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绿色周报| 未取得相关手续即排污、污染防治设施未竣工验收即开工建设 12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A股绿色周报| 未取得相关手续即排污、污染防治设施未竣工验收即开工建设 12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2024年02月23日 15: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志远    每经编辑 杨夏    

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鼎胜新材(603876.SH,股价9.31元,市值82.87亿元)控股公司被罚25万元;未妥善处理废弃物造成固废以及大气污染,辉隆股份(002556.SZ,股价4.84元,市值46.17亿元)控股公司被罚12万元……

2024年2月第四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49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月第四周收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一周绿鉴:鼎胜新材控股公司未取得相关手续即排污被罚25万元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月第一周)

本期数据显示,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12家上市公司。其中,5家属于国资控制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2家上市公司背后有133.3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值得注意的是,鼎胜新材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晟新能源)因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被通辽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5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的文号为“通环罚决﹝2024﹞9—1号”的处罚书显示:“年产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料项目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依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项被通辽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5万元。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鼎胜新材公开的电子信箱发送采访函。同日,鼎胜新材邮件回复记者,回复函中表示,联晟新能源已在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进行披露,同时鼎胜新材将选择在对应的定期报告中披露有关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联晟新能源内部已积极完成整改并已将整改完成情况上报至当地生态环境局,后续联晟新能源将按照国家环保管理规定、标准严格执行。

此外,劲仔食品(SZ003000,股价13.88元,市值63亿元)控股公司湖南辣喜爱食品有限公司因未办理相关手续,污染防治设施未竣工验收即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被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0.125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文号为“岳环罚决字﹝2024﹞4号”的处罚书显示:“2024年1月12日,平江分局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新增年产9000吨素菜制品生产线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未对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竣工验收,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被岳阳市生态环境局罚款20.125万元。

环保处罚:辉隆股份控股公司造成固废以及大气污染收到罚单

本期数据中,辉隆股份间接控股公司安徽辉隆中成科技有限公司因未妥善处理废弃物造成固废以及大气污染,被合肥市庐江县生态环境分局罚款12万元。

信用中国收录的文号为“皖合环﹝庐江﹞罚﹝2024﹞1号”的处罚书显示:“合肥市庐江县生态环境分局于2024年1月18日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实施了以下行为:球磨机左侧敞开式库房内贮存有大量废矿物油桶(桶身有大量油渍油污),库房内未采取防渗漏措施,地面存在明显油渍油污,另门前空地处摆放有三只废矿物油桶,且有废矿物油自露天摆放的三只废矿物油桶处随雨水溢流进入公司雨水管网。现场对门前空地处摆放的三只废矿物油桶进行称重,共重81.04kg,并对库房贮存的废矿物油桶及门前空地处摆放的三只废矿物油桶进行清点,共四十只;磷矿石原材料堆场内有大量粉状磷矿石露天堆放,未采取密闭、围挡、遮盖等措施,减少内部物料的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的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被合肥市庐江县生态环境分局罚款12万元。

2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辉隆股份,接线人员表示,采访函已转交给公司领导,公司十分重视所述受罚事件。公司内部已经就该处罚采取了相关措施,也会按照相关规则进行公开信息披露。

此外,环境违法中的固废污染行为还有本期的特锐德(300001.SZ,股价19.18元,市值202.52亿元)控股公司川开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开电气)因未妥善处理固体废弃物,被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罚款18.36万元。

文号为“成环罚字〔2023〕SL252号”的处罚书显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1月1日对该(单位)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单位)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部分漆渣和废活性炭未放入危废暂存间,危废暂存间内各种危废与其他杂物混堆。1月26日,川开电气向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对川开电气提出的陈诉申辩意见,当天即进行现场核查,经案审会讨论决议,川开电气已于2023年12月5日完成整改,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可视为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依据《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第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月5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处罚书,该公司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第六条对川开电气作出罚款18.36万元的处罚。

处罚书中记载了川开电气有限公司方面的申辩意见,包括四点,其中第三、四点申辩内容被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方面认为“与案情本身无关”而不予采纳,根据申辩内容一“立即联系危废处置单位沟通,在网上系统进行相关填报,并于11月5日完成所有危废的转移处置工作。针对于危废暂存间空间不足的情况,我公司已选址新建危废仓库,并严格按要求配置相关配套环保设施”,以及申辩内容二“自整改工作之日起,我司已累计投入环保设备等费用合计200余万,2024年初公司将持续加强环保投入,重点开展喷漆废气治理设施升级、车间布局变更新增固定式焊烟回收等累计投入1000余万”,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方面予以酌情考量。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特锐德并发送相关采访函至公开邮箱,接线人员表示,将会去查看采访函,该处罚的具体信息需要再去了解。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进一步回应

近年来,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刘笑尘、李庚尧、卞昱媛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