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港元买楼 身扛“国潮大旗”的李宁向国际化进军?

22亿港元买楼 身扛“国潮大旗”的李宁向国际化进军?
2023年12月12日 13:37 中国商网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见习记者 王怡菲)12月12日,李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根据股份购回计划动用不超过30亿港元的资金购回股份。董事会已决定,公司将于自本公告日期起计六个月期间内根据购回授权不时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该计划须视乎市况而定。

花22亿港元买楼

根据公告,李宁董事会对集团的业务前景及长远增长充满信心,认为公司的现行股价低于其内在实际价值。此前一日,李宁港股股价大幅下跌,跌幅一度超16%。截至收盘,报每股18.300港元,创下今年新低,年内股价跌超75%。总市值缩水至480.4亿港元,市值仅为另一国产头部运动品牌安踏的23%。

李宁日股变化趋势图。李宁日股变化趋势图。

而就在12月10日,李宁称,将以超22亿港元从恒基兆业购买物业,物业的一部分将用作李宁集团香港总部。花费22亿港元在香港买楼,是否意味着身扛“国潮大旗”的李宁准备大幅向国际市场进军?这一举动又是否与其内地市场业绩相关?

据了解,李宁间接全资附属公司High Match Limited与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签订买卖协议,计划以22.08亿港元价格收购恒基地产旗下一家主要从事物业投资的公司。预计收购事项将于2024年1月28日或之前(或卖方及买方可能书面协定的其他日期)落实完成。

李宁表示,集团在香港的业务具有庞大发展潜力,扩展集团在香港的业务营运将有助于扩展国际业务,因而具有重要策略意义。本次收购事项展现了集团对香港的业务充满信心,标志着其落实执行加强国际业务的发展计划。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CEO张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李宁此举的战略意义显而易见,香港连接着内地与国际市场,李宁本身是香港上市公司,这一点是其有利条件。在香港设立总部是李宁国际化战略中的关键环节,此举从建立品牌认知、集聚国际化人才、打造面向国际市场运营模式等方面,都为未来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李宁门店。李宁门店。

业绩增长放缓

据悉,2022年,李宁已在香港开设直营旗舰店,并宣称将于2024年全面启动海外业务拓展。布局海外市场已成为其当下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那么对海外市场的大幅突破,是否与李宁在内地出现业绩颓势有关?

对比李宁二季度与三季度的经营报告数据,其销售额从二季度的10%—20%中段增长,到三季度下降为中单位数增长;在线下渠道方面,经销商从双位数增长降为低单位数增长;而线上(电子商务)业务下降明显,二季度呈10%—20%的低段增长,三季度则呈低单位数下降。

李宁正面临门店数量衰减、库存提升等一系列问题,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国内外品牌竞争愈演愈烈,李宁的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挤压,销量增速放缓。昔日李宁稳坐“国货一哥”位置,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而当下国产运动品牌的竞争格局已逐渐明朗,安踏后来者居上,处于头部地位。

“安踏和李宁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安踏是多品牌、单聚焦。”张庆表示,“多品牌”的安踏通过资本力量“并购方式”,用单一赛道品牌去进军细分市场,从而形成“集团效应”。李宁尽管也有不同的产品线,但李宁更聚焦于自身品牌的推动,包括国潮属性等。

李宁门店内部。李宁门店内部。

近年来,李宁产品朝高端线发力,2021年成立子品牌LI-NING1990并频繁提价,而高端化策略却未能获得消费者青睐。

独立零售评论人马岗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国产运动品牌要崛起,一定会在高端市场上有市场占有率,李宁敢于向上发展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不能从10年、20年前的竞争格局看李宁,运动品牌的竞争非常激烈,李宁能挣脱2013年前后的困境,还能走出差异化之路,成为国货崛起的代表,已很难得。

加速海外扩张

国内综合性运动品牌竞争加剧,“优胜劣汰”的局面不断显现,如此激烈的竞争也许是李宁大幅发力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从市场表现来看,李宁“大手笔”拓展国际业务已取得一定成效。据李宁年报,2018—2022年,李宁海外市场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6.3%。此前美国彭博社预测,到2023年,李宁海外市场收入的年增长率将达24.6%;2024年,李宁海外市场收入的增长率将达16.4%。

对于海外市场的发展前景,张庆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李宁本身具有强烈的中国元素,而体育本身是国际化的通用语言。阿迪达斯来自德国,耐克来自美国,还有美津浓等小众品牌,无一例外来自体育强国。中国体育品牌的国际化,也离不开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的增强。

李宁门店商品展柜。李宁门店商品展柜。

马岗同样表示,品牌海外发展是持续探索的漫长之路,向海外输出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文化。

“着眼全球,伴随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体育强国建设的加速,有理由相信,中国本土品牌是有机会蹚出自己的‘路子’的,李宁有机会成为一个国际化品牌。”张庆补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宁 香港 运动品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12-12 西磁科技 836961 8.09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4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