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A股“铁公鸡”:近170股逾10年未分红 这两股一毛不拔

细数A股“铁公鸡”:近170股逾10年未分红 这两股一毛不拔
2024年02月20日 18:17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提高分红回报是市场各方关切的重点问题。现金分红被屡次提及的背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还存在不少的“铁公鸡”。经同花顺iFinD统计,金杯汽车深中华A烽火电子亚太实业等168股已超10年未分红,其中金杯汽车已连续30年未分红位居榜首。在上述个股中,也有博信股份博通股份两股自上市后从未进行过分红。

超10年未分红的“铁公鸡”们

经同花顺iFinD统计,A股目前有168股已超10年未进行分红。

经同花顺iFinD统计,博云新材中科云网山东墨龙光正眼科ST步森云维股份永安林业两面针宁波富邦等168股最新分红报告期是在2013年中期之前,上述个股已超10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凯瑞德为例,公司2006年登陆A股市场,公司最新一次分红是在2007年。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上市公司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红政策,持续、足额实施现金分红。财经评论员张雪峰亦表示,上市公司定期现金分红对于公司、投资者和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长期稳定。“而长期不分红可能导致投资者信心下降,股价波动加剧,对公司形象和市场稳定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上市公司应当重视分红制度,合理制定分红政策,满足股东的合理预期,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和竞争力。”张雪峰如是说。

实际上,监管层曾多次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23年12月,证监会还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频次,引导形成中期分红习惯,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

金杯汽车系“铁公鸡”之首

经梳理,金杯汽车成为了A股“铁公鸡”之首,公司已连续30年未进行过分红。

据了解,金杯汽车成立于1988年,于1992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设计、生产和销售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饰件、座椅、橡胶件等。

经同花顺iFinD统计,金杯汽车最新分红报告期在1993年。2月20日,针对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杯汽车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不具备分红条件,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满足公司法中的分红规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市期间内,金杯汽车也曾满足过分红条件,但未进行分红。

2018年,金杯汽车的现金分红问题遭到了监管部门关注,向公司下发了监管工作函。彼时,金杯汽车正处于未分配利润为负值阶段,公司表示,据公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的税后利润才可用于利润分配,因此公司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公司将努力改善生产经营,切实提升上升公司盈利能力,改变公司长期不能现金分红的状态,实现公司可供分配利润逐步由负转正,尽快实施现金分红,回报全体股东。

金杯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了2018年公司披露的公告之外,对于现金分红的问题,公司方面近几年也有跟地方证监局进行过沟通。“公司未来短期1—2年实现现金分红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未来3—5年,公司管理层也在努力,争取早日达到可以现金分红的条件。”该负责人表示。

从公司净利来看,金杯汽车已在2021年实现扭亏,其中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5亿元、1.5亿元、1.91亿元。

两股上市后一直未分红

需要指出的是,A股市场上,还有上市超十年,但从未进行过分红的个股。

经统计,博信股份、博通股份两股自上市后从未进行过分红。资料显示,博信股份1997年6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装备综合服务业务、智能硬件及其衍生产品业务、商品贸易业务,自从上市以来,博信股份从未进行过分红。

2月20日,博信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近年来未进行分红的原因是不满足分红条件,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值,未来如果公司经营情况达到分红标准,相关议案也会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积极进行分红。

根据博信股份披露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7300万元到-4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12300万元到-9500万元。

博通股份则在2004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高等教育,辅之有少量计算机信息技术,上市后也未进行过分红。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博通股份方面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

经梳理,在A股“铁公鸡”中,不乏一些个股系由于不满足分红条件而未进行分红。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华夏思享智库专委会主任苏培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市场一些上市公司质量存在问题,在这种状况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上市公司连续十多年一直不满足分红条件的概率也并不高,那么对于一些满足条件的个股来说,定期分红是有必要的,上市公司要注重投资者回报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