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油气行业或将迎来重塑

美国油气行业或将迎来重塑
2023年12月19日 10:46 市场资讯

  当地时间12月11日,西方石油公司在官网宣布,公司将以现金和股票方式收购美国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CrownRock,交易价值接近120亿美元。这是2个月来,继埃克森美孚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和雪佛龙收购赫斯(Hess)之后,美国油气行业的第3起大型并购。美国油气行业新一轮并购浪潮表明,美国大型油气企业仍然押注油气,尤其是看重优质页岩资产带来的丰厚收入。新一轮并购浪潮有望重塑美国油气行业。

美国油气行业掀起并购浪潮

  近期,美国大型油气企业看好油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页岩油气,掀起油气行业新一轮并购浪潮。

  今年10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与页岩油气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埃克森美孚以全股票方式收购先锋自然资源公司。此次交易的总价值为645亿美元(包含净债务),成为埃克森美孚25年来最大的一笔并购,也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并购交易。

  不到两周后,雪佛龙宣布将以530亿美元的价格和全股票方式收购美国石油公司赫斯。预计此次交易将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雪佛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沃斯(Mike Wirth)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合并使雪佛龙得以加强长期业绩,并通过增加世界级的资产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优势投资组合。”

  收购CrownRock是西方石油公司2019年以3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纳达科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此次交易将为西方石油公司增加17万桶油当量/日的产量。该公司称,收购Crownrock能快速带来现金流增长,在WTI油价为70美元/桶的情况下,第一年可为其带来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油气行业并购十分活跃,除了上述3起大型并购,还有其他重大交易,例如雪佛龙以6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页岩油开发商PDC Energy,二叠纪资源公司(Permian Resources)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arthstone Energy,以及Ovintiv以43亿美元的价格从私募股权公司EnCap购买其位于二叠纪盆地的区块。

  近两年,国际油气价格处于高位,油气企业经营业绩表现强劲,为其进行大规模并购提供重要支撑。有分析认为,美国油气行业短期内相继发生3起大额并购说明,美国大型油气企业押注石油和天然气在未来几十年里仍是全球主体能源。也有分析认为,油气企业在能源转型上进展不顺,促使其关注油气业务的短期盈利空间。

 二叠纪盆地油气竞争力凸显

  美国油气行业并购集中在二叠纪盆地。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上周发布的报告称,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在二叠纪盆地的油气并购总价值已达到创纪录的逾1000亿美元。

  二叠纪盆地是美国页岩油的主要产区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石油产区之一。自2020年年初以来,二叠纪盆地推动了美国原油供应的增长。尽管二叠纪盆地的原油产量增长已放缓,但是由于技术的进步,每台钻机的钻井数量在增加,二叠纪盆地的单井产量仍在小幅上升。二叠纪盆地的油气作为优质资产,备受石油公司青睐。油价网分析师伊琳娜·斯拉夫指出,二叠纪盆地仍然有大量油气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开采,因此,美国大型油气企业竞相收购规模较小的油气企业,以扩大在二叠纪盆地的资产规模。

  通过收购二叠纪盆地第三大页岩油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埃克森美孚将整合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的2个最大的油田,成为该盆地最大的石油生产商,产量大约可达到120万桶/日。花旗分析师指出,整合二叠纪盆地页岩油的想法是正确的,规模经济将带来巨大收益。

  西方石油公司曾表示,美国二叠纪盆地是美国最大的页岩油盆地,该盆地有足够多的石油可供开发,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增长。收购CrownRock后,西方石油公司在二叠纪盆地获得大量潜在利润丰厚的油气资源。经纪商OEXN的分析师表示:“此次交易可提高西方石油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石油份额,该公司在美国页岩油领域的地位将超过雪佛龙。”

  经过新一轮的并购浪潮,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西方石油公司等美国大型油气企业扩大了在二叠纪盆地的资产规模,也意味着它们在页岩油领域的竞争将加剧。

整合有望重塑美国油气行业

  21世纪初,美国页岩行业发展鼎盛,涌现出数百家小型独立生产商。在2014年国际油价暴跌和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不少小型页岩油气生产商破产。与此同时,大型油气企业经过冲击后采取有效的举措,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变得更强。在此背景下,伊琳娜·斯拉夫认为,美国页岩行业的整合只是时间问题。

  能源金融服务公司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首席投资官Dan Pickering认为,当下的市场条件非常适合交易,因为石油价格已经从今年早些时候的低谷复苏,高得足以让卖家认为他们可以得到一笔不菲的回报,但又不会阻止潜在的买家。

  当埃克森美孚收购先锋自然资源的消息传出时,睿咨得能源(Rystad Energy)高级分析师马修·伯恩斯坦(Matthew Bernstein)表示:“这是页岩油行业的新时代。就二叠纪盆地的整合而言,这项交易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随着2个月内发生3起并购,许多分析师预计,明年美国油气行业整合活动还将继续。这表明,到2024年底,美国页岩油领域的大型生产商可能会大幅减少。这意味着生产水平的控制权掌握在更少的生产商手中。事实上,新一轮的并购潮或将重塑美国油气行业,使美国页岩行业从以中小型、追求增长的生产商为主的时代转向由大型油气企业主导的时代。

  华尔街见闻此前的报道指出,大型油气企业纷纷开启“历史级并购”,这表明能源进入了“不确定性的新时代”。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带来了恐惧,扩大规模可能是油气企业的一种防御姿态。规模较小的独立企业似乎乐于出售。如果大型生产商能比竞争对手更经济高效地开采石油,需求下降未必会对它们造成严重冲击。(记者 李小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