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恰在题目之中探寻西安地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之路

答案恰在题目之中探寻西安地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之路
2024年02月21日 09:45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4年是西安米基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基商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

  从2023年四季度开始,李刚便进入了繁忙的备货期。“‘双十一’‘双十二’加上元旦、春节,要准备的货物很多。”李刚说。

  李刚是米基商贸的负责人。2014年,李刚创办了米基商贸,从事专营品牌婴幼儿乳粉、成人乳粉、婴幼儿营养品、婴幼儿辅食等的经销。

  从一个普通的奶粉代理发展到君乐宝奶粉全品项在西安市区的代理,李刚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这是他不曾想到过的。

  事实上,这一路走来并不顺利。

  从2017年第一次面临季节性备货资金短缺,到疫情3年对线下销售渠道的影响,再到电商直播对实体经营的冲击,李刚深知小微企业的经营不易。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活,就业旺、经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持续出台惠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

  在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他说:“企业成立初期能够发展起来,银行的支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微企业非常重要,他们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创造性的力量,能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但同时,小微企业又非常脆弱,在初创的3至5年中,小微企业特别需要政策和金融的支持。

  关于这一点,李刚很感谢他的客户经理李别宁。

  李别宁是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的专家级小微客户经理,也是民生银行为米基商贸提供服务的坚实“桥梁”。

  2017年,因资金周转困难陷入经营困难的李刚,在朋友的推荐下,与李别宁取得了联系。

  “那时企业刚成立两年多,各方面经营数据都还不够充足,是李经理跑前跑后,帮我们分析情况,大概一周的时间,就帮助我们申请到了30万元的贷款。”李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不久,李刚和米基商贸又收到了民生银行追加的一笔70万元的贷款。

  “如果没有这些贷款,米基商贸不会如此顺利地从强周期行业的资金困局中脱身。”李刚表示。

  好的开始能够更好地进入良性循环。六七年时间过去,米基商贸已经发展成为君乐宝奶粉全品项在西安市区的代理。不曾改变的是,李刚与李别宁和民生银行,仍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2023年中秋节前的备货期,我们急需大笔资金给企业回款。再次求助李经理后,他建议我们利用税务数据来取得授信。”如今,有亮眼经营业绩的米基商贸不再是曾经那个面临融资难问题的企业“新兵”,银行服务质效在这些年也取得了很大提升。“这次我们通过手机提交了申请,一个小时就测出了额度,当天就完成了提款。”李刚说。

  古都西安,千年不老。这里是唐代诗人孟郊挥就“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地方,也是千年后灯火辉煌、欣欣向荣的“不夜城”。

  西安科研力量雄厚,吸引着无数追梦之人。西安优势铁路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优势铁路”)便是当地科创型小微企业的一个代表。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铁路编组站设备、行车安全设备的研发、制造、推广和服务的小微企业,其研发的驼峰自动化系统已在西安西站、大同西站、秦皇岛西站等10余个编组站推广运用,这是一家细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的小微企业。

  然而,西安优势铁路也有自己“成长的烦恼”。

  “我们是一家典型的科创型小微企业,更重视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但因为固定资产规模较小、抵押物不足,比较难通过传统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西安优势铁路负责人连路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曾一度因为在与银行对接时碰壁而苦恼不已。

  打破僵局的是建设银行。在了解到西安优势铁路的情况后,当地建设银行派专人前往企业实地调研,在综合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基础上,为其匹配了建行陕西省分行自主开发的“科技人才贷”。

  “我们从建行获得了290万元的贷款支持,听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新贷款产品的首次落地。”连路表示。

  以专业服务专业 以成长陪伴成长

  他说:“所有客户的信息都在我脑中,只有我够专业,我提供的服务才能够专业。”

  小微企业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是带动就业、推动创新、拉动经济的活跃力量。也正是小微企业分布广、灵活性强的特点,造就了他们千差万别的金融服务需求。

  服务小微企业,考验的是银行,更是银行的客户经理。工作性质的原因,银行一线客户经理往往很少坐在办公室中。每个工作日的早晨,他们都会早早出现在企业里,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

  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不是在企业里,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

  前文中提到的李别宁就是其中一员。已经做到民生银行“黑带大师”的他,目前手中有500多位客户,有贷户超过300位。

  “他们中每一位的信息,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在采访中,李别宁甚至能够迅速回忆出和企业数年前合作的细节。“只有我够专业,我提供的服务才能够专业。”李别宁说。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不只需要情怀,更需要能力。“想要做替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者,银行就要更了解企业。”陕西省工商联副会长李元彬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西安,有一家专门从事玻璃产品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近年来,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大,企业一直有扩大厂区和车间的计划,但由于资金缺口而未能成行。

  当地农业银行敏锐地发现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他们随即主动上门拜访,了解核实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目标,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制定了融资方案。

  “我们通过无抵押纯信用的方式,从农行贷到了100万元,顺利解决了眼前的困难。”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该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得到及时满足,业务规模得以扩大,进货规模获得明显增加。

  谈到这次合作,公司负责人十分开心地说:“他们还为我们提供了低风险业务专属授信额度,后续我们如有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履约保函等需求,将能够从中得到便利。”

  不仅如此,在服务过程中,农业银行西安分行还发现企业存在一些日常经营难点,因此,他们逐步将单独的融资服务发展成了为涵盖代发工资、提供收款码等便捷支付方式的综合金融服务。

  协同培育专精特新成长沃土

  他说:“服务好小微企业,答案在哪?答案就在小微企业。”

  在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中,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更加专业、更加精细,更具特色也更新颖,他们是小微企业中的佼佼者,被视为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这类企业,是如今大家广泛知悉的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与一般的小微企业不同,他们往往位于产业链的重点环节,是强链补链的生力军。”一位从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一线客户经理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培育适合企业成长的沃土。

  2024年刚开年,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便公布了第十批西安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近年来,为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西安市一方面加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和带动当地更多专业服务机构积极提供创新服务。

  在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西安市逐渐形成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位于西咸新区的陕西华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科技”)的锻造车间,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这是一家集锻压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机械制造、金属材料的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华威科技与航天航空、船舶等行业联系紧密。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华威科技需要适应行业交货周期快的发展特点。

  “我们要缩短交货周期,就需要提前储备大量原材料,这对流动资金的要求很高。”华威科技董事长王佳星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较大的资金缺口让正准备大展拳脚的王佳星犯了难。“上百万元的贷款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王佳星回忆说。

  也正是这次“救急”,让民生银行和华威科技结缘。

  “当时,在与华威科技多次进行交流后,我们判断他们符合贷款资质,便与他们进行了进一步对接。”在采访中,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长安区支行小微客户经理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道,“最初,双方是通过银行承兑汇票形式开展合作,我们授信了150万元,后来这个数字慢慢增加到近1300万元。”

  “民生银行提供的资金,对我们后续业务的增长有很重要的作用。”王佳星表示。

  通过此次调研采访,《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往往都是由点及面,在铺开合作的同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使银企关系更加紧密。

  “服务好小微企业,答案在哪?答案就在小微企业。”李元彬表示。作为联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多方的枢纽,陕西省工商联一直致力于拉近各方关系,构建起政银企顺畅交流的渠道。与小微企业打交道多年,在李元彬看来,银行想要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思维和产品都要更灵活。

  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敢创新、会创新是银行需要持续修炼的基本功。

  幸运的是,数字经济时代,银行的创造性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基于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商业银行可以运用数字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体验。业内人士表示,以数字技术服务小微企业,是发展的大势所趋。

  如果说政策的扶持是照向众多小微企业的一束光,那么金融机构长久的陪伴则是浇灌小微企业的涓涓细流。阳光和水源的润泽,让培育小微企业成长的土壤更加丰沃。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的协同支持,是大家一点一点地努力,汇聚成强大合力,支撑着小微企业的前行与壮大。并肩是时代的剪影,也是西安给出的如何服务好小微企业的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