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荆州“一号工程”交出“荆彩”答卷

招大引强!荆州“一号工程”交出“荆彩”答卷
2024年01月10日 15:30 荆州发布

转自:荆州发布

冬日的荆江澄碧如镜,两岸竞相发展的热潮奔涌不息。

项目“火力全开”,利尔化学、中迅农科、王力集团、伟盛新材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龙头”高昂前行,华鲁恒升云图控股、仙鹤纸业、史丹利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发展“拔节成势”,先导集团、滨化集团、信联化工、光大铸管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子布局……

回望过去一年,荆州举全市之力打好“招商阵地战”,持续“谋大招强”,加速“增量崛起”。每次重大活动都有千亿签约金额、百亿工业项目落地,签约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取得明显飞跃。

一份份向上向好的“成绩单”出炉,一股股澎湃激越的发展动力蓄势升腾。2023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60个。其中,引进工业项目913个,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2个。全年招商项目完成投资额近900亿元。

“链”出新优势,“集”发新动能——

锻链集群 让企业“树木”长成产业森林

冬日暖阳下,荆州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二期正抓紧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厂房新姿崭露,将进一步提升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承载能力。

项目周围,全球汽车安全和进入控制系统集成供应商伟速达、全球汽车线束主要生产商安波福的生产线上机声隆隆;恒隆集团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奋力“加速跑”;荆州恒隆公司启动数智恒隆·数字化供应链项目,向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迈出崭新一步……

项目建设一线的繁忙景象,是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速度的有力彰显。多年来,这片追逐工业梦、汽车梦的热土围绕产业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一条覆盖荆州经开区、公安县、石首市等区域的沿江长廊,吸引恒隆凯迩必汽车减震器项目、康闰新能源汽车荆州车桥生产项目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

2023年11月21日上午,荆州市2023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推介大会暨荆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成立活动举行,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助力荆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链成势,产业攀高向强。2023年6月,我市对标省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梳理确定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特色文旅等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同时以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更新调整智能家电、食品加工、现代化工、纺织服装、石油石化装备、循环经济、汽车零部件、现代造纸、光伏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材料等11条特色产业链。

主导产业的明确,为精准招商提供了方向。2023年,全市抢抓沿海产业转移机遇,重铸荆州全国“轻纺名城”辉煌。引进鸭鸭股份、中炳寰球等亿元以上纺织服装项目139个。致景科技、广检集团等一批智能化平台项目,富春染织、绍兴冠麻等一批印染行业头部企业落户,以新工艺新技术引领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变革、智能发展。目前,我市纺织服装企业总量达到1200家,中心城区10公里范围内基本形成从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到电商的“一条龙”全产业链条。

一个好项目,带动一条链,形成一个群。从单一电冰箱制造工厂,到“空冰洗”三大生产基地并驾齐驱,“美的”战队持续壮大,一系列配套项目抱团而来,“链”起千亿级产业集群。先导科技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投产后不仅有效解决半导体领域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还将“滚起雪球”,让我市招商引资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连锁效应。

华鲁恒升荆州基地。华鲁恒升荆州基地。

“龙头”舞,“龙身”动。华鲁恒升、云图控股、史丹利等企业纷纷进驻,滨化集团、信联化工重仓荆州,民基化工加大百亿投资,荆州形成磷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等三大化工集群,产业链条日趋强壮,产业带动能力日益强劲。

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松滋史丹利宜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链”上发力,“链”上攻坚。各县市区(功能区)立足资源禀赋,结合产业发展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监利农产品深加工、生态铝、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石首防水建材产业集群,公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沙市婴童装产业集群等不断成长壮大。

在荆州这片沃土上,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正建链集群,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

掀起“招商攻势”,升腾“城市热度”——

众人添柴 让招商“这把火”越烧越旺

元旦前夕,在回深圳驻地的地铁上,荆州市驻深圳招商办事处主任朱中林挂断电话,打开购票软件,改签次日回荆的车票,将回家的日期后延。

“我们联系这位企业家很多次,这次他主动邀约,我们肯定要去面谈,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看到目标企业发来的“信号”,朱中林兴奋不已。抵达住处后,他打电话、查资料,为拜访企业订制“对接意向函”,尽力做到“知彼所有,知彼所欲;知己所有,知己所求”。

2023年,燃烧、沸腾、奔跑,成为荆州招商人的工作常态。一次次的突破与攻坚,都离不开一个“拼”字。市级办事处拜访目标企业692家,新增实效信息652条,新签约项目51个。“很明显地感受到,人人思招商、处处谋招商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改变,源自思想的转变。

近年来,荆州接续打好“四大会战”,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大员挂帅、专员冲锋、全员出击,县市区、市直、驻外、镇村招商力量“四箭齐发”,“三命共识”深入人心,“平时跑基层、周末跑工地、节假日跑招商”已成风尚。2023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先后13次赴省外招商考察,平均每月外出招商3至5天。市“四大家”领导聚焦主导产业外出招商126次。

“发展”的战鼓催人奋进。一支支“招商铁军”纷纷走出去,有计划、有组织地分兵突进;招商干部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行力,沉下心来、深度跟进,向目的地持续释放招商“引力”……

“上下同欲者胜。每人加一点柴,招商‘这把火’就会越烧越旺。”市招商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张宗阳表示,招商战场上,荆州把“气”鼓起来、把“势”立起来、把“力”聚起来。

2023年,推介会一场接着一场,招商攻势一波接着一波。

1月的珠江之畔,荆州·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家恳谈推介会“共织荆彩”,现场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额204.2亿元,打响“开门红”第一枪。

▲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暨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开园仪式现场。(记者孙杨 柯以鹏 摄)▲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暨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开园仪式现场。(记者孙杨 柯以鹏 摄)

5月的荆江之滨,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举行,现场签约亿元以上纺织服装项目52个,协议金额369.56亿元。

8月的西子湖畔,荆州市2023长三角招商推介暨浙商投资洽谈会掀起招商引资“秋季攻势”,47个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落子荆州,签约总金额超410.85亿元;荆州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授牌仪式。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授牌仪式。

9月8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荆州再次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11月5日至10日,荆州105家企业亮相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抢抓机遇谋发展。一系列重大特色活动好戏连台,荆州城市吸引力持续升温、投资吸引力显著释放。

一次次高光时刻,吸引越来越多的“金凤凰”。荆州的城市“吸睛力”加速转化为招商“吸金力”。去年,全市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大型招商引资活动134次。围绕全市特色产业链,20个市直产业联动组采取省市联办、市县联办、协会联办等形式举办“四有”推介活动15次。

吹响“集结号”,吸引“雁归来”——

雁阵效应 让人回归、心回归

情回归、业回归

窗外,寒风阵阵;屋内,暖意融融。一句句贴心话,一声声乡情召唤,激荡赤子心,点燃游子情。

去年12月9日,2023年武汉城市圈荆州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荆州市(武汉)招商引资推介会举行。广大荆州籍企业家和各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叙桑梓乡情、共商合作大计。

市委书记吴锦在会上发出邀约:“在外荆州人是荆州最大的人脉资源、最宝贵的发展财富,市委、市政府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家回归创业就业置业提供最好服务、最优政策。”

“家乡召唤,我们必将全力以赴。”看到家乡如此决心,不少企业家确定返乡创业。

荆州新侨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兵投资建设荆州新侨绿色光电产业园,充分对接荆州高校资源,高度契合荆州发展趋势,加速荆州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

广州市桐馨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锋华回到家乡投资建厂,让松滋迎来首个文化产业项目。

湖北造福制药有限公司在监利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生产市场潜力大的多种医药原料药,加强与一半天的上下游协作配套。

……

群芳争春,满城春色。湖北瑞华科技有限公司、泰昇达光电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湖北翔驰运动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纷纷回荆“二次创业”。荆州引“雁”回归,让产业走上“集群路”、产群迎来“聚”变。

让招商有“温度”,让乡愁有“归宿”。近年来,荆州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回归工程”,积极为荆州籍企业家回乡投资铺“路子”、架“梯子”、搭“台子”,吸引更多在外企业家人回归、心回归、情回归、业回归,打造江汉平原回归创业就业置业首选地。

一封“家书”引雁归,产业“增光添彩”——

建立荆州籍名人录,招商干部主动上门拜访、叩门联系,深挖“四老三会”资源,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大力开展乡友、亲友招商,掀起回归创业高潮。

监利是全国闻名的“玻铝之乡”,有近10万人在外从事玻铝行业,在行业中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2014年,监利经济开发区拿出4000亩土地,建设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9年来,每到新春佳节,监利抓住玻铝企业家返乡过年契机,开展新春主题招商推介,发出“回归”邀请。

依托产业园提供的统一表面加工和集中污水处理等共享服务,在“回归工程”的感召下,以南桂集团为代表的玻铝企业,近几年陆续从全国各地回乡投资,为监利玻铝“添柴加火”,一个集群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绿色铝材深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一纸“聘书”助雁回,形成“雁阵”效应——

聘请在外知名荆商为“招商大使”,作为荆州发展的代言人、招商引资的特派员、项目建设的助推者,讲好荆州发展故事,推介荆州投资环境。

2023年,从初春到深秋,全球楚商精英相约故里,赴乡情之约、襄发展之举。

4月,荆州市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向19位企业家颁发“荆州市产业发展顾问”、“荆州市招商大使”聘书。我市引进的重点项目中,荆州籍企业家投资项目占比超1/5,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含金量、含科量、含绿量高,战略性、引领性、带动性强。

首届荆州楚商大会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首届荆州楚商大会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11月,荆州市楚商联合会、长江经济带荆州商会联盟正式成立,为荆州籍企业家回归搭建平台。首届荆州楚商大会上,广大楚商用“真金白银”支持家乡建设,60个项目现场签约,合同引资额1016.6亿元,与荆州“4611”主导产业体系高度契合。

……

这一年,一次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一场场共促合作的招商盛会,一个个共赢发展的项目签约,正转化为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劲动能,汇聚成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荆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