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之乡换个思路“种树”

雪松之乡换个思路“种树”
2024年02月05日 05:2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通讯员 周倩 邢婕

冬日清晨,汽车沿着乡间小路驶向浦口区汤泉街道新金社区,两侧密密匝匝的苗木向远方延伸,直到和老山融为一体。

小小村落,是汤泉苗木经济“断臂”求生、“换血”图强的真实缩影。近年来,直面市场行情疲软、价格持续低迷、苗农收入锐减的现实,汤泉街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主要形式,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链接龙头企业资源,提升苗木科技含量,改变雪松“一树独大”的传统模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拉长了、附加值提升了。

从新品种落地,到新技术应用,再到新业态布局,汤泉换个思路“种树”,拥抱苗木经济“第二春”。刚刚公布的2023年度南京涉农街镇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评价榜单上,汤泉街道荣膺发展奖。

组织引领,给苗农吃下“定心丸”

一大早,新金社区村民张春来就在他的枣园里忙碌起来,除草、开沟、查看长势,每道工序,这位种树“老把式”都一丝不苟。

2000年就开始种雪松的张春来,见证了苗木经济的“黄金十年”,也正经历着传统模式的“转型阵痛”。“3米的雪松,行情最好时一棵能卖120元,现在10块钱都未必有人要,连挖树的人工都不够。”他说,随着市场趋于饱和,原本的“金饭碗”,如今变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种树不挣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远离乡村,进城务工。

转型迫在眉睫,但怎么转?往哪里转?大部分苗农都在观望——他们既想改变现状,又舍不得砍掉地里的树,担心行情回暖。

“村民越是犹豫不决,党组织越要发挥‘主心骨’作用,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新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芳介绍,去年,村里成立“泉鑫”合作社,链接专业企业资源,优选了红金枣、黄金枣等新品种,鼓励党员干部先行示范,带着村民一起转型。

张春来既是老党员,也是村干部,他不仅挨家挨户宣传推广,还砍掉地里已经成型的2亩红玉兰,率先种上了枣树。“把这片枣园种好,眼下比什么都重要。”他说,有风险党员先承担,有效益群众共分享,磨破嘴皮,不如实实在在种好枣树挣到钱。目前,合作社已吸引12户苗农参与,累计种植面积36亩。3年后枣树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千斤,由社区托底销售,预计亩均利润过万元。

不仅仅在新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已在汤泉遍地开花——泉西社区率先成立了“映泉红”合作社,60亩草花基地年销售额预计突破400万元,去年底又引进南京艾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朱顶红。泉东村成立了“泉民富”合作社,推进80亩“果树进村”,花果两用桃、太秋甜柿、樱桃等品种先后落地。三泉社区成立“泉心泉意”生态农业合作社,在东方红农场试点精品蔬菜瓜果种植。

龙头牵引,用产业拓宽“致富路”

最近,南京墨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源收到了好消息,在新金社区的帮助下,企业建设小浆果深加工厂房的用地指标终于获得了批复,项目在春节之后就可动工。而今年,先期建设的小浆果标准化基地就将进入旺果期,届时黑莓产量将累计达到50吨。

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是汤泉街道一直想解决的难题。过去,汤泉80%的土地和苗木分散在苗农手中,且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零敲碎打式经营。同时,卖一批补一批的传统种植模式,也导致苗木过密,规格、高度参差不齐,无法进行机械化生产。尽管汤泉雪松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60%,但无序种植和粗放发展,让数十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优势消失殆尽。

市场出的题,最终还需由市场来回答。2021年,深耕小浆果领域10余年的薛源,租下新金社区85亩土地,依托中国科学院科研资源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为他在江北新区的生产线提供原材料。“蓝莓、黑莓适合在弱碱性土壤种植,汤泉因为地下有温泉,是绝佳的产地。”薛源介绍,2022年种下的第一批小浆果,去年已经挂果,产量达到了预期。光是采摘期的用工,就让周边村民增收10万元。

薛源还有更大的计划。作为国内首家涉足黑莓深加工行业的“领头羊”,拿到用地指标后,企业的冷库、厂房即将启动建设,与之配套的采摘、观光等业务也将随之跟进,实现农业的“接二连三”。注册“墨金田园”商标,背后也有讲究——“墨”代表浦口独特的书法文化,“金”是指企业要扎根新金社区。“以小浆果深加工为纽带,串联一二三产,通过农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薛源解释说。

资本向来只会青睐有增值空间的地方,泉东村的松鼠部落走了另一条路。2021年,汤泉街道引入亲子游头部品牌松鼠部落,落户大吉植物园,一开业就火爆“出圈”。去年,大吉园林4000平方米玻璃温室项目竣工,松鼠部落二期、瑞凯风情园全面拉开建设框架,苗木观光、种植体验、花果采摘、农家餐饮集群发力的新格局正加快成型。

与盘活闲置资源,创造就业岗位相比,龙头企业带着项目“进场”,更重要在于拓展了当地村民视野。“墨金田园”第一个收获季之后,已经有苗农找到薛源,想要学习小浆果的种植技术,成为企业的原料供应商。

创新赋能,让科技成为“新农具”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科技含量不高、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汤泉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掣肘,品种单一、效率偏低、模式固化等问题长期存在。破题开路,必须引入“外脑”,而位于浦口的国家农创中心,无疑是汤泉得天独厚的“创新资源库”。

作为“江苏省部级头雁种苗”,青云高科的创始人宋娜,最近频繁在国家农创中心和汤泉“两头跑”。去年下半年,她在新金社区的鲜枣基地试水林下种植马齿苋,头茬就实现了丰产。今年春暖花开后,社区就将大面积播种马齿苋。依托新成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宋娜还开发了以马齿苋为核心原料的系列产品,鲜肉包、酱菜、菜干等马齿苋深加工新品陆续登上了市民餐桌。

从单纯的苗木种植到多元的林下经济,宋娜的探索,不仅突破了“十年树木”的长周期局限,也为汤泉苗木转型提供了新的可能。就连央视也把镜头对准赵湖,关注乡村振兴“新农人”的基层新实践。宋娜还计划依托她的“植物工厂”技术,通过全自动育苗箱实现“零农药”规模育苗,为村集体合作社提供技术、种苗、订单收购等服务。

农业人才要下乡,涉农院所更要进村。省农科院休闲所与新金社区去年共建了200亩元宝枫示范基地,每年能带动千余人次用工。“元宝枫浑身是宝,叶子能制茶,果实能榨油,树木也能用作行道树,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都很高。”周芳介绍,第一批元宝枫成材后,预计可为社区带来数十万元的直接收益。

南农大魏家星团队来了,通过整合大户、散户,系统谋划汤泉苗木产业融合发展;龙华社区的中草药科教研学基地启动了,未来将成为浦口研学游的重要节点;泉东村的“汤泉苗木资源推广”直播间上线了,乡土人才、苗木大户、村社书记云端“吆喝”助力苗木销售……“联网上云”,靠山吃山的汤泉人,正奋力挥动“科技的翅膀”,开启苗木经济“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