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泽勇:追赶时间的人

尹泽勇:追赶时间的人
2024年02月20日 14:36 媒体滚动

  在1月24日召开的“玉龙”涡轴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研发、使用、发展40年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科技委主任尹泽勇,详细讲述“玉龙”涡轴航空发动机40年自主创新发展的艰辛历程和拼搏奋斗,全面总结加快自主研制的成功经验和实践启示。

  这位已近耄耋之年的白发老人神采奕奕,讲起“玉龙”发动机,就像讲述自己心爱的孩子。

  尹泽勇在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辛勤耕耘了50多年,带领团队摘得了多个“第一”:我国第一型设计定型并交付使用的涡扇发动机、第一型自主研制定型并交付使用的涡轴发动机“玉龙”、第一型自主研制的大飞机用先进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长江1000”验证机……作为我国新时代航空发动机设计理论体系奠基人、多类航空发动机从无到有的开拓者、先进航空发动机全面创新发展的总设计师、航空发动机持续创新发展的战略科学家,有人曾这样评价尹泽勇:“他这半个世纪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

  从入行起,尹泽勇就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之路异常艰难:“要用十几、二十几年的时间完成人家几十年、近百年做过的事情,我们要补的课很多,要做的事很多,不能亦步亦趋,必须开拓创新。”

  尹泽勇拉过一条时间线,从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成功研制出有动力飞机,到120余年后的今天,西方已研发了一代又一代的发动机和飞机,其背后是对无数个“看不见”的应用基础问题的研究与解决。为了能“用70年时间走完120年的路”,尹泽勇和同事们倾注大量精力和心血,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形成一系列理论成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基座”。

  “追赶,首先要瞄准科技最前沿。”上世纪70年代,尹泽勇就以超前的眼光,投身航空发动机设计理论体系建设,率先开展“有限元”这一前沿学科的研究应用,由于“有限元”研究要求计算机内存量大、计算速度快,当时只有上海、北京等地的计算中心才有此条件,为此,他常常穿梭于上海、北京与株洲三地之间。他天不亮就要起床赶往计算中心,有时要等到晚上才能离开,错过饭点是常态,有时又因为计算遇到阻碍,忧心忡忡而食难下咽,胃痛的病根就此落下了。42岁那年,他的胃溃疡已很严重。后来,因为怕失血贫血影响科研工作,他选择接受胃切除手术。

  当面对重要的技术方案、作重要的决策和方向选择、处理重大故障时,整个团队会经常性长时间地讨论到深夜,围绕多方面意见进行碰撞争论。每当胃痛得受不了时,他会从口袋里掏出几片饼干,偶尔塞一片到嘴里,时而托腮沉思,时而就某些细节抬头提问,时而用铅笔轻轻敲打桌面,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尹泽勇太珍视时间了,“不管是对自己的生命,还是对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都不允许浪费一分一秒。”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他在《院士春秋》一书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宇宙浩淼,人生短暂,尽心尽力,庶几无憾。”2016年中国航发成立后,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尹泽勇一刻也不想耽搁,年近八旬的他比年轻人还拼,经常一周内连续奔波于科研现场、试验外场、学术会场,别说回家,有时就连办公室都不回就直接进会议室,研讨技术、分析故障、协调工作,身边的年轻人都感到身体吃不消。

  “缩短时间最有效的方法是真正掌握规律。”在航空发动机研制中,尹泽勇始终强调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任何结论和意见,都要给出支撑的数据、证据和理由。对于大家有分歧、有争议的事情,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量安排试验来验证。他常说,“放过一个问题,看似加快了进度,但以后解决问题的时间会更长、付出的代价要更大”。对掌握客观规律,尹泽勇近乎固执,现场的他又经常忘记时间,不把问题搞清楚就不走,他说,“不到一线,就很难对我们存在的问题有切肤之痛,很难深层次掌握存在问题背后的实质”“我们决不能把车台的问题带到外场,绝对不能把地面的问题带到空中”。

  “我们在跑,别人也在跑,要追上别人,勇于创新才能跑出加速度。”尹泽勇常说,“要防止像《法门寺》中的‘贾桂’那样‘站惯了,不想坐’。当然也不应当去做‘永动机’式违背基本科学定律的虚假‘创新’。”

  在创新路上,尹泽勇始终跑在第一个。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工程应用实践,从关键技术攻关到前沿科技探索,从具体型号研制到完善研发体系,从制定规划计划到推动产业发展,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被快速攻克,一个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发动机成功研制,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的奔跑过程中,“玉龙”精神等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大家说,“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半个世纪中,尹泽勇的工作地点从长沙到株洲,从株洲到北京,从北京到上海,又从上海回到北京。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追赶时间依旧一步紧接着一步,始终不变的是他振兴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初心使命。

  尹泽勇说,我今年79岁了,即将成为“80后”,但决心与最具创新活力的年轻同志一起,继续奋斗,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

(杭发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尹泽勇 航空发动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