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压中国生物技术,相关法案审议暂推迟,专家:美加强打压是大概率事件

美打压中国生物技术,相关法案审议暂推迟,专家:美加强打压是大概率事件
2024年02月05日 06:31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生物技术是美中科技竞争的新焦点”,美国Axios网站3日以此为题称,目前,各大国已在生物技术领域展开竞争,该领域被视为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战略的关键,也成为地缘政治博弈的焦点。

美国媒体3日援引美参议院消息人士的话称,参众两院近期提出的“生物安全法案”已被推迟审议。该法案以“保护基因数据和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多家中国生物技术公司获得美国资金以及同美国联邦机构签订合同。4日,在法案中被提及的药明康德发表声明称,“不会收集人类基因组数据”,“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据美媒报道,“生物安全法案”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瑞·彼得斯发起,但并未如预期在上周获得由他任主席的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审议。路透社引述该委员会一名助理的消息称,委员会将在未来某个时间考虑此问题。另一名助理则估计,该法案至少在几周内不会获得委员会通过。此外,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尔也提出一项配套法案,并指责中国生物技术公司“与解放军实体合作”。路透社报道称,“生物安全法案”如果通过,将禁止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华大基因等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得美国资金或同美国联邦机构签署合约。

尽管“生物安全法案”的审议被推迟,但华盛顿剑指中国生物科技产业显而易见。去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资本流入中国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半导体和微电子这4个高科技行业。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对没有将生物技术纳入其中感到“担忧”。不过,Axios认为,过快封锁中国的生物技术工具可能会干扰到美国自身在该领域的研究和生产工作,比如华大基因及其关联公司也参与了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的一些临床试验。早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项目主任斯科特·穆尔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称,美中两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差距正在缩小,美国决策者必须增加公共投资,放宽移民和外国学生签证政策,以保持本国竞争力。同时,两国应加强合作,应对共同的安全威胁。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国会推迟审议相关法案或许是因为近期国会议程排期较满。此外,上述法案在部分机构和专业人士眼中,漏洞较多,需要补充证据与材料。但推迟审议并非不审议,从长期角度来看,美国加强对中国生物科技领域的限制和打压是大概率事件。一些与中企合作的美国企业或将在国会中加强游说,以便对拟出台的措施作更全面的评估。但总的来看,华盛顿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对华措施会呈趋紧、趋严的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