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加强监管 有助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北交所加强监管 有助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2023年12月05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兆

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市场成交金额频繁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11月21日,北证50指数上涨4.51%,市场成交102.72亿元;11月22日,北证50指数收涨8.43%,市场成交金额达131.38亿元;11月23日,北交所市场成交额达156.0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11月27日,北交所市场单日成交额突破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的火热行情也引发监管层关注。11月27日午间,北交所发布加强交易监管的公告,这也是北交所开市以来,首次在盘中发布与交易监管有关的公告。

北交所在上述公告中提到,11月20日至11月24日,交易所对涉及盘中拉抬打压、以涨停价格大额申报或连续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共采取口头警示、监管关注、出具警示函等自律监管措施93人次。对近期涨幅异常的“凯华材料”“志晟信息”“华阳变速”等进行重点监控,督促会员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及时向投资者提示有关交易风险。北交所进而表示,将持续加强交易监管,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当日晚间,“凯华材料”“志晟信息”宣布,因公司多次出现股票异常波动,向北交所申请停牌核查。公司股票从11月28日起停牌,停牌期间,上市公司将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并在披露核查公告后申请复牌。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北交所此番发声表明其对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的严肃态度和决心,旨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

某证券从业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北交所此番发声,一方面,其向市场传达了交易所对交易监管的决心和力度,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此外,针对近期涨幅异常的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及时提示交易风险,有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追涨杀跌。

对于开市仅两年多的北交所来说,公开的交易监管提醒并不多见。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查询,在北交所官网“交易监管”一栏中,仅有“关于对延万华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一条公示,主要提到了投资者延万华在参与上海华岭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项目询价时,报出了极端低价0.01元/股,构成网下询价违规的行为,因此被采取自律监管、限制证券买入交易以及记入诚信档案的相应措施。

对于北交所提出的“持续加强交易监管”,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对盘中拉抬打压、涨停价格大额申报或连续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采取口头警示、监管关注、出具警示函等自律监管措施。二是加强对涨幅异常股票的监控,对涉嫌操纵市场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三是加强对会员的监管,督促会员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规范会员行为,防止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的发生。

柏文喜表示,在具体效果上,加强交易监管可以有效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的公平和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效率,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外,加强交易监管还可以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增强市场的吸引力和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北交所在持续加强交易监管的措施下,有望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市场,推动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对异常交易行为的识别和处理,能够确保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刘春生表示,对于近期涨幅异常的股票,北交所将加强监控,督促会员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及时向投资者提示有关交易风险。此外,在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同时,加大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力度。

“预计这些措施将有效遏制异常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同时,还有利于交易所自身监管能力的提升,为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刘春生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