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不走,我们不休!

旅客不走,我们不休!
2024年02月23日 01:00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一大队的民警们正在核验入境旅客证件

被誉为“第一国门”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线网辐射全球,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来入境高峰。T3-E航站楼内,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一大队的民警们丝毫不敢松懈,24小时不间断值守在“第一国门”。

他们有一个铿锵有力的名字——“第一国门”第一队。

执勤一大队副队长李宁告诉记者,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是驻守首都国门的移民管理机关,主要负责出入境的人员检查、口岸限定区域的管理、为外国人审核签发临出境许可及打击跨境非法犯罪违法犯罪活动等。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近几年来,出入境旅客迅猛增长。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口岸也面临着更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为保障出入境旅客顺畅通关,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节日期间勤务方案。”李宁表示,“第一国门”第一队的重要任务,就是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能力,确保第一国门的安全,同时,持续优化边检管理服务,营造安全顺畅的出入境环境。

“航班落地不算真正的入境,只有过了边检,才算入境,才是真正踏入我们的国门,因此,边检这一关不能有丝毫马虎!”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副队长徐超介绍说。

记者看到,中午时分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国边检大厅,随着最新一班国际航班落地,不一会儿,闸机口便涌入了大量入境旅客。

“您是来探亲还是旅游?在中国有没有接送联系人?”……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四级警长钱俊操着一口熟练的英语正在候检区外帮助入境旅客填写入境卡。

钱俊告诉记者,为了服务旅客,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成立了多语种服务小组,包括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英语等语种均有民警熟练掌握。“身处第一国门,既要展现中国人民警察的形象,也要为旅客提供顺畅的通关体验。”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间,也是我们口岸最忙的时候。春节假期基本上每天是早上9点接班,晚上9点交班,回去还要复核一下当天的勤务数据,差不多零点后才能休息。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旅客不走,我们不休。”

“外国朋友们在外国人通道过检,大家排好队,拿好护照”“中国的同胞们来这边,挨个过检,别着急”“女士,您带着孩子,可以跟我走特别通道”……随着候检区的人流越来越多,正在维持候检秩序的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一级警员王宁,步伐频次也加快了。

“在这个岗位上,有没有哪一刻让您特别受触动?”休息的间隙,记者和民警们聊起了家常。

“一次,一位长期在外务工的中国同胞过检,激动地对我说,已经很久没用中文交流了,回家的感觉真好!”钱俊说。

“春节假期,不少华侨回到祖国,他们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家人一样,很激动。有的华侨还给我们留言:‘祖国真好!家人真好!’”执勤一大队执勤二队四级高级警长符夏笑着说。

……

在徐超看来,尽心尽力帮助旅客入境,展示我们的大国形象,是工作的动力源泉;王宁坦言,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能见证广大家庭的团圆,觉得这份坚守是值得的。

谈及春节这个话题,最让钱俊难忘的还是对家人、对爷爷的一份歉疚。“几年前的一个除夕夜,我正在执勤,口袋里手机一直在响。我们当时非常忙,一直忙到凌晨2点多才下班。第二天才得知爷爷胃出血昏迷……好在爷爷后来没事了,让我不用担心。”

又一波入境高潮来了,民警们又汇入了人流。“第一国门”第一队工作区墙面上,“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这行大字,熠熠生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出入境 北京市 边防检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