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古生物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蚊子

南京古生物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蚊子
2023年12月05日 07:22 南京日报

南京古生物科学家发现已知最古老的蚊子

并非只爱“甜水”,雄蚊也曾吸血

南报网讯(记者 张安琪) 常识告诉我们,吸血的是雌性蚊子,雄性蚊子只爱“甜水”。最新研究发现,雄蚊也曾吸血。12月4日,国际知名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在线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黎巴嫩籍研究员丹尼·阿扎(Dany Azar)领衔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在距今约1.3亿年前的黎巴嫩琥珀中发现了已知最古老的蚊子化石。这项新发现还证明了在蚊科演化的早期阶段,雄性的蚊子也是吸血的,并揭示昆虫的早期吸血行为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

蚊子属于吸血昆虫,它们吸食人类或动物的血液,并传播疾病。现今的蚊科具有超过3000种不同类型的蚊子,但人类对它们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的了解却极为有限。

“部分原因是昆虫化石记录的空白。”为此,丹尼·阿扎多年奔波野外,跑了近500处黎巴嫩琥珀产地采集化石。“早白垩世的黎巴嫩琥珀保存了已知最古老的琥珀生物群。此次研究成果就来自于其中2块保存了蚊子的琥珀。”

丹尼·阿扎表示,虽然分子生物学证据暗示蚊科起源于更古老的侏罗纪,但过去关于蚊科最早的化石记录来自距今约1亿年前的白垩纪中期。此次发现的琥珀化石中的两只雄性蚊子距今约1.3亿年,将蚊子的化石记录提前了近3000万年。

研究人员通过南京古生物所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先进科学仪器仔细观察,发现这两只雄蚊均保存了特有的刺吸式口器:包括呈尖锐三角形的下颚及延长的具有小齿的构造等。“现今的雌蚊就具有刺吸式口器用于吸血,而雄蚊口器退化多吸食花露。”丹尼·阿扎介绍,根据此次发现的雄蚊刺吸式口器,可推测在1.3亿年前雄蚊也是吸血昆虫。

该研究由丹尼·阿扎领衔,法国自然博物馆教授A.Nel、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黄迪颖、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教授M.Engel等合作完成。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化石 黎巴嫩 丹尼 雄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