【独家】再鼎医药拿下百时美施贵宝的PD-1国内部分销售权

【独家】再鼎医药拿下百时美施贵宝的PD-1国内部分销售权
2024年02月23日 17:51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陈杨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2月23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跨国药企(MNC)百时美施贵宝(BMS)将其明星产品纳武利尤单抗(俗称O药)在大中华区部分省份的销售权授予了国内药企再鼎医药,具体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青海、河北和山西等10个省份。

同日,再鼎医药向界面新闻确认了前述消息,并表示本次与BMS达成战略合作的是欧狄沃和逸沃两款产品,公司期待此次合作可以更好地让这两款创新药物惠及更多中国患者。截至发稿,BMS方面未回应该消息。

其中,欧狄沃即为O药,是全球首款PD-1产品。逸沃则为伊匹木单抗(Yervoy,俗称Y药),是一款CTLA-4单抗。这两款药物是BMS的重磅产品。2020年,O药+Y药的联合疗法获批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治疗,在这一大适应证上开启了双免疫疗法。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2023年全年,BMS在O药、Y药的销售额分别为90亿美元、22亿美元。

实际上,O药是全球首款PD-1,其于2014年先后在日本、美国获批,并于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也正是2018年,O药销售额被默沙东的同类产品K药反超。2023年,后者已取代艾伯维的修美乐成为新晋药王,年销售额达到250亿美元。

同时,也正是前述两款大爆品引发了国内跟进PD-1药物的热潮。基于该类药物的疗效和广谱抗癌药的属性,业内曾预计PD-1药物在国内将有千亿级市场。

2018年起,君实、信达、恒瑞、百济的国产PD-1接连获批。目前,国内已有超15款PD-(L)1产品。2023年6月,嘉和生物的杰诺单抗还成为国内首个被拒的PD-1。而同时,随着医保控费、国谈等行业政策落地,曾经的千亿级市场也大大缩水。

目前,前述四家主要国产PD-1药物均已进入医保,年治疗费用不到5万元。而进口的O药、K药始终未进国家医保,年治疗费用在10万元左右,其在国内的市场也势必受到国产药物分食。

因而,BMS或出于销售效率考量,将前述10个省份的销售权交给国内药企。界面新闻曾分析,一方面,本土药企或在下沉市场更具优势,如在非核心市场具有更多网点;另一方面,从人力成本角度观测,外企的底薪相较本土药企更高。因此,外企和本土企业合作客观上会节约出一笔不小的人力成本。而一旦把产品的销售权委托出去,外企只要考虑销售目标和分成问题。另外,本次BMS交给再鼎的是广阔市场的销售权,核心市场依旧由BMS自己负责。

实际上,近年来MNC将产品交由本土药企销售的情况并不罕见。如2023年下半年,赛诺菲将数款产品交由上药控股,辉瑞将沛儿疫苗交由上药科园贸易,葛兰素史克则将带状疱疹疫苗交给了智飞生物

不过在PD-1上,却有过相反案例,此前君实生物曾将其PD-1特瑞普利单抗与阿斯利康合作销售,但合作不到一年即宣告结束。

同时,再鼎医药和BMS也非首次产生联系。此前,再鼎分别于2020年7月从Turning Point引进ROS1/NTRK抑制剂Repotrectinib(瑞普替尼)、2021年11月从Karuna引进毒蕈碱类抗精神病药物KarXT在大中华区的权益。2022年,BMS收购了Turning Point,并于2023年12月宣布收购Karuna。

而对于而言,此次合作也可视为其对自己license in(授权引进)模式的进一步延展,即从海外引入产品,拓展为直接为在国内有成熟团队的药企代理销售产品,这种趋势后续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值得关注。

目前再鼎医药共有5款上市产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4.42亿元,同比上涨31.78%,归母净利润亏损17.1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