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财务造假难逃“强退”,*ST博天连续4日一字跌停

5年财务造假难逃“强退”,*ST博天连续4日一字跌停
2023年12月14日 21:01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连续5年财务造假而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消息披露后,*ST博天(维权)(603603.SH)连续遭遇4个跌停板。

  12月13日晚间,*ST博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11日~1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2%,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而就在12月8日,*ST博天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上市后连续多年财务造假,该公司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警示。

  除了存在强制退市风险以及公司和相关责任主体将面临重罚之外,*ST博天还存在民事索赔的风险。

  “目前已有股民来咨询*ST博天财务造假索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2018年4月28日到2023年3月30日期间买入*ST博天股票,并在2023年3月30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索赔,但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除了*ST博天,还有多家公司因财务造假而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部分公司最终可能因为市场“用脚投票”而被“1元退市”。今年以来,因“1元退市”的公司越来越多。

  *ST博天面临“重大违法退”风险,被连砸4个跌停板

  *ST博天财务造假暴露,是在今年3月30日。当晚,该公司披露了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公告,对2017年度至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这些会计差错调整涉及多个会计年度且金额巨大。

  4月3日,*ST博天便收到《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

  12月8日,调查结果出炉。北京监管局向*ST博天出具《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认定该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虚增或虚减营业收入、利润,导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经查明,博天环境虚增营业收入、利润的主要方式包括:一是未及时对已终止的设备销售业务进行会计处理,并通过签署虚假委托付款协议的方式抵消虚增收入引起 的往来款项;二是未及时对已竣工结算的项目进行会计处理,并通过签署虚假委托付款协议的方式抵消虚增收入引起的往来款项;三是使用无商业实质的验工计价凭证确认工程进度,并通过签署虚假债权债务转让协议、委托付款协议的方式,隐瞒虚增收入的情况。

  这导致*ST博天在2017年~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1.40%、25.33%,虚增利润占比分别为70.68%、223.80%;2019年~2021年虚减利润占比分别为14.01%、11.90%、17.37%。

  此外,该公司披露的相关年度案涉虚假记载金额等会计差错,对2017年度至2021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涉及对各年度主要财务指标和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ST博天多年的财务造假行为,在虚增收入、利润的同时,也导致资产负债表出现严重扭曲,其中该公司2020年及2021年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19.55亿元,且占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138.06%。

  上述情况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即“资产负债表连续2年均存在虚假记载,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达到5亿元以上,且超过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50%”,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根据《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监管将对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有关责任人予以责令改正、警告和罚款,罚款合计1300万元,并对实际控制人赵笠钧采取7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从二级市场来看,12月11日开盘,*ST博天股价便一字跌停,至12月14日已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其中,龙虎榜数据显示,11日~13日期间,前五买卖方均为营业部席位,也就是主要游资在买卖,合计买入36.34万元,卖出121.18万元,净卖出84.83万元,整体被市场“用脚投票”。

  除了上述风险之外,*ST博天还存在大股东质押风险。截至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1.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1%。控股股东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为1.4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98.88%,且控股股东持有的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另外,在诉讼风险方面,*ST博天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存在因合同纠纷、票据纠纷、追偿权纠纷等而产生的多起诉讼,由于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年内强制退市比例超九成

  退市新规中明确了4种证券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造假金额+造假比例”的重大财务造假退市量化指标。

  除了*ST博天之外, *ST华仪(维权)(600290.SH)在11月21日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被查实存在年报造假规避退市。该公司2017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由此测算,2016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如根据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结论,该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上述消息发布之后,*ST华仪连续被砸出14个跌停板,每股股价也已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1元。“即使后续7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12月14日晚间,*ST华仪发布公告称。

  在已退市的公司中,此前*ST宏图也触及“造假金额+造假比例”重大财务造假退市量化指标,在明确退市预期后,最终因面值退市而被淘汰。

  从退市类型来看,除中航机电为主动退市外,今年以来已退市的45家公司均为强制退市,强制退市比例高达98%。

  业内人士认为,“造假金额+造假比例”这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是退市新规改革的一大亮点,旨在丰富“零容忍”下清退重大财务造假公司的工具箱。触及这一指标的造假公司,虽未达到年报造假规避退市的标准,但其财务造假金额大、比例高、持续多年,对市场秩序和信心造成严重损害。如任由其滞留市场,将带来严重的反向示范效果,不利于市场生态的塑造。

  除了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外,还有多数公司面临“1元退市”。12月14日晚间,*ST泛海(000046 .SZ)、*ST柏龙(维权)(002776.SZ)均公告称,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其中,截至12月14日,*ST泛海股票收盘价连续十一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股票收盘价连续十二个交易日低于1元/股。

  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4日,今年已退市的46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因为股价低于面值而退市。而在2022年,仅有*ST艾格一家公司触及“1元退市”终止上市。

  开源证券认为,2023年A股退市格局迎来四大变化:一是科创板迎来首批退市企业,法治化退市原则进一步巩固;二是“非标退市”与“1元退市”齐发威,2023年A股退市多元化特征越发明显;三是大型房企首次出现“退市潮”,市场化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四是全面注册制与退市新规的双重作用使得壳公司持续贬值,2023年“戴帽公司”和退市公司的交易活跃度出现明显下降。

  开源证券还认为,2023年A股退市企业数量有望再创新高,且强制退市比例超九成。继2022年A股以多达46家的退市企业数量和高达0.94%的退市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后,2023年在退市新规的严格执行下,退市成效持续显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务造假 退市 跌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