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的最后一周交易日,个股抱团行情或将卷土重来,留意新题材方向的市场反馈

节前的最后一周交易日,个股抱团行情或将卷土重来,留意新题材方向的市场反馈
2024年02月05日 09:11 财联社

导读:①从上周五资金局部回流上海本地股来看,短线炒作情绪有所回暖,结合本周是节前的最后一周的交易日,个股抱团行情或将卷土重来;②周末有几个新题材可以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或将带动农业股活跃,此外,新质生产力概念与碳交易排放同样值得留意。

上周五市场波动加剧,沪指一度加速杀跌击穿2700点,不过在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尾盘也出现了一定资金尝试回流抄底,最终沪指探底回升从跌近4%收窄至1%左右,不过全市场依旧有超4900只个股飘绿,市场信心也未能完成修复。

回到上周五盘面来看,中字头概念股延续分歧整理,其中高标核心中视传媒午后跳水上演“天地板”,人气股中国海诚中铁装配同样大跌。反倒是上海本地股则迎来了部分资金的回流,开开实业浦东金桥等个股涨停。说明短线炒作资金并没有完全选择离场,而是开始尝试高低位切换。此外需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本周是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的交易日,或许市场很难出现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场,个股抱团行情或将卷土重来,所以今日可以重点留意短线活跃标的中资金的反馈情况。

此外,上周五盘面中,市场也有多只高股息标的逆势创下新高。在持续弱势的市场环境下,高股息资产往往具有资本开支减少,现金流情况良好,分红稳定,估值较低,抗风险能力强等优势,因此被资金赋予了较高的避险属性。不过,本质上而言高股息个股与市场情绪呈现负相关,将其视为独立性的趋势行情为主。

此外周末消息面,可以关注几个较新的方向。首先是中央一号文件周六发布。其中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策催化下,今日农业股方向上或在盘中会有所异动,不过从往年的经验来看,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台后,板块中个股往往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对这一题材方向延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一个方向便是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数上周周中所提出的,从上周反馈来看,资金依旧围绕新型工业化的几个重点标的进行炒作,给人一种新瓶装旧酒的感觉,在周末舆情进一步发酵的背景下,本周可以重点留意,资金市场是否能够挖掘出一些新的细分方向。

此外,《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将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到,碳排放配额实行免费分配,并逐步推行免费和有偿相结合的分配方式。受到概念消息提振,沉寂已久的碳交易的题材概念股或将有所活跃,但这一题材相对较为边缘,板块整体想要成为开启一轮波段行情或者成为市场主线的概念相对较低,后续还是重点留意前排标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