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公司新材料50强:总市值超5000亿元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科创板公司新材料50强:总市值超5000亿元 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2023年12月26日 15:11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吴旭光) 2023年即将落下帷幕,科创板新材料行业的亮眼业绩及成长性令人印象深刻。

开市四年多时间,科创板汇聚超过50家新材料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覆盖碳纤维、半导体、动力电池、光伏等领域,涌现出中复神鹰容百科技西部超导沪硅产业凯赛生物等一批新材料企业,成为支撑相关制造业发展的“卖水人”。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从指数成分股来看,根据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下称“科创材料指数”)选取的50家样本公司为例,它们上市以来累计募资1015.13亿元,总市值5153.96亿元。截至12月25日收盘,市值突破百亿元规模的上市公司有14家。

在业绩表现方面,截至2023年三季报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材料50强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114.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5.52亿元。

板块市值突破五千亿元

截至12月25日收盘,这些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国内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半导体硅片企业之一沪硅产业,市值为467.8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超导线材龙头西部超导和生物法长碳链二元酸供应商凯赛生物,两者市值分别为341.40亿元和320.97亿元。

市值超过100亿元科创新材料公司还包括:容百科技、安集科技长远锂科金宏气体厦钨新能天岳先进纳微科技华秦科技有研硅中船特气、中复神鹰等11家公司。其中,容百科技、安集科技、西部超导等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

在这部分企业中,盈利表现最强的是三元正极龙头企业容百科技,其2023年三季报实现净利约6.16亿元;10家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报告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仅天岳先进1家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利润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天岳先进净亏损6825.34万元,亏损同比减少42.06%,基本每股收益为-0.16元。对于亏损收窄的原因,天岳先进表示,净利润变动主要是由于营业收入增加,毛利增加。

按申银万国行业划分,绩优股集中在半导体材料、电池化学品、航空装备为代表的热门赛道,沪硅产业、天岳先进、有研硅、中船特气为半导体材料核心标的;西部超导、华秦科技均是航空装备原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长远锂科、厦钨新能为国内锂电池材料厂商,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形成。此外,按照区域划分,呈现“东部沿海聚集,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特色发展”的空间布局,区域特征明显。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伴随国内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空间布局日益优化,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显,产业集群渐成规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杨德龙则认为,伴随更多公司登陆科创板,坚守价值投资变得更加必要,引导资金配置有硬核技术的公司和行业,引导资金向“硬科技”领域汇集。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科创材料50强上市公司,上市以来累计募资1015.13亿元,平均募集资金金额为20.30亿元。

营收规模超过千亿元

从营收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报,科创材料50强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114.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5.52亿元。其中,容百科技营收规模最大,为185.74亿元;神工股份营收规模最小,为1.19亿元。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报,科创材料50强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5.52亿元。其中,容百科技净利润最高,为6.45亿元;万润新能净利润最低,亏损9.86亿元。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实现正增长的有15家,超三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有3家企业净利润增超50%,包括云路股份、安集科技和金宏气体,净利润同比增长为57.48%、52.71%和51.78%。

例如,云路股份是非晶合金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除紧抓国内市场份额,报告期内亦着力布局印度、韩国、越南等电力需求旺盛的海外国家和地区。云路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收入13.03亿元,同比上升26.51%;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上升57.48%;扣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66.97%。对于归母净利润变化,主要由于云路股份营业收入增长、产品毛利率提升同时,企业盈利水平进一步增强。

此外,从销售毛利率来看,截至2023年三季报,科创材料50强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8.10%。毛利率最高的公司为纳微科技,达到79.00%;有5家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超过50%。

此外,有9家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低于10%,分别为:万润新能、南亚新材海优新材、长远锂科、嘉元科技振华新材、厦钨新能、芳源股份、容百科技,对应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23%、4.56%、4.97%、5.67%、5.98%、6.06%、7.97%、8.37%和8.72%。

有券商机构分析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从毛利率角度看,目前新材料板块整体毛利率为28%左右,低于半导体设备等其他战略新兴板块,反映出该行业销售成本较高,产品附加值低,可替代性不强,未来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49家科创材料公司获机构“买入”

市场分析认为,新材料是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正处于下游需求迅速爆发阶段,随着政策支持与技术突破,国内新材料有望迎来加速成长期。

其中,以半导体材料领域为例,12月11日,TECHCET发布报告称,预计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将在2024年反弹,同比增长近7%,市场规模达到740亿美元。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上述50家科创板新材料公司中,今年以来,共有49家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

其中,容百科技、中复神鹰、金博股份、金宏气体等27家公司获得超过10次以上机构买入评级;中复神鹰 (61次)、容百科技(44次)、华锐精密(43次)、金宏气体(41次)排名靠前。

前述券商机构分析师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需要新材料作为基础。但从短期看,新材料仍以炒作BETA行情为主,原因在于本土新材料下游应用推广比较难,稳定性和一致性较差。如半导体封装材料、碳化硅衬底、石墨烯等下游应用广阔,但受制于材料制备技术的不够成熟、批次产品质量不稳,短时间内下游市场难以大规模普及。

该机构分析人士表示,在新一轮科技变革与本土化替代的背景下,新材料企业发展预期向好,市场需求有望继续提升。

对于未来新材料产业的投资机会,“未来更看好新材料在半导体、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的高确定成长性,值得关注。”其补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