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点石成金

村企“联姻”点石成金
2024年01月10日 03:5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蔡冬梅  通讯员  徐昕

  今年54岁的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西壕口村党支部书记张茂生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带领着全体村民干起这样一桩5000万元的“大生意”,看着一天天“长”起来的两个气势磅礴的粉煤灰仓储罐,他感到无限欣慰和自豪。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两个直径48米、罐高47米的圆柱锥形粉煤灰仓储罐已经拔地而起,成为这一带瞩目的“地标性建筑”。

  据介绍,粉煤灰是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收捕下来的细灰,是燃煤发电企业排出的主要固体废物。大量的粉煤灰不加处理,就会产生扬尘,污染大气,这也成为燃煤火力发电企业的“痛点”。

  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2003年在九原区麻池镇西壕口村建厂投产。长期以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不可避免地给西壕口村带来各种不良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地企关系趋于紧张。

  世间无废物,点“石”可成“金”。近年来,在多方利好因素的加持下,我国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取得了积极进展,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率越来越高,炙手可热。于是,这个过去在村民们看起来是“灰渣渣”的粉煤灰,正在变成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实际行动完成“五大任务”,是驻地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振兴,对于西壕口村来说,“家门口”的工业固废产业当然是最佳选项。于是,如何将粉煤灰“变废为宝”,西壕口村“小兄弟”与央企“老大哥”达成共识,交出了一份兼具“颜值”和“产值”的答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3年,西壕口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紧靠华电电厂区位优势,发动村民集资入股办企业,以股份合作为纽带,通过集体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的形式,与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联合建成包头市仟亿粉煤灰有限公司。村集体入股350万元和50亩土地,村民入股率达85%,最终形成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面积26199.14平方米、年仓储加工量75万吨的粉煤灰仓储加工项目。此宗项目用地也成为包头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首宗入市成功交易地块,标志着包头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张茂生介绍,项目建设从2023年7月开工到今年1月份即将竣工仅仅用了6个月时间:“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只有490多户的小村子里建这么大一个项目,实在是太不容易了!几乎是全村总动员,大家伙积极贷款集资,我自己也是办理了200多万元房屋抵押贷款带头做这个事儿,终于做成了!”

  这件事做成了,高兴的不仅仅是张茂生和他的乡亲们。在采访中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孙汝明也表示,每年公司都要花大笔资金用于处置粉煤灰,作为一个大型央企,对于固废的处置半点也不能马虎。“如今,西壕口村在我们厂门口建成了具有综合处置和中转功能的粉煤灰仓储罐,找到了一个双方实现共赢的结合点,对村民来说可以增加收入振兴乡村经济,对我们来说,能节省一部分成本费用,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我们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为地方政府、周边乡村作出贡献,回馈和感谢他们多年来给予的支持。”孙汝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蒙古 包头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