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搅动就业市场

界面新闻记者|陈振芳

AI技术成为就业市场的最大变量。

1月22日,据领英提供的劳动力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已有超500个可能受到生成式人工智能(GAI)技术影响的职业技能,预计2030年,65%的职业技能将发生改变。

领英针对企业雇主的最新调研显示,2023年,有88%的亚太区企业招聘负责人认为,求职者所展现出的技能组合已经发生显著变化,41%的中国企业雇主认为AI相关技能提升显著。

全球企业员工对AI技能的学习诉求增长迅速。

2022-2023年,领英前100门AI/GAI相关课程的学习时长增加了1.7倍。过去三个月,在领英学习平台上观看AI相关课程的学员数量增加了80%。

岗位方面,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23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下称《猎聘报告》)显示:2023年1-10月,要求掌握AIGC的职位同比增长179.19%。

其次,在简历中注明自己会用AIGC技能的求职者占比0.04%,他们被企业开聊的次数明显高于未注明有该技能的求职者,前者为7.95次,后者为4.76次。

图源:《2023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图源:《2023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

“同等条件下,57.04%的企业更会优先考虑会用AIGC工具的人。”猎聘称。

与此同时,企业更愿意为掌握AIGC技能的人才买单。

《猎聘报告》显示,要求AIGC技能的机器视觉招聘平均年薪为48.45万,无此要求的是29.83万元,前者比后者高62.44%。

图源:《2023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图源:《2023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

以“数据标注”为例,2022-2023年,其新发职位增长34%,平均年薪12.38万,集中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

麦可思研究院《2023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显示,IT相关职业依然领跑薪酬榜。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毕业生薪资依然保持领先,毕业五年后的年收入均超18万元。

AI的发展,也在影响年轻人的求职理念,薪资并非年轻人最看重的求职因素。领英调研显示,2024年,中国企业吸引顶尖人才的两大首要因素是:提供内部流动性、发展空间和技能学习机会,以及强调企业在AI时代的愿景和目标,其次才是薪资福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