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市场内生动力强劲 今年海上风电有望进一步增长

风电市场内生动力强劲 今年海上风电有望进一步增长
2024年02月21日 00:22 证券日报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解世豪

    2月19日,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消息,2023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77.1GW,同比上涨58%,创历史新高。其中,陆上风电新增69.4GW,同比增长59%;海上风电新增7.6GW,同比增长48%。

    数据显示,2023年主要风电整机制造商中国市场新增吊装容量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金风科技16.67GW、远景能源14.84GW、运达股份10.38GW、明阳智能9.02GW和三一重能7.76GW。上述“五强”在2023年的中国市场份额依次为20%、19%、13%、12%和10%。

    分类型来看,陆上风电市场中,前三名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运达股份,三一重能2023年的陆上风电吊装容量相较2022年近乎翻倍并位列第四,东方电气实现陆上风电吊装容量三倍增长,排名第五。

    海上风电市场中,明阳智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相较2022年实现翻倍,位列第一。前三大整机制造商分别为明阳智能、电气风电和远景能源。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朱克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国内风电行业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新增吊装容量的成绩足以证明中国风电行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强劲,技术进步与市场规模的扩大形成良性循环。”

    在2023年中国风电市场中,海上风电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电力网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省完成首次海上风电资源竞配,装机总量突破10GW大关,海上风电、海洋牧场向深远海进军取得实质性突破。

    2024年,多地更是瞄准这片“蓝海”,也希望助力海上风电更上一层楼。

    2月19日,上海市发改委发布《上海市可再生能源项目竞争配置管理办法》表示,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发电、海洋能发电等海上可再生能源项目由市发展改革委根据规划确定项目场址,委托完成基础资料收集与场址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市发展改革委通过竞争方式公开选择项目投资主体,综合评分高的投资主体获得项目开发资格。

    近日,海南、福建等多省公布《2024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根据安排,海南省将在2024年安排重大正式项目295个,总投资7744亿元,另外安排预备项目112个,总投资3334亿元。上述项目中,涉及风电项目8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7个为海上风电项目,规模总计7500MW;1个为风电厂改造升级项目,规模为104MW。

    福建省发改委发布的《2024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显示,福建省2024年将重点建设11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85GW。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近期,国内外海上风电项目持续推进,景气度持续向好。海外来看,欧洲、美国及亚太地区海上风电项目批复和建设进度加速;国内来看,海风限制因素逐步解除后,项目审批和招标节奏延续回升,多个沿海省份在省管和国管海域批复项目。预计2024年全球海上风电项目持续批复,打开行业中长期增长空间,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保持较快增长,需求释放拉动海上风电产业出货量持续增长。

    “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将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繁荣。从设备制造到安装运维,从电力输送到并网消纳,每一个环节都将受益,同时,这也将促进相关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升级。”科方得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