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提升城中村供用电现代化治理水平 城中村用上放心电

深圳全面提升城中村供用电现代化治理水平 城中村用上放心电
2024年02月05日 09:17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商报

技术人员对配电房内的设备进行检查。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摄技术人员对配电房内的设备进行检查。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2月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记者 刘宇峰)“现在家里的各种电器都敢放心大胆地去用了!家里的电压稳定了,安全用电也有了保障。”来自广东茂名的莫女士已经在龙岗区大发埔村居住了十来年,以前家里多开几个电器就担心跳闸、停电。自从村里开展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她体会到了满满的用电安全获得感。

莫女士是深圳集中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受益者之一,以城中村作为小切口,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用电、安全用电的生活环境,是深圳持续增强城市韧性,切实提升宜居指数的重要举措。

“一村一策”补齐城中村供用电短板

“坂田是深圳城中村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随着村里住户数量的增多和开发的提速,村里的供电压力越来越大,触电、电气火灾等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坂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洋道出了整改的苦衷。

以大发埔村为例,该村共有楼栋172栋,7713套房,居住人口11884人。近年来,大发埔村密集开展公寓化改造,用电需求大幅增加,负荷高峰期易发生配变重载、低压分支重过载等现象。

为解决城中村供用电短板,2022年底,深圳市集中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南供电、住建、城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同推动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经过一年多的推进,这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月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此次全市150个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完成验收,并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深圳市2023年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圳按照“适度超前,留有裕度”原则和供电能力不低于40瓦/平方米的标准,开展整治工作,并制定“一村一策”,确保整治后满足未来10年的负荷增长需求。

在大发埔村,村委会在原本狭长的停车场内建起了一栋三层高的配电房,一楼的位置挑高处理后,保留了原本的车位,二楼和三楼分别建有3台室内变压器和3台箱式变压器。整治后的供电总容量达23270kVA,负荷密度达52.98瓦/平方米。经测算,供电容量和供电密度提升约70%,最高负载率下降约一半,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

令居民更加安心的是,不仅供电有保障了,居民楼的用电安全指数也显著提升。村里172栋居民楼的补漏保、补楼层等电位、安装楼栋接地工作已100%完成。7713户房屋浴室等电位、户内漏保、户内接地安装工作的完成率也达到100%。

用“金鱼缸”呈现用电安全真功夫

在位于龙华大浪街道的福轩新村,这个安全指数更是通过小小的“金鱼缸”生动地呈现在村民面前。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治前,居民住房用电是按照单相电表、分电表、户内配电箱的形式,再通过插座连接电器。整治后,在单相电表与分电表之间增设了一个总漏保装置,一旦发生漏电,开关会断电跳闸,有效防止触电。新增的楼层辅助等电位、浴室辅助等电位,在漏电时可以通过接地装置,有效导出漏电电流。

为了证明这些安全装置的真功夫,工作人员特意在村里中心位置摆放了两个“金鱼缸”,只见小金鱼在总漏保、等电位等装置的保护下,即便发生漏电现象,也能在水里安全畅游。

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的福轩新村现有住宅楼116栋,出租房屋约3215套,是深圳市典型的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之一。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提速,福轩新村面临着与大发埔村类似的用电烦恼。

去年1月,福轩新村启动了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2023年6月,按计划完成了整治工作,改造配电房1座、新建10kV智能断路器柜2套、低压柜15面、室内变压器3台、智能电房设备1套。改造前村里的供电负荷密度约为31.04瓦/平方米,改造后达到51.94瓦/平方米,设备重过载、线缆缠绕、表箱老旧等隐患得到消除。

负荷密度超过城市花园小区供电水平

据市发改委统计,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深圳新建或改造配电房164座,新增变压器683台,合计新增供电容量78.1万千伏安,增长超过65%,相当于新增19万套100平方米商品房供电能力。负荷密度从30瓦/平方米增至51.2瓦/平方米,超过城市花园小区平均40瓦/平方米供电水平。

深圳还针对城中村既有建筑电气安装不规范现象,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楼栋及户内整治技术指引,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目前全市已完成超41万套住宅接地、漏保、等电位安装,2023年150个城中村电气火灾发生数量同比下降33.39%。

此外,聚焦智能绿色,深圳全面提升城中村供用电现代化治理水平。强化科技赋能,利用“5G+电力”技术实施低压线路“透明化”改造,实现用电“穿透式”快速服务。广泛应用高能效变压器,每年节省标煤超1800吨。推广使用“电力魔方”新型配电房,实现“节能环保+光储充放+能源管理+智慧运维”,推动城中村从“用上电”到“用放心电、绿色电、智慧电”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用电安全 深圳市 配电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