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授权欧洲和日本新建“爱国者”导弹生产线

美国授权欧洲和日本新建“爱国者”导弹生产线
2024年02月20日 14:36 媒体滚动

刘杰

  1月,北约支持和采购局(NSPA)授予科姆洛克(COMLOG)公司价值56亿美元的合同,为德国、荷兰、罗马尼亚和西班牙等国生产1000枚“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针对战术弹道导弹拦截型的优化版本,简称GEM-T)。在北约支持下,科姆洛克公司新建“爱国者”导弹生产线,目前尚未投产。此前,2023年12月,日本与美国达成协议,日本将在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授权下,向美国出口由三菱重工制造的“爱国者”导弹。

  其中,北约支持和采购局(NSPA)是北约负责跨国采购、支持和维护的领导机构,总部位于卢森堡,运营中心位于法国、匈牙利和意大利。科姆洛克(COMLOG)公司是欧洲导弹集团和雷神公司的合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德国施罗本豪森,此前其主要业务是为“爱国者”-2导弹提供后勤保障,主要客户是北约支持和采购局。

  此举对美国极其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填补盟国援助乌克兰、支持以色列后的巨大库存缺口。自俄乌冲突以来,盟国向乌克兰提供了至少3套“爱国者”系统和大量“爱国者”导弹,导弹种类包括“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GEM)、针对巡航导弹的优化型(GEM-C)、针对战术导弹的优化型(GEM-T),“爱国者”-3成本削减型(CRI)、分段增强型(MSE),涵盖了从防空到反导、不同阶段研发的各型拦截弹。在巴以冲突中,美国在中东地区部署“爱国者”系统,为

  以色列提供军事支持。

  二是满足盟友对“爱国者”激增的需求量。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许多国家纷纷增加预算,采购“爱国者”系统及导弹。例如,2023年11月,瑞士与美国签订3.31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爱国者”-3分段增强型导弹;2023年10月,美国批准向西班牙出售4套“爱国者”-3系统及51枚“爱国者”-3导弹,总价值28亿美元。

  三是解决美国国内产能不足的问题。2023年7月,雷神公司(“爱国者”-2生产商)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爱国者”-3生产商)根据美国防部要求,扩建其“爱国者”生产工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将“爱国者”-3导弹产量从2022年的450枚增至2026年的550枚。可见美国军工企业无法在短期内快速提高产量,满足本国及盟友的需求。

  四是强化与盟国的军事绑定关系。德国在“欧洲天空盾牌倡议”中选择美国“爱国者”系统,引发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反对。反对者认为,“欧洲天空盾牌倡议”应以提升欧洲国家国防自主性和国防工业能力为前提。此次美国将“爱国者”导弹生产线转移到欧洲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欧洲国防自主性被削弱的质疑,从而为“爱国者”深度融入欧洲防空反导体系创造有利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国者 导弹 欧洲 北约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