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年新事】这个春节,“雷神”很忙!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事】这个春节,“雷神”很忙!
2024年02月20日 09:20 每日甘肃网

这个春节,“雷神”很忙!

  找人,找牛,找羊……龙年春节,张昊和“雷神”都很忙,这对最佳“搭档”坚守岗位,协同出警守护辖区群众节日安宁与团圆。

  “雷神”是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警犬,英勇善战,屡创佳绩,被公安部评定为功勋犬。它的训导员张昊是“全国公安机关警犬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除夕夜“警”“犬”搭档助团圆

  2月9日(农历腊月三十)14时许,金昌市永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永昌县城关镇居民田某报警称,其63岁的母亲于当日上午9时许离家,去向不明,请求帮助。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执勤民警迅速出动,与家属找了9个小时后无果。由于老人离家时精神恍惚,情绪不稳定,时间越长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越大。18时许,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指派带犬民警张昊携带警犬“雷神”赶赴现场,在现场立即提取嗅源,并指挥警犬开展追踪搜救,民警划分4个板块,以永昌县骊靬古城最后失踪的地方为中心展开重点搜救,警犬“雷神”在张昊的指挥下地毯式搜寻2个小时后,在一处草地上“雷神”表现出兴奋度明显,民警经仔细查看在该处发现了老人走过的脚印。

  时间就是生命,当日20时许,张昊不断鼓励“雷神”继续搜救,沿着发现的脚印为嗅源持续追踪。终于,在警犬“雷神”的帮助下,民警在离骊靬古城2公里的田地里发现了走失的老人。寒冷的除夕夜,这一最佳搭档的暖心行动让求助群众一家安享团圆。

大年初三“雷神”找回“出逃”羊群

  2月11日(大年初二)21时许,永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辖区居民王某报警称,其羊圈内28只羊全部丢失,疑似被盗,价值4万余元。

  接到报警指令后,张昊与“雷神”赶赴现场,在充分了解现场情况后,立即提取羊圈羊粪作为嗅源展开搜寻。以丢失的大坝村为中心,在5公里范围内划分了5个板块展开重点追踪搜寻。“雷神”经过一昼夜近11个小时的连续搜寻后,在其中一个重点板块准确示警。

  大年初三早上8时许,随着“雷神”的一阵狂吠,集体“出逃”的羊被找到。看着28只羊完好无损地归来,报警群众终于松了一口气,激动地向在场的民警表示感谢。

大年初七“雷神”再找回4头牛

  2月15日(大年初六)19时许,永昌县公安局东寨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陈某报警称,其牛圈4头牛全部丢失,请求帮助寻找。

  东寨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请求帮助。随后,张昊携带“雷神”赶赴现场,联合东寨派出所民辅警共同寻找。民警以双桥村方圆10公里为中心,划分6个重点板块全力开展找寻工作。

  次日11时30分,在多方联动下,经过17个小时的连续搜寻,“雷神”在其中一个重点板块方向发出示警信号,随后,大家在一处戈壁滩上看到了丢失的4头牛。看着失而复得的牛,报警人由衷地向参与搜寻的民警辅警接连致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记者 张秀芸

责任编辑:任彩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