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手套“双雄”齐获实控人增持 熬过寒冬静待反转拐点

【新华财经调查】手套“双雄”齐获实控人增持 熬过寒冬静待反转拐点
2024年02月21日 09:5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济南2月21日电(记者贾云鹏)2月19日,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李振平完成了既定的增持计划,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约257万股,增持金额合计为1220.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手套行业另一巨头英科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刘方毅2023年12月也公告拟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

一次性手套行业经历前期产能迅猛增长及过剩调整后,去年仍处于普遍亏损状态。这一点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公告中可见一斑。受丁腈、PVC防护手套类产品价格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中红医疗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03亿元至1.54亿元;蓝帆医疗防护事业部实现了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为正,仍呈现经营性亏损状态;英科医疗尽管未披露业绩预告,但该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也仅在财务费用创造近4.1亿元的收益下实现了3.37亿元的净利润,不难看出主业也是亏损状态。

但随着海外市场库存逐步消化,行情出清加快,行业集中度提升,加之全球范围内丁腈手套订单加速从传统的马来西亚企业向中国企业转移,在全球产业格局调整下,中国手套企业特别是丁腈手套前景可期。

手套行业企业相关人士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手套市场持续高增长的趋势没有变,国内丁腈手套订单量已强势回暖,行业正经历明显的边际变化,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优势、技术优势、能源优势等方面均具有领先性,多家企业保持了高开工率,有望在未来抢占更大的全球市场。”

行业深度调整艰难磨底

一次性手套行业在最近三年经历了过山车行情。“2020-2021年期间手套行业极度繁荣,产能急速扩张,行业供需状态从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2022年开始出现调整,到2022年四季度行业终端需求回落,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经销商长时间消化渠道库存,采购意愿不强,行业开工率处于极低的水平。”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这也导致一次性手套行业经历了一个长达两年的深度调整期,行业中的老旧、落后产能及两年前新进入的一些临时产能逐步被优化淘汰。

目前,边际改善已经出现。蓝帆医疗在业绩预告中对行业和公司的变化进行了详细阐述,2023年公司防护事业部产能利用率逐季走高,PVC手套和丁腈手套的开工率都从2023年初的70%左右陆续达到了目前接近100%的开工率,成为全球手套行业率先实现满产全销的少数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2023年蓝帆医疗手套产品综合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综合生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0%。此外,蓝帆医疗业绩预告中也提到,在全行业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公司制定了“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保持为正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开拓新客户和抢抓市场订单,领先行业实现满产”的经营策略,旨在实现停工损失的大幅下降。对此,蓝帆医疗解释称,该策略也利于企业可以尽可能挑选价格高的订单接过来,并有利于保持生产团队稳定、避免开开停停带来的波动,给后续采取降本增效措施奠定好的基础。

中红医疗在投资者问答中提到,公司产能利用率处于比较高的水平,随着市场的逐步回暖,目前择优接单。英科医疗2023年三季报发布后也曾表示,目前全球手套市场的需求已在持续回暖,一次性丁腈手套订单情况良好,丁腈手套产能利用率已接近满产,PVC手套产能利用率已超过70%且仍在提升。马来西亚Top Glove的最新季报也显示,手套需求和订单量正在回升,客户去库存周期进入尾声,开始恢复补给,当前手套售价已经开始触底回升。

光大证券研报提到,从成本端来看,丁腈、PVC和乳胶手套原材料2022年下半年以来已基本稳定在低位,预计后续手套价格有望向疫情前供需平衡的合理价格水平逐步调整,从而拉动行业盈利能力回升。

海外券商表示,手套制造商的整体运营环境在不断改善,英科医疗、蓝帆医疗维持高产能利用率,让国内厂商成本更加稳定,盈利能力恢复速度或将快于马来西亚厂商,且预计有望获取国际市场上更多的产能增量市场。

虽然一次性手套行业整体出现向好迹象,但也存在分化现象。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近期市场调研发现,国内一次性手套的头部企业像英科医疗、蓝帆医疗在2023年下半年基本实现满产,国内行业内其他PVC手套企业开工率却只有30%至60%;马来西亚头部丁腈手套企业的开工率不足50%,包括马来西亚手套巨头Top Glove等在内的开工情况明显逊色于国内头部企业。

丁腈手套全球格局重塑

大起大落的行业变动往往伴随着深刻的结构调整,本轮一次性手套行业的变革,背后是中国与东南亚的手套生产企业在全球市场话语权的竞争。

按照材料分类,一次性手套主要包括丁腈、PVC及乳胶三类,其中又以前两者市场份额最大。其中,全球PVC手套产能绝大部分集中在中国,主要企业有蓝帆医疗、英科医疗、中红医疗等;丁腈手套的头部企业如Top Glove、Hartalega、Kossan Rubber主要集中在马来西亚,拥有靠近原料生产基地的优势,近几年英科医疗、蓝帆医疗等中国企业也进入丁腈手套领域,相应带动上游企业扩大丁腈胶乳等原料生产。

头部企业产能的变化,也带动全球手套产业格局不断调整。产能方面,中国一次性手套生产商产能倍增于同期头部国际厂商。2019年,中国橡胶手套年化产能全球占比约10%,而2020—2021年间,国内企业迅速扩增产能近700亿支。据马来西亚橡胶手套制造商协会推断,2022年中国年化产能在全球占比约20%,增长10个百分点。

而在行业产能整体过剩的背景下,成本优势成为行业出清战中最重要的护城河。拥有更强综合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正在增强。

受访的业内人士透露,当前丁腈手套价格对于马来西亚厂商而言已经低于成本线,导致马来西亚部分企业降低产能负荷率甚至关停部分工厂、产品线。中国头部手套企业通过满负荷运营、技改降成本、能源优势等,正不断抢夺国际市场份额。

出口情况体现了国内头部企业正逐步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据悉,去年1至10月份中国丁腈手套总出口量达30.26万吨,同比增长14.97%,2023年出口情况并未受往年四季度淡季影响,出口订单明显回暖。蓝帆医疗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一次性PVC手套2023年度出口数量较2022年增长8.4%,出口市场份额上涨至近23%;公司丁腈手套2023年度出口数量较2022年增长26%,出口市场份额超20%,公司在全球手套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得到集中和提升。

国内头部厂商盈利则均处于恢复期。各厂商财报显示,英科医疗2023年第三季度毛利率达16.42%,相较二季度毛利率有所提升;蓝帆医疗第三季度防护事业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第二季度也均有明显改善;中红医疗第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14.99%,而二季度和一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3.66%和7.76%,经营情况不断好转。

中国企业在与马来西亚企业竞争中的一个重要优势是能源成本相对较低。业内人士介绍,国内企业普遍采用煤炭及蒸汽,马来西亚厂商使用天然气,仅此一项马来西亚企业比中国企业每箱手套的成本就高出1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丁腈手套行业洗牌时间可能仍将持续1至2年,中国企业能源成本优势突出会带来很强的竞争优势,但大量手套企业前几年赚足了丰厚的利润,这会减缓产能出清的速度,洗牌的周期可能会变得相对较长,这就需要相关企业继续通过挤压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获得竞争优势。”

国内头部企业也在逐步完善生产制造体系,通过降本增效、改善创新,持续提高市占率。随着英科医疗江西基地的投产,公司已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丁腈双手模全自动生产线,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更低的能源消耗,使其产品具备更高的成本优势。蓝帆医疗业绩预告中提到,公司2023年四季度陆续启动了若干技改和降本项目,总投资过亿元,用于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公司对长期闲置的若干老旧产能进行报废或进行合理化技术改造,预计全部产线改造将于2024年二季度末前完成,有望取得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丁腈手套在内的先进一次性手套生产线的建设难度大且周期长,率先恢复活力的中国厂商,提早扩充产能,提前布局成本优化措施,有利于抢占更多全球市场份额。

编辑:胡晨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