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EC面临释法挑战:因自家公司利好购买竞品股票 是否犯法?

美国SEC面临释法挑战:因自家公司利好购买竞品股票 是否犯法?
2024年02月20日 22:32 市场资讯

  财联社

  纵使美股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至今执法机构依然要为解释“何为内幕交易”入禀公堂求解。

  在3月即将开庭的案件中,美国SEC与名为Matthew Panuwat的前生物科技公司高管即将对簿公堂,因为他在收到自家公司即将被辉瑞收购的消息后,立马购买了同业竞争对手的期权

  SEC:这叫“影子内幕交易”

  这个案子本身并不复杂。在2016年时,华尔街出身的Matthew Panuwat在一家名为Medivation的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担任高管。

  2016年8月18日,Medivation的首席执行官向Panuwat以及另外12人发送邮件,透露公司即将在周末被官宣收购的消息,并给出了预期的交易价格。邮件发出7分钟后,Panuwat买入了竞品制药公司因赛特的期权。

  Medivation于之后一周的周一盘前宣布了收购消息,因赛特也因为这个消息盘前大涨8%。法庭记录显示,包括买入几天后就抛掉的因赛特股票在内,Panuwat在这笔交易中净赚12万美元。SEC补充称,在理应收到邮件之后,Panuwat是在工作电脑上买入的竞品股票。

  SEC认为,Panuwat这种知晓自家公司的内幕消息后,去购买可能跟风上涨竞品股票的行为,理应视作利用内幕信息违反交易规则的行为。

  辩护:不记得有看到过那份邮件

  这个案子能进入庭审阶段,说明被告Panuwat已经先输了一阵。在去年11月的听证会上,他对法官表示,辉瑞有意收购公司并不是秘密,早就已经有新闻报道,同时另一家大厂赛诺菲也有意收购公司。

  另外,他也表示当时被“家庭事务困扰”,所以并不记得有收到过前面提到的那份邮件。Panuwat辨称,那时他的儿子正在住院,同时他正准备带刚过十岁生日的女儿去拉斯维加斯看胡佛大坝。

  Panuwat在作证时表示,对于他而言,交易生物医药公司的股票(注意不是期权)是非常寻常的事情,购入因赛特期权前,他已经追踪这家公司很久了。

  在这起案件中,美国SEC寻求对其处以不法所得三倍的罚金,同时禁止其担任美股上市公司的高管。如果他被陪审团认定存在欺诈行为,也很有可能无法再涉足华尔街。

  研究人员:“影子内幕交易”很常见

  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教授Mihir N. Mehta等人,在202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就指出,股票市场中这类“影子内幕交易”是非常普遍的行为。上市公司高管可以利用知晓的内幕信息,买入与自己公司走势相同的同行股票,从而轻松利用这些秘密。

  宾夕法尼亚大学专精内幕交易研究的Daniel Taylor教授也指出,在Panuwat实施交易的前一年里,因赛特的股票走势与Medivation具有非常强的关联性。

  Taylor表示,Panuwat 案表明,若你掌握了一家公司的内幕消息,根据历史相关性,等同于掌握了另一家公司的消息。美国SEC在案件事实方面站得住脚,但如果他们打输了这个官司,只会是因为法院对延申内幕交易的定义至同业公司方面感到犹豫

  前SEC官员、现在担任年利达律所合作人的Doug Davison表示,如果SEC能够打赢这个官司,意味着他们也会推进其他的“影子内幕交易”调查。SEC有时也会推进一些风险比较高的案子,因为与刑事案件相比,民事控告中的举证责任会轻一些。

  Davison也表示,考虑到这类官司对被告人生可能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所以执法机构也应该格外小心,避免留下试图歪曲事实和法律的印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SEC 股票 内幕交易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