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开新局 起步提速向春行

“热辣滚烫”开新局 起步提速向春行
2024年02月23日 02:06 兵团日报

六师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摄于2月19日)。连日来,该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力争首季“开门红”。今年以来,该公司紧盯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保安全、稳生产,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辉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雪娇 实习生 陈佳维

新春伊始,兵团各垦区已是一派“热辣滚烫”的喜人景象,各主导产业、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均满弦复工,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热潮,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

强化创新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

2月18日,记者走进一师阿拉尔市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内机器轰鸣、物料流转,一块块预焙阳极炭块生料被送上生产线,加料焙烧成熟块成品。

春节假期过后,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开足马力,加紧赶制首季度订单。“我们平均每天生产成品1000吨左右,目前一季度订单已全部排满,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公司总经理尹文利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南疆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

“目前,公司共拥有专利17项,正在研发的新技术有6项。新春伊始,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推进新一轮设备和工艺技术的改进和创新,持续提升预焙阳极等碳素产品品质,加快产品迭代升级,打造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尹文利介绍说。

“双碳”背景下,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为兵团碳基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

春节刚过,节日的喜庆气氛还未消散,天业集团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已全线开启,生产运营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记者来带天业集团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动力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新引进的APC先进控制智能设备全速运转,操作人员熟练地操控智能化机械,整个生产流程紧张有序。

“自从智能化设备投用后,目前,各项生产指标的控制更加稳定,蒸汽、电力等能耗大幅度降低,产品产量得到了全面提升。”动力车间负责人周斌告诉记者。

一个时期以来,兵团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鼓励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兵团碳基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牵头单位,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持续加强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以提升生产能效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60余项,为产业链相关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强“链主”企业

行走在兵团各工业园区,处处都能感受到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浓厚氛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期间,兵团多家大型骨干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加紧赶订单、拓市场,全力争取新春“开门红”。

走进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批批生鲜乳原料在这里被加工成各类乳制品,通过冷链物流销往各大商超,走进千家万户。今年春节假期,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做好原辅料、人员、仓储、物流等各项保障,确保生产线稳定运行。

作为兵团奶产业“链主”企业,近年来,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兵团党委相关决策部署,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标准和数字化集成示范体系,辐射带动兵团乳制品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公司每年都会立项研发10多个新产品。利用新疆沙棘、哈密瓜、核桃等优质原料,我们研发的一批新口味乳制品,一推向市场就广受消费者欢迎。”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布新产品质量标准10个,获得专利37个。

当下,兵团还有不少企业将目光聚焦在新项目上,孕育发展新气象。

浓浓年味儿尚未散去,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始重点项目筹备工作,15万吨工业硅项目、180万支圆硅芯项目等项目,已陆续进入审批和施工阶段。

据介绍,作为光伏产业链的前端企业,今年,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一系列工艺、技术、设备、环境优化,持续提升产品品质,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公司作为兵团光伏新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为兵团优势资源转化、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注入新动能。”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徐翔表示。

以招商大作为,助力产业大发展

企业有目标,政府服务有保障。为促进企业生产运营全面提速,兵团各部门、各师市出政策、抓项目、强招商,助力主导产业实现首季“开门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活力、蓄后劲。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八师石河子市各招商小组就开始忙着对接企业和产业链牵头单位,努力在产业、企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我们将围绕产业链布局,推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支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科说。

八师石河子市围绕九条重点产业链,高质量谋划引进新产业,精确绘制招商引资图谱,着力发挥“链长”“链主”关键核心作用,确保产业链招商更加精准。据了解,2023年,八师石河子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98个,形成实物量158.8亿元,较上年增长10%。

以“招商大作为”助力产业大发展,各师市围绕产业矩阵和重点产业链,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大力开展清单化精准招商。

2月18日,四师可克达拉市召开干部大会,提出要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作为,擂响了新春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总投资30亿元的20条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海源2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项目,年产6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根据《实施产业发展“链长制”“链主制”工作方案》,四师可克达拉市建机制、搭舞台、强激励、优服务,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加快构建以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为重点的产业集群,促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

新春后的寒潮天气,挡不住加快发展的火热激情。连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积极谋划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项目,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铆足干劲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勃发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产业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