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与拟约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押注网络和人工智能业务

慧与拟约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押注网络和人工智能业务
2024年01月10日 19:15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慧与(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以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表明科技企业仍在加强网络业务,交易活动势头强劲。

当地时间1月9日,慧与(Nasdaq:HPE)达成以每股40美元,总价140亿美元收购瞻博网络(Nasdaq:JNPR)的协议,成为2024年第一笔大型科技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慧与是一家全球化边缘到云公司,重点发展云计算解决方案、做企业业务,于2015年从惠普(HP)的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中拆分出来,独立上市。

据了解,自独立以来,慧与一直专注于拓展利润丰厚的业务线,例如高性能计算和云服务。去年11月28日,慧与公布了截至10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和全年财报,公司全年营收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或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5.5%;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每股摊薄净收益(EPS)为2.15美元,同比增长6%。

在经历了一个并购活动大幅减弱的2023年后,慧与似乎希望重新开启大规模交易,同意以每股40美元的价格收购瞻博网络的股票,相当于在相关报道出现前的瞻博网络的股价水平上溢价32%。

公开资料显示,瞻博网络是一家网络通讯设备公司,作为思科(Cisco)的竞争对手成立于1996年,于1999年上市,致力于提供可以改变人们的联系、工作和生活方式的网络体验。在收购报道出现前,瞻博网络股价近期稳定在每股29美元到30美元之间。

9日,慧与股价收于每股16.14美元,跌8.92%,总市值209.82亿美元。瞻博网络股价收于每股36.81美元,涨21.81%,总市值117.38亿美元。

随着最新的AI(人工智能)系统需要在服务器内外进行越来越快的通信,这起交易强调了慧与为数据中心制造硬件和软件、加强网络产品供应的决心,也是企业IT市场中最新的一场规模较大的收购。去年,思科在9月以280亿美元收购了数据和安全软件公司Splunk,而博通(Broadcom)在11月以690亿美元完成了对云软件公司VMware的收购。

慧与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内里(Antonio Neri)表示:“慧与对瞻博网络的收购标志着行业的重要转折点,将改变网络市场的动态。此次交易将加强慧与在逐渐加速的宏观AI趋势交汇点上的地位,扩大我们的整体市场,并在帮助搭建AI原生与云原生世界之间的桥梁时为客户带来更多创新。”

另一边,对于瞻博网络而言,这起交易意味着这家经历过互联网早期繁荣时代的幸存者也将不再独立。在1999年上市时,瞻博网络的股价在首日交易中几乎翻了两番,总市值一度于2000年10月达到650亿美元的估值。但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其股价暴跌,再也没能恢复到此前的高点。

2023年,在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后,瞻博网络于10月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以裁员数百人,因为包括云计算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在内的一些主要客户减少了对于新设备的支出。瞻博网络一直在努力整合最新的AI工具,包括将聊天机器人ChatGPT纳入其为IT管理员提供的控制系统中。

1月9日早些时间,在外媒报道了慧与对瞻博网络的潜在收购后,花旗银行的分析师指出,这笔交易“将扩大慧与在企业网络领域的业务范围,不仅包括无线局域网(WLAN),随着慧与继续强化其AI产品,还将包括更多的企业和AI业务”。

不过,花旗银行分析师也提醒,这将是慧与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而慧与在大型收购整合方面的经验令人担忧。2011年,在分拆成两家上市公司之前,惠普曾斥资111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而后来Autonomy被证实采用了不当手段虚报营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瞻博网络 美元 人工智能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