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连开六份罚单!

证监会连开六份罚单!
2024年02月23日 15:0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泽东

2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六份行政处罚书,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具体来看,5人因内幕交易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逸石化)被惩处,其中,陆长水、张维仰被证监会罚没约2595万元。

6人因操纵市场领了罚单,张顺平因使用证券账户组操纵11只股票被罚得最重,证监会责令张顺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罚没8340万元。

时任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迎燕因操纵自家股票,领了500万罚单。

他被罚得最重!利用账户组操纵被罚没超8000万元

在公开的几起操纵市场案件中,张顺平因使用证券账户组操纵11只股票被罚得最重,证监会责令张顺平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罚没8340万元。

经证监会查明,2017年6月26日至9月29日期间,张顺平控制使用27个证券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维格娜丝”“金麒麟”“康隆达”“铁流股份”“红蜻蜓”“日月股份”“太平鸟”等7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2018年3月6日至4月27日期间,张顺平控制使用39个证券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秦安股份”“上海亚虹”“恒润股份”“中马传动”等4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综上,2017年6月26日至2018年4月27日期间,张顺平控制使用账户组操纵“维格娜丝”等11只股票,合计盈利20850067元。证监会认定上述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最终决定“没一罚三”,没收张顺平违法所得20850067元,并处以62550203元罚款。

这三人盘中连续交易,拉抬股价,对倒交易,共亏损超3800万元

另一起操纵市场案件中,证监会查明,谭存灵、陈斌、单凯存在操纵北京利德曼生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德曼”)股票价格行为。

具体来看,根据证监会现有证据,谭存灵在控制“谭存灵”等33个证券账户;陈斌控制使用“戴某凤”等3个证券账户;单凯控制使用“严某樑”等3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通过盘中连续交易,拉抬股价,对倒交易操纵“利德曼”,操纵期间,“利德曼”股价上涨37.38%,创业板综指下跌15.45%,操纵期间与对应板块综指偏离52.83%。经计算,上述39个账户交易“利德曼”合计共亏损38222159元。

谭存灵、陈斌关系密切,操纵期间内微信、通话往来频繁。同时,陈斌与单凯通话往来密切,且他人指认单凯按照陈斌指令交易“利德曼”。证监会认为上述交易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决定对谭存灵处以120万元罚款;对陈斌处以120万元罚款;对单凯处以60万元罚款。

控制113个账户!A股董事长操纵自家股票,交易800亿,亏2.4亿

此外值得注意的事,时任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迎燕因操纵自家股票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以下简称“美尚生态”),领了1300万罚单。

经证监会调查,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迎燕、季云实际控制“吴某”等113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美尚生态”,对“美尚生态”进行操纵。操纵期间,“美尚生态”价格多次偏离相关指数。如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3月21日,“美尚生态”阶段涨幅达34.6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0.97%)偏离35.57%。

操纵期间,账户组累计买入31.4亿股,买入399.84亿元;卖出31.38亿股,卖出397.98亿元,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账户组共亏损2.38亿元。

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王迎燕、季云在操纵“美尚生态”过程中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属于共同违法主体。其中,王迎燕是操纵行为的发起者、决策者,安排了交易保证金,负责部分账户的借用工作,起主导作用,应承担主要责任。季云是操纵行为的实施者,负责部分账户的借用工作,应承担次要责任,决定对王迎燕、季云处以800万元罚款,其中对王迎燕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季云处以300万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监会官网、证券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