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质量发展行进 | 海上风起绿电来

向高质量发展行进 | 海上风起绿电来
2023年12月19日 19:45 扬子晚报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位于江苏省东部和南通市域东北部。其形状如同巨掌,平展于南黄海之滨。

2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占全省1/10的86公里长海岸线绵延,拥有亚洲最大海上风电群,风电总装机规模达560万千瓦,占江苏近1/4,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483万千瓦,占全省约44%。全省县域最大的104万亩滩涂在此向阳而生,全县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80万千瓦。

进入新世纪以来,如东充分利用“风光”资源,将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县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由零起步并快速发展,今年前11月实现开票销售额达450亿元,同比增长21.5%,已成为该县增幅最快、规模最大的支柱产业。

从无中生有到发展壮大,从小有名气到“风光”无限,如东这座海边小城何以羽化成蝶?

在如东洋口滩涂,上百台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旋转,与蓝天、白云相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然而,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海滩,转机出现在1995年3月。

当时,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组一行应邀到农业大县如东考察,发现这里的沿海风力资源丰富,提议开发风电项目。时任如东县发改委主任周春霖介绍,这个提议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他们敏锐地嗅到了未来发展的商机:在世界石油危机的背景下,风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

▲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一角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一角

“化风为宝”的探索步伐由此迈开。次年6月起,如东陆续在海岸带建立14座测风塔,开始风力资源实测工作。2001年,如东委托国电上海勘察设计院完成了风电场的地址勘探任务及风电场规划选址报告。

2002年12月,如东风电一期10万千瓦项目被列为国家首批风电特许权示范项目,标志着如东新能源开发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由华锐集团中标,于2004年开工,安装风机50台,单体装机2兆瓦,单体规模为当时亚洲第一

▲当时的新闻报道当时的新闻报道

2005年,如东风电二期25万千瓦项目被国家列为第二批风电特许权项目,由龙源电力集团中标。2006年10月,该项目首台风机并网投运,这也是江苏第一台并网风机。2009年底,项目全面建成,装机规模居当时亚洲第一

2009年,如东将风机从陆上“搬”至近海的潮间带,逐梦深蓝之旅由此启航。

▲正在建设中的南通如东龙源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的南通如东龙源海上风电项目

没有先例可循、自然条件恶劣、工程技术难题亟待攻破……如东风电人迎难而上,研发出沉桩垂直度实时监测与校正成套工艺技术,实现了风机打桩过程中单桩的有效导向和纠偏,将垂直度误差率控制在2‰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9月28日,龙源如东32兆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全面投运,中国风电开发正式迈入了海洋时代。这年10月,如东成为国家能源局命名的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之一

近海成绩斐然,如东继续向深蓝挺进。

▲国内第一个潮间带风电场国内第一个潮间带风电场

2015年5月,中广核如东150兆瓦海上风电场打下第一桩。这是我国首个满足“双十”规定(离岸距离10公里、水深10米以上)的海上风电项目,采用国内首艘800吨自升式近海风电施工安装船,最大工作水深达30米,使风电安装摆脱潮汐制约,实现了“全天候”作业。

2019年,离岸39千米的华能盛东如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开工,共安装80台5兆瓦风电机组。与近海不同,在远海上“种”风机要克服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台风频繁、涌浪肆虐等多重困难。为此,项目采用最大作业水深50米国内首座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并历经2年奋力施工,于2021年6月全面建成投运。

2021年12月,随着三峡如东H10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迎风转动,这个省重大项目、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统计表明,这一年,如东合计新增海上风电装机300万千瓦,约占江苏新增规模的一半、全国的1/4,创下同年并网单体项目数量最多、容量最大2项全国纪录。

▲三峡新能源如东海上风电项目(H6、H10)三峡新能源如东海上风电项目(H6、H10)

大力发展风电的同时,如东利用得天独厚的滩涂资源探索“光伏+渔业”建设。2015年,通威集团在如东投资建成全国首个“渔光一体”光伏电站,开创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渔光一体模式的先河。此后,如东利用潮间带的淤泥质沉积地带、浅水区等滩涂建设潮间带光伏电站,又创造了上层风力发电、中间光伏发电、下层滩涂养殖的“风光渔”一体化应用新模式,实现了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双赢。

截至目前,如东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已达80万千瓦。

▲通威集团“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通威集团“渔光一体”光伏电站

新能源发展,并网消纳是根本。自如东启动风电项目建设起,有关各方齐心协力做好这篇大文章

早在2008年,为保障龙源25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面投运后的电力送出,需在泥泞的滩涂上新建一条29.8公里长、有94基铁塔的11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难度极大。

一来滩涂上施工,流沙、地下水极易导致桩基变形。二来传统的开挖式现浇基础桩基深度只有4米,支撑力远不能满足工程要求。

▲早期,如东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潮间带风电场并网线路建设场景早期,如东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潮间带风电场并网线路建设场景

“经过专家一次次取样、试验,最终决定采用灌筑桩建造方法,将桩基一直打到泥沙下方的持力层上,最大桩基深度达30米。”时任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瞿成回忆,由于滩涂的特殊性,往往白天打好的桩基晚上就被海水淹没,因此施工人员利用沙袋、木箱等一切现场可利用的物资搭建临时堤坝,防止桩基被淹。

很快,新问题产生。德国风机供应商突然提出,12月5日前必须完成线路送电,否则无法安排专家年内来华进行风机调试!各方紧急商量后,决定将施工工期提前1个月,赶在11月30日前完成。

于是,如东供电调集4个施工队共80多人投入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推进桩基浇筑、立塔和放线施工……经过73天夜以继日的奋战,工程顺利完成,比计划提前了36天

▲电力施工人员建设500千伏骥能变及配套输电线路电力施工人员建设500千伏骥能变及配套输电线路

2021年9月29日,江苏风电送出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位于如东洋口镇境内的500千伏骥能变电站提前3个月投运,新增约2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送出能力,通过500千伏输电网络送往苏南地区。

工程需要架设500千伏双回线路约43公里,新建铁塔97基,涉及289户拆迁。”如东供电发展建设部专职冯浩宇介绍,因线路通道与政府划定的沿海养殖区有部分重叠,通道下的500多张养殖虾棚无法直接拆迁,只能在加固上想办法。

为不影响输电通道安全,该公司与县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整改小组,采用尼龙绳网加螺纹地钉的方法加固虾棚,并将范围扩大到线路两侧300米范围之内,8个月内所有虾棚加固完成。

▲500千伏骥能变电站500千伏骥能变电站

截至目前,如东已建成500千伏线路103.4公里、220千伏线路665公里、110千伏线路762公里,其中65%以上涉及服务风电消纳,“空中走廊”从如东沿海出发,实现“绿能”外送,预计每年可向华东电网输送156.8亿千瓦时清洁电力,接近如东全社会年用电量的2倍。

克服重重施工困难,只是如东有关各方推进风电并网消纳的举措之一,创新技术应用更是其推进风电走向深远并实现安全可靠外送的关键之举。

2021年12月25日,由三峡集团与中广核共同投资建设的三峡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投运,承担了如东3个海上风电场共计110万千瓦电力的送出任务。

“这3个风电场,离岸直线距离在50~60公里间,刚好卡在远海和近海之间。”三峡集团江苏分公司董事长袁英平介绍,建设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工程,更像是练兵场和试验场,为中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提供了强力支持。

▲柔直项目海上换流站柔直项目海上换流站

江苏方天公司承担了该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核心——海上换流站的调试任务,驻点60余天,连续开展多轮校验与调试,利用自主研发的海上风电“黑启动”自供电调试技术开展海陆联调,最终所有系统一次受电成功,助力项目并网周期缩短了整整半年。

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传统继电保护装置误判问题,国网江苏电力选取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典型应用场景,分别于今年6月和11月在该工程连接电网的500千伏骥能变电站、500千伏绿骥线完成了国家电网首批新型电力系统主变压器、线路继电保护装置的试点应用,为服务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作人员正在对新装的新型电力系统保护装置进行例行巡视工作人员正在新装的新型电力系统保护装置进行例行巡视

“风光”新能源具有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强的特点,储能已经成为其安全可靠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近年来,如东大力推进储能发展,引进了天楹重力储能、丰储共享储能以及中广核储能三个新型储能项目,建设规模接近全省新型储能项目发展规划的四分之一,将在促进风光电并网消纳中有效发挥作用。

▲天楹重力储能、丰储共享储能项目天楹重力储能、丰储共享储能项目

11月6日,总投资约10亿元的远景如东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将建设海陆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并与如东共建零碳产业园。

这是如东大好“风光”催生出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如东已集聚新能源产业企业156家,实现了多点开花、连点成线、串珠成链,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远景如东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远景如东智慧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江苏海力海上风电装备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配套设备制造供应商之一,也是第一批落户如东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

“2007年我去国外考察,在法国、西班牙等国接触到风电港口。”当时在如东从事棉花收割机械制造的海力风电董事长许世俊表示,看到诸多央企纷纷抢滩如东建设海上风电场,敏锐地发现并捕捉了到家门口的商机,开始风电设备生产

▲已落户如东的风电产业已落户如东的风电产业

“我们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出发,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税收及土地优惠、设备贴息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和激励。”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介绍,为推动风电产业国产化,如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目前省级以上的创新平台就有29家,科技创新基础研发经费投入居南通第一

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海力风电以“科技创新驱动、实现行业引领”为发展理念,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拥有海上潮间带风电场风机基础的发明专利、第一个生产制作海上2兆瓦风电导管架基础承载平台、研发制造国内第一台海上6兆瓦大功率风机塔筒……

现如今,无论是海力风电生产的大型塔筒和导管架、上海电气如东分公司生产的4兆瓦风机,还是重通成飞生产的超长风叶、江苏海装独家开发的5兆瓦风机等,都已成为如东乃至全国海上风电项目业主的首选,甚至远销欧美国家

▲工作人员在产业园内为用户快速接电工作人员在产业园内为用户快速接电

风电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是电力的支撑和保障。

2011年4月,海力风电接到德国西门子2亿元风电塔筒的订单。德国企业对产品的技术要求苛刻,每座数十米长的塔筒上不能有一个大于0.3~0.4毫米的焊接气孔,并要求在当年9月18日前交货,耽误一天需赔付100万元。

▲工作人员了解风电设备企业用能需求工作人员了解风电设备企业用能需求

海力风电为此做出扩大产能的决定。这涉及到厂房扩建、用电增容等诸多事项,但此时距交货仅有半年不到的时间。

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派人上门服务,经现场勘察后决定为其敷设一条1.3公里长的电缆并加紧组织施工,于5月10日完成增容工程,将其用电容量由500千伏安增至1000千伏安比常规施工时间缩短近两个月,为其按期交货提供了可靠保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产业企业落户如东,这些企业都像海力风电一样,享受到了优质供电服务。

▲工作人员帮助光伏项目检查并网设备工作人员帮助光伏项目检查并网设备

今年,如东深入开展“项目建设高峰年”活动。瞄准项目建设需要,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主动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对接中船海装、重通成飞等新能源相关企业,针对投资金额超亿元的重大项目成立“一对一”服务小组,协调有关部门提前办理各项手续,开通办电绿色通道,以定制化服务助力企业轻松“获得电力”。

截至10月底,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累计为7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建设10千伏线路52.3公里,安装专用变压器15台,保障了新项目顺利落地。

与此同时,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联合县大数据管理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政电联办”,简化企业办电流程、压缩办电时长,与去年相比,高压项目平均送电时间缩短了13个工作日。

此外,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还为全国首个风电设备运输专用港口——小洋口风电母港新建20千伏线路2.89公里,保障了建设用电,并为其安装了4套总容量为1600千伏安的低压岸电系统,为2台800吨龙门吊、2台40吨门座式起重机等设备进行全电化改造,建成13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让风电母港更清洁、更绿色。

▲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如东小洋口风电母港

“近年来,如东着力打造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11月29日,在新时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表达了推进如东从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到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转变的坚定决心。

海上风起绿电来。如东这座海边小城正继续加快海上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建设万亩“渔光一体”项目,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新能源及配套产业销售突破1000亿元的蓝图已徐徐展开。

▲如东江海大地“风光无限”如东江海大地“风光无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如东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