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减持、蹭热点……上市公司花式违规,监管开出“八大药方”

违规减持、蹭热点……上市公司花式违规,监管开出“八大药方”
2024年01月08日 11:31 新京报

近年来监管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资本市场生态持续优化。1月8日,贝壳财经记者从河北证监局获悉,聚焦2023年上市公司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开出“八大药方” 严肃市场纪律。

贝壳财经记者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沪深A股合计有近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由监管机构(涵盖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上交所、深交所)出具的相关处分文件。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河北证监局指出,监管部门聚焦上市公司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出“八大药方” ,传递出证监会重罚严处的监管力度和决心,进一步强化了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责任,让违法违规者有了明显“痛感”。

药方之一:违规减持的,责令买回。

2023 年 8月底以来,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加大了对违规减持的监管力度,相关责任人被监管部门处罚或立案调查,让违规者付出“有痛感”的代价,加速形成“不敢违”的市场氛围。2023年 11月 30 日,清源股份监事王某明股票交易行为距离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披露不足 10 日,厦门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2023 年 11月 8 日,隆基绿能股东 HHLR 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隆基绿能股票, 证监会决定对 HHLR管理有限公司立案。

药方之二:回购爽约的,责令继续回购。

2022年 11月 10 日,合纵科技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回购议案,然而截至回购期限届满,合纵科技并未实施回购。对此,深交所要求合纵科技补充说明未完成本次回购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北京证监局同步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药方之三:滥用自愿信息披露的,责令每月强制披露“胡言乱语”的进展。

自2023 年 8 月 26日起,莲花健康通过官网、“莲花健康”“莲花科创”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跨界开展算力业务信息、持续发布算力服务器采购进展信息,在发布时点、具体内容方面与公司公告披露不一致。河南证监局决定对此及该公司其他公司治理问题采取出具警示函及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

药方之四:蹭热点的,坚决立案处罚。

2023 年 11月 27 日午间,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相关提问时称“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收盘后,思美传媒进一步回复称“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2023 年 11 月 27 日,思美传媒股价上演“地天板”走势。而当日收盘后,抖音电商官方微博发文辟谣:“网传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此为不实消息。抖音超市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11 月 29日晚,思美传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该公司立案。同时,浙江证监局对该公司及其董秘出具警示函。

药方之五:短线交易,金额大的,坚决立案处罚。

圆通速递董事兼副总裁张某忠控制其子张某杰证券账户,在2022 年 6 月 15 日至 2023 年 6 月 15 日期间买卖公司股票,累计买入公司股票 56.3 万股,成交金额合计 1.058 亿元;累计卖出公司股票 56.3 万股,成交金额合计 1.084 亿元。11 月 22 日,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涉嫌短线交易“圆通速递”股票,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药方之六: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零起点”全部立案,并追究保荐机构的持续督导责任。

2023 年11 月 3 日,超卓航科公告称,公司 3 月 30 日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超卓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6000万元存入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以期实现存款收益。但截至公告日, 5995 万元已被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划出公司账户。公司对资金存入前即实施的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行为不知情。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超卓航科进行问询。11 月17 日,湖北证监局也在当天对超卓航科及李某平、李某含、王某文出具警示函,证监会宣布对超卓航科进行立案调查。

药方之七:在互动易“胡说八道”的,一律监管处罚。

2023 年 10 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因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胡说八道”,信披不准确不完整等,被监管部门处罚。2023年 6 月 19 日,南方精工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有关人形机器人相关业务的内容不准确,导致公司股价连续多次涨停。在股价异动后,南方精工未及时了解造成交易异动的影响因素并澄清,信息披露不完整。7 月 10日,江苏证监局对公司出具的警示函。10 月 13 日,苏大维格因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对投资者回复中,将公司“光刻机”(直写光刻设备)与“芯片光刻机”并用,使其具有误导性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药方之八:对重大会计差错坚决立案处罚。

2023 年 4月 24 日,国城矿业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变更的公告》,决定对部分贸易业务由总额法调整为净额法核算,并据此对《2022 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中相关财务信息进行更正,国城矿业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2023 年 4 月 21 日,冠农股份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将导致公司2020年度、 2021年度及2022 年1-3季度主要财务指标变动。5 月 5 日,冠农股份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不少上市公司因会计差错更正而被监管处罚,其处罚对象包含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处罚类型包含公开谴责、监管警示、立案调查等。

此外,证监会将继续强调保持资本市场监管“严的基调”,坚持“零容忍”执法不动摇、不松懈,以全面加强监管为重点,依法查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操纵市场、违规减持等重大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信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