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信息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首都信息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3年12月20日 07:39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12月19日,首都信息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成立。同时,首都信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现“校企联姻”,成立智慧城市与数据要素创新联合实验室。

本次大会由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以及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北京数据二十条”)精神,大力推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新成立的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了32位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战略及信息技术、医疗、法律、管理界等各界行业专家,作为“外脑”优势资源,旨在借助专委会智库之弘力,蓄势储能国内外数据运营先进经验,推动企业以战略布局和技术革新为改革发展先导,激励自身数据运营角色转型进程,努力打造成为服务首都的一流数字化、平台化信息行业企业标杆,充分发挥示范性企业作用,促进首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数据要素潜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委会定位于智慧城市数据要素开发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咨询机构,将协助首都信息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北京市数据专区授权运营管理办法》等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相关政策,提供政策咨询意见。

智慧城市与数据要素创新联合实验室旨在整合双方的科技人员、科技成果、工程实践、市场渠道等资源,共同打造科技创新联合体,聚焦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领域发展,依托课题合作、学术研讨、人才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围绕新型智慧城市的实际需求,持续开展智慧城市、数据挖掘、人工智能、联邦学习、区块链、数据登记与确权等技术研究合作,推动智慧城市领域的人工智能及数据可信活化科研合作,链接贯通起产、学、研各端,激发数据利用在政务民生服务领域的价值释放,为城市数字政务与民生服务领域给予赋能、注入活力。实验室联合主办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进入首批“101计划”(第3名/33所),在大数据科学与认知计算、区块链、新型体系结构与计算系统等特色方向取得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常年来,首都信息作为北京市信息化国有骨干企业,始终以落实北京智慧城市规划为己任,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慧城市和相关产业数据运营商”,积极构建“一核、两台、四域”业务格局,聚力智慧城市云网融合新基建,深耕数字政务、数字企业、数字医疗和数字治理四个领域,提供高品质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支持。当前,公司正在全面推动改革发展,瞄准数字经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握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启动机遇,旗下子公司首信云公司已首批入驻先行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在业界享有盛誉,有一支以两院院士与国际著名专家为学科带头人、以年富力强的中青年知名学者为骨干、学术造诣深、团结协作并且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设有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批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代表的科研成果。最新一轮学科评估,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科评估成绩优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