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大指数1月收阴 股票质押回购受关注

A股三大指数1月收阴 股票质押回购受关注
2024年02月02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 init();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2024年1月,A股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三大指数均以月度阴线收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背景下,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再次受到关注。

  根据东方财富估算,按照笔数来算,在股票质押市场,目前重要股东已达平仓占比为31.28%,已达预警未达平仓占比为6.91%,未达预警线占比为61.81%。

  上述数据为东方财富使用市场通用标准估算得到的结果。东财指出,目前市场上通用的标准有两个,预警线/平仓线比例分别是160%/140%和150%/130%;此处计算时使用160%/140%标准。

  截至1月31日,按中登网数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共有2400余只个股的股票存在质押,整体占比近45%,147只个股股权质押比例超三成。其中,海德股份国城矿业股权质押比例位居第一、第二名,分别达75%、70%。此外,ST雪发深华发A金徽股份*ST泛海人人乐中央商场等目前股权质押比例也较高。

  从主要质押方构成统计来看,证券公司、银行是主要质权方,分别占比达到39.14%和29.62%(按笔数计算)。证券公司方面,质押公司数量前五名分别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

海德股份质押比例最高

 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超过80%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01家。其中累计质押占持股比例100%,即全部质押的有59家。质押股份占总市值比重超50%的有12家。海德股份和国城矿业最高,分别达到75.09%和70.15%。疑似平仓总市值中,最高的是复星医药亿纬锂能恩捷股份,分别达到131.22亿元、111.73亿元、86.30亿元。

  尽管上述数据仅为估算,实际中重要股东可以通过追保、补充质押等方式提高维保比例,但在弱市中,投资者仍会因担忧质押平仓引发螺旋式下跌而显示出谨慎态度。

  从K线图来看,上述个股中多数经历了大幅调整。如恩捷股份2021年9月触及316.87元高点(前复权计算),经过两年多调整,截至2024年2月1日,其股价仅剩下42.10元,跌幅超过80%。

  2018~2022年,每逢市场深度回调,也有不少因股价下跌而引发质押上市公司股票的重要股东被动减持。更重要的是,一旦价格跌到平仓线,股东不能及时补充质押物,在市场交投清淡的情况下,也会面临不能卖出的尴尬。

  不过,相比之前高峰时期,目前股票质押回购对市场影响已有较大下降。据《证券时报》2023年10月报道,经过持续治理,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家数已由峰值时的700多家降到当前270多家,减少60%以上,质押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10%下降至4.1%。违规占用担保整改完成率达90%。

两融业务方面成为焦点

 除了股票质押回购外,近期两融业务风险是否可控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Wind(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A股市场整体发生融资买入10629亿元,融资偿还11223亿元,期间净买入金额为-593.78亿元。

  与融资资金净流出相比,更受关注的是市场维保比例下降。证金公司数据显示,2023年12月29日,市场平均维保比例为254.3%,而到2024年1月30日,平均维保比例下降至234.5%,大幅下滑了近20个百分点。1月31日收盘后,网传某券商人士发布消息称:“今日营业部融资爆仓客户人数为2018年以来最多,多于2022年4月。”

  记者咨询了某头部券商投顾,其表示,从1月第三周开始,监管部门方面就已经开始提示关注股票质押与融资业务可能出现的风险。其所在券商近年来大幅收缩了股票质押业务,营业部目前已无服务的股质客户。此外,在1月底的下跌中,有部分投资者主动减仓,营业部方面对于可能达到预警线或平仓线的客户进行了重点提示,目前尚无客户被强平,但已有不少客户在进入150%的预警线后进行了补充担保品的操作。“总体而言股质与两融业务风险可控,市场下跌更多是情绪导致的惯性下跌。”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指出,当前制约市场的主要因素在资金面,性价比已很高但筹码尚未出清(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仓位处于高位),展望未来,对于筹码和政策过于悲观的预期仍有修复空间。2024年2月将是春季行情的关键窗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