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龙年开门红!沪指4连阳收复2900点,全市场逾200股涨停,AI概念股全线爆发

【每日收评】龙年开门红!沪指4连阳收复2900点,全市场逾200股涨停,AI概念股全线爆发
2024年02月19日 16:26 财联社

财联社2月19日讯,市场全天高开后震荡分化,沪指相对偏强收盘站上2900点。盘面上,AI概念股全线大涨,其中Sora概念股领涨,万兴科技会畅通讯易点天下当虹科技均20CM涨停;CPO、算力概念股集体反弹,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源杰科技均20CM涨停;传媒股震荡走强,中文在线果麦文化视觉中国引力传媒等20余股涨停。煤炭等高股息概念股维持强势,云煤能源安泰集团兖矿能源涨停,中国海油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均再创历史新高。教育概念股表现活跃,开元教育全通教育凯文教育等涨停。下跌方面,券商板块陷入调整,财通证券东吴证券跌超3%。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200只个股上涨,逾20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7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02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AI概念股全线走强,Sora概念涨幅居前,会畅通讯、易点天下、当虹科技、因赛集团、万兴科技、新华网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可以将文本快速制作长达一分钟的视频。同时谷歌最新多模态大模型Gemini 1.5以及英伟达本地聊天机器人Chat with RTX也在近期陆续发布。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Sora在技术上采用了Diffusion Transformer的路线,OpenAI表示Sora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了与其他模型不同的涌现能力,有望成为真正的“世界模型”,其背后的涌现能力为自动驾驶、设计等需要现实世界建模的行业提供了明确方向。

传媒影视板块同样走强,中文在线、易点天下、宣亚国际唐德影视等个股20CM涨停,昆仑万维紫天科技世纪天鸿福石控股读客文化等个股涨超10%。消息面上,春节档票房突破80亿元,总人次1.62亿,总场次383.6万,全面刷新春节档影史纪录。另外,Sora取得的惊艳效果意味着AI多模态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未来视频、游戏等创作效率或得到大幅提升,而成本有望随之降低,因此作为AI产业链的下游应用端传媒或将直接受益。

CPO概念再度走强,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源杰科技、东田微联特科技大涨20%,太辰光光库科技腾景科技博创科技等涨超10%,华天科技剑桥科技铭普光磁、特发信等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中际旭创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24年全球对AI算力的需求非常旺盛,预计与之配套的2024年800G和400G的行业总需求同比2023年有明显增长。另外,由于视频数据调用规模暴增,带宽和互联需求暴增,也加速光模块从400G向800G、1.6T的迭代。故就产业面的角度而言,AI产业成熟的商业模式与“收入—资本开支”的良性循环亦在逐步形成。这有望缓解市场对于光模块等算力设备投资持续性的担忧,从而打开龙头厂商估值空间。

总体而言,受假期消息面的利好以及海外巨头的映射,AI概念股于今日盘中上演涨停盛宴,以今日资金的流入情形来看,后续或有望市场领涨新主线。但需注意的是,AI相关概念股此前的套牢卖压都相对较重,如无持续增量资金进场接力的背景下,后续大概率仍以震荡向上的趋势性行情为主,因此对于没有先手筹码的话,后续仍以留意相关个股短线震荡整理时低吸机会为主。

个股方面

个股来看,今日市场延续较高的热度超200股涨停,其中最为火热的方向莫过于AI概念股。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像中际旭创、新易盛、天孚通信、万兴科技、工业富联这些标识度较高大票同样以涨停报收,反映出今日AI概念股的上涨或不仅仅是短线资金的题材炒作,也存在机构配置性资金回补仓位。所以上述核心标的或有望成为锚定,只要上涨趋势没有遭到破坏,后续AI行情或有望得以延续,仍可去在AI产业链中寻找一些补涨的机会。

另一方面,煤炭等高股息概念股维持强势,云煤能源、安泰集团、兖矿能源涨停,中国海油、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均再创历史新高,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蓝筹权重同样表现不俗。或意味资金呈现出两极化配置的特性,一方面流入AI为代表的科技股追求短期的弹性,另一方面,依旧选择抱团高股息方向作为防御,预计上述两种风格仍有望在后续盘中持续演绎。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1.56%,深成指涨0.93%,创业板指涨1.13%。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3.7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7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65.53亿元。

今日市场延续反弹,三大指数再度全线飘红,其中沪指四连阳重新站上2900点,而从成交额来看,今日虽略有萎缩,但依旧能够维持于9500亿之上,故截至目前而言,市场依旧保持相对健康的价量结构。不过在连续数日的带量拉升后,资金兑现卖压正逐步加剧,短期不排除震荡整固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后续先行留意5日均线即可,在5日线被有效跌破以前,本轮短线反弹或有望得以延续。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今日下跌个股的数量较之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有所增加。后续反弹的演绎或从此前的普涨修复,逐步向结构性行情过渡,故对于当下盘面,应对的重点仍应聚焦于核心的热点方向之中。

情绪上,今日市场超200股涨停,短线情绪指标依旧维持于活跃区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积极出台有利于提振信心和预期的政策措施

财联社2月19日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奋力抢抓工作先机,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确保全年工作良好开局、高标起步。要把握形势、鼓足干劲,积极出台有利于提振信心和预期的政策措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确保监管工作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要融入大局、顺势而为,按照系统观念深入谋划和推进工作,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2、中际旭创回应800G硅光模块相关进展: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财联社2月19日讯,对于中际旭创800G硅光模块相关进展,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际旭创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针对今日中际旭创股价涨停,该人士称,“(上涨)主要是市场原因,OpenAI也发布了新一轮视频大模型,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影响股价)。”小财注:今日有市场传言称,“英伟达测试了800G硅光之后,说旭创的效果是碾压式的好,下了小批量订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概念股 沪指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