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宸股份拟1485.6万元出售“无产权房” 资不抵债的主要应收账款方接手

天宸股份拟1485.6万元出售“无产权房” 资不抵债的主要应收账款方接手
2024年01月10日 21: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上市公司要出售位于上海的没有产权证的办公房屋,主要应收账款方是买家。

1月9日晚间,天宸股份(600620.SH,股价9.14元,市值62.76亿元)公告称,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拟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建路1149号部分房屋,出售该房屋总价款为1485.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让方上海东兴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实业)曾是天宸股份的前五大客户之一。而据天宸股份2019年~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半年报披露,东兴实业均是上市公司前五大应收账款方之一。根据公告,截至2023年9月末,东兴实业净资产为负,总资产不到1000万元。

1月10日,记者致电东兴实业第一大股东王树荣。他表示,之所以买下没有产权证的房屋,是因为有产权证(房屋)价格高,没有产权证(房屋)价格低一些。他认为,自己拥有此次交易的支付能力,“都是签进合同里的”。

所售房屋没有房屋所有权证

1月9日晚间,天宸股份公告称,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拟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建路1149号部分房屋(具体为一楼144.32平方米、二楼691.541平方米、三楼552.21平方米、四楼241.856平方米、楼顶机房19.8平方米、消防楼顶8.1平方米,统称“该房屋”)。出售该房屋总价款为1485.6万元。

该房屋为办公房,曾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外租赁,合同到期后承租方不再续租。截至2023年9月30日,交易标的账面原值为515.6万元,账面净值为156.7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复杂历史原因,该房屋所涉楼盘的开发商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大产证”),该房屋无房屋所有权证(“小产证”,大产证、小产证合称产证),无法办理产权登记。

由于天宸股份系依据裁定书受让该房屋,不持有该房屋所占土地的土地使用权证或者其他批建房屋材料,相关土地权利情况需受让方自行前往相关主管部门核查,上市公司不作承诺。受让方充分了解该房屋历史背景、现状及现无产证、所占土地性质等各项风险,有意向购买该房屋。

没有产权证,评估价值远远高于账面净值,又是谁愿意买下该房屋?根据天宸股份披露,购买上述房屋的交易方为东兴实业。

买方是上市公司主要应收账款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天宸股份历史年报发现,东兴实业曾是天宸股份的主要客户。2019年,东兴实业是天宸股份的第二大客户,贡献收入259.8万元。2020年,东兴实业同样是天宸股份的第二大客户,贡献收入346.4万元。

而据天宸股份2019年~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半年报披露,东兴实业均是天宸股份前五大应收账款方之一。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东兴实业仍是天宸股份第三大应收账款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04.3万元。

而天宸股份此番公告透露,主要应收账款方的净资产为负。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东兴实业总资产604.74万元,净资产﹣44.18万元;2022年度营业收入1150.58万元,净利润277.34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截至2023年9月30日,东兴实业总资产778.25万元,净资产﹣83.01万元;2023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1018.28万元,净利润1.17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问题来了:上市公司主要应收账款方资不抵债,为何还要买下没有产权证的办公用房?天宸股份又如何保证能收到转让款?

东兴实业的第一大股东是王树荣。1月10日,记者与王树荣取得联系。

“因为有产权证(房屋)价格高,没有产权证(房屋)价格会低一点。”王树荣说,他购买目的是看重这个办公楼的价值,买下资产等待市场回暖。他认为,自己拥有此次交易的支付能力,资不抵债并不代表公司破产,他还有其他产业。至于应收账款,他解释是双方合同是分批执行的因素。

随后,王树荣又致电记者表示:“我反正(口头)讲的话不一定是准确的,你要以公告为准。”而在电话中,他反复向记者表示,这些商业上的事是“讲不清楚的”。记者问其是不是东兴实业股东,他表示他只是其中一个股东,“它还有其他股东”。

记者也于1月10日致电天宸股份,前台将电话转接至信披部门,但电话无人接听。

天宸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经初步测算,此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会产生约1270万元的利润(税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宸股份 东兴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