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ESG治理提升 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聚力ESG治理提升 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3年12月07日 17:23 媒体滚动

潘孝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大唐新能源领域的旗舰上市公司,始终秉承着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业务。近年来,大唐新能源将ESG治理作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将环境、社会及管治融入企业建设的各个环节,努力提升企业ESG治理水平,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2023年9月23日,大唐新能源凭借在ESG管理及实践方面的出色表现,连续三年纳入“央企ESG·先锋指数”排名,成为中国大唐唯一入榜企业,ESG治理水平再次获得业内普遍认可,有效彰显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积极成果。

  长期以来,大唐新能源为促进ESG治理与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结合自身企业管治架构等特点,持续开展对ESG管理架构的搭建完善。目前,已构建起以“董事会决策、ESG工作小组执行、各基层企业落实”的成熟ESG治理架构。通过优化ESG治理,将环境保护、资源使用、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以及利益相关方等议题密切融入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

  一是促合规、强管控,在持续深化改革中提高治理水平。大唐新能源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持续深化改革,依据规范性、完整性、科学性原则,全面修订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厘清重大事项审批流程,高效召开公司决策会议,切实发挥好上市公司合规治理效能。2023年前三季度,共组织召开董事会6次、监事会3次,股东大会3次,审议通过议案54项,累计发布中英文公告182份。不断完善依法治企领导小组、合规管理委员会、制度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法制机构工作机制,全面形成“内控、风险、合规、法规、制度”五位一体的依法治企新格局,推动“大合规”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二是守初心、担使命,在践行绿色发展中履行社会责任。大唐新能源围绕“双碳”任务目标,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探索绿色经济发展实现路径,不断创新绿色低碳能源模式,积极探索“风电+光伏+农林渔互补”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构建“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冷、热、蒸汽和电力等综合能源,有效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22年全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287.8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867.93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383.57万吨,在践行绿色发展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优存量、拓增量,在稳健运营管理中提升资产质量高质量发展大唐新能源持续在获取优质资源储备方面发力,持续积极谋划项目布局,深入挖掘区域资源储备情况,通过引入外资、协助产业落地等方式,不断获取优质资源,提高竞配竞争力,不断增加公司项目储备容量。以新能源提速增效攻坚战为牵引,充分运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及其他各类活动成果,收集掌握新能源资产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有关单位整改,逐步提升资产质量。全面梳理各区域风电项目“以大代小”需求情况,根据地方政策对各项目的占地情况和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导致的政策风险进行评估和论证。截至20236月底,本公司实现控股装机容量14191433万千瓦公司在建项目容量247260万千瓦;全年上半年共获取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指标365258万千瓦,持续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资产规模、质量全面提升

  四是广推介、促沟通,在深化投资者关系中提升市场价值。大唐新能源自上市以来,港股市场对风电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始终偏低,大唐新能源股价曾一度持续低迷,2021年初股价低至1.22港元,市净率不足1倍。通过不断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从推介材料、沟通形式、沟通对象等多个维度主动出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逐步提升,2022年9月成功被纳入恒生综合小型成分股和港股通,截至2023年9月底,大唐新能源当年共召开投资者会议60场,开展投资者沟通436人次,境内港股通持股量已达流通股16.49%,资本市场关注度显著改善。

  面向未来,大唐新能源将继续深刻践行ESG理念,优化ESG管治体系,健全ESG全过程评价,建立上下联动的ESG治理生态圈,围绕气候变化、碳排放等重要议题主动作为,与各利益相关方共同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集团公司建设“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江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大唐新能源 国有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8 灵鸽科技 833284 5.6
  • 12-07 安培龙 301413 33.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