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绿色人才供不应求

金融业绿色人才供不应求
2024年01月23日 16: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随着能源转型和气候行动大幕在全球拉开,金融业对绿色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无论是为碳密集型实体提供转型融资,还是为创新技术提供低成本资本,或是通过提供环保类金融产品帮助个人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壮大金融业绿色人才和技能规模正当时。

金融业作为经济运行支柱,在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这离不开政策引导、风险管理、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因素,人才更是不容忽视的一环。眼下,随着能源转型和气候行动大幕在全球拉开,金融业对绿色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无论是为碳密集型实体提供转型融资,还是为创新技术提供低成本资本,或是通过提供环保类金融产品帮助个人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壮大金融业绿色人才和技能规模正当时。

求贤若渴——

绿色人才成为“香饽饽”

“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方面,绿色金融发挥着关键作用,其中人力资本更是实现经济绿色化的核心之一。”领英中国区总经理王茜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绿色人才缺口巨大,根据领英统计,过去5年,绿色人才规模一直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但同期市场需求增速更快,达到每年8%,绿色人才严重供不应求且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普华永道在最新的绿色人才报告中指出,当前绿色人才与技能供应比较稀缺,全球平均绿色技能集中度为12.3%,金融业只有7.6%。

金融行业对于绿色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其中可持续金融技能在金融行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这两个地区的企业员工正在迅速掌握金融与可持续发展交叉领域的技能组合。

“领英”发现,在美国和欧盟,增长最快的绿色技能是碳会计、碳信用、排放交易、影响评估以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2021年至2022年间,金融行业绿色职位招聘比例上升17%,这表明尽管能源转型刚刚开始,但金融行业已经开始积极招聘绿色人才。

“金融行业绿色化速度相对较快,去年人才集中度增长了14.8%。相比之下,全球人才的绿色技能集中度增长12.3%、公用事业增长6.6% 、制造业增长11.7%。”王茜介绍称,“绿色技能需求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其中金融行业成为绿色职位招聘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广纳英才——

我国绿色人才侧优化加速

在中国,绿色职位领域呈现出巨大增长潜力。中国投资协会预计,仅能源转型一项,到2030年,中国将出现3000万的人才缺口。“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过程中,人才侧、组织侧都需要进行转型和优化。”王茜坦言。

中国的绿色职位,尤其是对绿色技能要求并不苛刻的潜在绿色化职位数量正快速增加。领英数据显示,2021年,潜在绿色化职位约占中国总招聘数量的50%,远高于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四个国家,甚至高于2021年全球平均招聘量的40%。

鉴于绿色债券、绿色贷款已成为新的金融工具,绿色资产也在不断增长,为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和监管政策要求,金融机构正加速扩张绿色人才与技能队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指出,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催生相关业务加大人才梯队培养,包括成立ESG团队、组建气候风险管理团对等。

去年9月,英国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表示,由于客户咨询需求,将在中国组建一支绿色金融和债券团队,专门负责绿色资产和固定收益。

针对人才培养,王茜认为,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学课程和当地既定项目,支持人才的绿色技能提升和再培训。目前,针对时下热门的ESG、可持续发展话题,领英学平台上,有超过9000个绿色可持续相关课程。

普华永道则建议金融部门积极采取行动,提供可持续发展培训,为员工提高可持续技能,并在招聘中增加岗位多样性,同时纳入更多绿色相关学位的求职群体。此外,敦促监管机构为相关培训和招聘提供更多补贴和扶植。

一专多能——

复合型人才是大势所趋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等,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攀升。领英预计,到2030年约65%的当前工作所需技能会被影响并发生变化。显然,“一专多能”型人才更易受雇主青睐。

中国民生银行一位员工对《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目前银行内部有关绿色金融的岗位主要分为专业型和应用型,其中专业型岗位专注于政策研究、环境和气候风险评估等,需要具备咨询和研究能力;而应用型则主要针对客户拓展、产品营销等,需要有金融和经济专业背景。

普华永道调查发现,对银行业而言,来自监管机构、利益相关者和消费者的压力使ESG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纳入经营策略,无论是高级管理人员还是客户经理都需要了解绿色问题,应对客户咨询,相关岗位包括ESG关系经理、ESG风险分析师、可持续发展工程师等。

对保险业而言,评估环境风险和气候风险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到2035年,保险在绿色金融业占比预计有望达到1/3,该领域亟需招聘更多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人才去研究绿色项目,相关岗位包括气候风险分析师、转型精算师、ESG精算师等。

对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到2025年ESG基金规模有望占总资管规模50%,投资者对绿色资产的偏好,以及监管机构的强制性披露要求使可持续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长。资产管理行业需要对ESG和可持续发展深入了解的绿色人才,以回应市场和监管变化,相关岗位包括ESG分析师、气候变化分析师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