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逾10个月,3家物企仍拖欠财报

停牌逾10个月,3家物企仍拖欠财报
2024年02月20日 14:34 财联社

龙年开工的第二天,雨水,星期一,股市开盘日。春风化雨,润泽万物,但似乎把物业资本市场遗漏了,当日收盘又绿跌了一片。

据乐居财经《物业K线》统计,截至2024年2月19日收盘,“A+H”股62家上市物企股票处在正常交易状态,其中33只收跌,跌幅0.16%~12.66%不等;而收涨的仅有14只,第一服务控股涨幅最大,约为9.57%。

重塑资本市场信心,提振股价与市值,仍是上市物企们的重要课题之一。

不过对于证券代码后面还烙着灰色“停牌”字样的鑫苑服务(01895.HK)、力高健康生活(02370.HK),以及佳源服务(01153.HK)而言,当务之急是要先实现复牌、尽快复牌。

一方面,停牌时间过长会消磨市场的信任;另一方面,若是超过交易所的停牌时限,也将面临强制摘牌。

根据上市规则,港交所可取消任何连续18个月暂停买卖证券的上市地位。就这一点来看,留给上述3家物企的时间都不多了。从各自在联交所暂停买卖的时间算起,鑫苑服务的停牌期已经超过15个月,力高健康生活、佳源服务的停牌时间也已有近11个月。

要想复牌,3家物企刊出拖欠的相关财报是关键点之一。解决这个问题,则又需要它们理清与各自关联地产的钱款。

回到事情的起点,鑫苑服务停牌的导火索,是其一笔4.02亿的定期存款被关联地产方违规质押以进行贷款融资。过去一年多,为达成复牌指引所列的条件,鑫苑服务做过很多努力,包括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针对控股股东鑫苑置业的仲裁、与鑫苑集团达成以资抵债协议等。

2月15日,鑫苑服务披露了有关复牌进展的更新情况。根据复牌指引,其尚未全面达成列出的所有条件,还将继续暂停买卖。

从公告来看,鑫苑服务还需要扩大独立调查的范围回复港交所提出的若干事项、协助核数师完成并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物色任命女性候选人。

另一边的力高健康生活,去年3月份的财报季失约。之后的内幕消息披露,原因还是受关联地产力高集团债务影响,造成其若干银行及其他借款交叉违约的同时,其潜在收购若干公司所支付的可退还定金、关联应收款等也需要进行可收回性评估。

根据复牌指引,力高健康生活需要刊发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核修订;对审核问题进行适当独立法务调查、评估彼等对公司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进行独立内部监控检讨,并证明公司已制定充足内部监控及程序以履行上市规则项下的责任;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向市场提供所有重大资料,以便股东及公司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

去年6月底,力高健康生活前任核数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递交辞呈,永拓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接手了相关工作,但拖欠的相关财报至今仍一份未刊出。

春节之前,1月31日,力高健康生活披露了独立问询的主要调查结果,但2022年度、2023年中期财报何时能够刊出,依然是个未知数。

佳源服务倒是给出了补交2022年度及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时间——今年一季度,但也不能排除还会再宣布延期的可能。

按照去年10月底的公告,其预计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将延迟至大约2024年2月下旬公布,这个节点已近在眼前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公告还披露,佳源服务、评估师和核数师尚在进行应收款项可回收性的评估工作,涉及佳源集团旗下的154家项目公司。

由于佳源国际被颁布清盘令,尽管已提出上诉,但部分项目公司被有关政府监管部门监管或管理人员离职,暂时无法及时提供评估预计信用损失率所需的相关资料。因此,完成评估工作需要更多时间。

眼下又是一轮财报季,按照先例来看,隐秘的利益输送、应收款之压……是否还会有物企交不出成绩单,被困入停牌之中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停牌 复牌 鑫苑服务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