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筑股份拟4.63亿元投建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 打造公司利润新增长点

新筑股份拟4.63亿元投建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 打造公司利润新增长点
2024年02月22日 18:0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蒙婷婷

    2月21日晚间,新筑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抢占钒电解液领域先发优势,公司子公司四川发展兴欣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兴能”)拟启动建设60000m³/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约4.63亿元。公司表示,此次对外投资有利于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奠定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早在去年12月初,新筑股份就与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兴欣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欣钒”)等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拟切入钒液流电池储能业务领域。随后,新筑股份于去年12月15日与兴欣钒签订《合资协议》,双方约定拟投资设立川发兴能,并于当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其中新筑股份持有川发兴能60%股权,兴欣钒持有川发兴能40%股权。

    目前,川发兴能作为项目投资主体,拟以自筹资金在内江市威远县布局60000m³/a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基地,而兴欣钒将其在钒电解液业务领域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导入川发兴能。作为合作方,兴欣钒于2015年建成长流程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及配套检测实验室,2023年建成基于短流程技术的3500m³/a电解液的中试线,积累了丰富的短流程钒电解液生产线建设项目相关经验和技术储备。

    公告显示,上述投资项目的厂址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工业园,项目年产60000m³钒电解液,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30000m³钒电解液生产线,二期在一期基础上通过增加主要工艺生产设备实现增产30000m³/a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估算约4.63亿元。经新筑股份测算,该项目达产年均收入12.74亿元,净利润6715万元,所得税后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59%,投资回收期为5.75年,预期效益较好。

    “随着上述生产线的投建将进一步拓展新筑股份在新能源行业的市场份额,提高公司在钒电解液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产能规模,并进一步加强公司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钒电池产业的发展。”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钒电池作为一种高效、环保的储能技术,其市场规模正在逐年扩大,特别是我国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钒电池在电力储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发展趋势来看,钒液流电池的技术研发还将持续深入,提高其性能并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在电力系统、新能源车、分布式能源等领域获得更加广泛的应用,并有望成为我国储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储能的需求增长,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在国际市场或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解液 新筑股份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