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世界舞台 中国品牌驶入“大航海时代”

闪耀世界舞台 中国品牌驶入“大航海时代”
2024年01月08日 16:41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左宗鑫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开辟全球发展新空间。十年来,中国企业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交出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十年来,中国品牌驶入“大航海时代”,成为推动各国互联互通、闪耀世界舞台的靓丽名片。

2023年12月29日,“梦想连接世界-2023世界品牌路跨年演讲”在北京举行,国家能源、中国中车中铁工业、海尔集团、洋河股份、广药集团、蒙牛集团、波司登、迈瑞医疗等9家企业代表,讲述各自品牌如何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故事,分享从品牌出海“弄潮儿”到“引领者”的奋斗历程、心得体会和成功经验。

“硬”实力:铸中国品牌世界名片

高铁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放眼世界地图,可以看到中车产品所服务的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同步设立的100多家境外机构和企业,犹如星星之火点亮了整张地图。”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中国中车坚持“为民族铸品牌、为国家塑名片”的初心使命,持续领先领跑,铸就“大国重器”。

孙永才说:“中国中车飞驰全球的广度,也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融入世界的广度。”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是对中国盾构机最好的诠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业总工程师王杜娟表示,中铁工业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盾构机设计制造企业,也是世界盾构机市场的领导者,更是中国高端工程机械制造品牌的代表。

基于“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目前中铁工业的盾构机凭借其优异的性能和品质已出口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海外客户的赞誉和业界的尊重,成为中国高端机械制造品牌的闪亮名片。

“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全力加强绿色转型发展,建成了涵盖清洁高效煤电、气电、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在内的能源产业体系,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黄清表示,六分之一、七分之一、八分之一,不仅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我国商品煤消费总量、发电总量和供热总量中所占比重的数字,也是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煤炭供应商、最大供电企业、最大供热企业,在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所在。

“软”实力:开拓品牌 “出海”路

广药集团的前身是可追溯至1600年于明代成立的陈李济,拥有423年历史,在中医药“出海”的道路上走过200年历程。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军介绍,王老吉计划在全球56个城市建设凉茶博物馆,并已在纽约开设了首家海外凉茶博物馆,走出传统博物馆与时尚凉茶店结合的“出海”新路。针对全球不同市场,王老吉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进行商标注册和产品销售,销售网络覆盖全球,并发布了全新的海外品牌Walovi。

杨军说:“广药集团的‘品牌出海’之路,为中国老字号企业‘出海’提供了守正创新的思路,即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以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自1993年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多参数监护仪,三十多年来,迈瑞的业务范围从生命信息与支持,逐步拓展到体外诊断、医学影像、微创外科等领域。迈瑞医疗执行总裁郭艳美针对“迈瑞的产品何以走俏海外”这一问题表示,根植于迈瑞基因之中的是创新。

据悉,在全球百强医院中,有80%的医院在使用迈瑞的医疗设备。“迈瑞医疗将继续从中国出发,触达最需要医疗科技的角落,攀登全球医疗行业的高地。面对最苛刻的市场考验,迈瑞医疗对标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国际品牌,和行业翘楚携手探索医学未来。”郭艳美表示。

“软”“硬”结合: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海尔兄弟”的故事,是很多人记忆中对“海尔”的最初印象。目前,海尔正在致力成为世界第一品牌,打造高端第一品牌。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董事长兼总裁李华刚介绍,海尔集团建立了全球生产制造体系、合理的研发中心布局和庞大的销售网络,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宝贵“范本”。

据介绍,截至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35个工业园、10个研发中心以及23万个营销网络。海尔已经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00余项,占行业的三分之二,中国家电行业的三分之二国际标准专家来自海尔。海尔产品已经进入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用户家庭,卡萨帝、海尔智家等高端品牌蜚声海外,畅销欧美。

蒙牛成立24年来,构建起品质、品牌、品德“三维一体”的发展模式,铸造出消费者至爱的大国品牌,并把发展目光定位到全球。蒙牛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李鹏程介绍,在印尼,蒙牛建立了中国乳业第一家海外工厂,使一杯奶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在东南亚,蒙牛的艾雪成为中国在当地的第一个冰淇淋品牌。蒙牛自主成功研发母乳低聚糖HMO,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中美两国审批认证的企业,一举突破行业“卡脖子”问题。

李鹏程表示,蒙牛始终坚守“天生要强、为国争光”的品牌精神,从“草原牛”到“中国牛”再到“世界牛”,一如既往用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为世界人民带来营养和健康,并用品牌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

“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只为做更好的羽绒服,温暖全世界”是波司登品牌创始人、波司登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的创业初衷。高德康强调,不可复制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波司登的目标不仅是要做到中国第一,而是要实现全球领先,真正成为世界名牌,把品牌和业务向“一带一路”众多国家和地区延伸,面向全球市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一枚商标,让洋河从历史走向未来”“一幅墨宝,让洋河从传统走向现代”“一份礼物,让洋河从中国走向世界”,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用三个故事展现了洋河人筑梦、逐梦、圆梦的创业初心和奋斗历程。

张联东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洋河作为首批指定外销酒与茅台一起统一用敦煌“飞天”标志扬帆出海,到2023年洋河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从1912年孙中山先生为双沟酒题词“雙溝醴泉”,到洋河首创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质量新风格,成为中国现代化白酒龙头企业;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盛赞洋河酒是“中法最好的礼物”,到洋河酒飘香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洋河股份正是以“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的历史基因,和“涓滴成河、蔚然成洋”的初心梦想,通过不断的追求与奋斗成就了自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企业怀揣梦想远航,既代表着“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走向世界,更代表着“美美与共”与“世界大同”的博大情怀,在品牌互鉴中同行,一路星光璀璨照亮世界舞台。

​​审核:余早早

​责编:霍悦

​编辑:袁海霞​​​​​​​​​​​​​​​​​​​​​​​​​​​​​​​​​​​​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蒙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