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午后市场探底回升!AI应用端王者归来,中字头个股异动,发生了什么?

【每日收评】午后市场探底回升!AI应用端王者归来,中字头个股异动,发生了什么?
2023年12月01日 17:06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日讯,大盘全天震荡分化,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AI应用端集体走强,短剧、游戏板块延续强势,果麦文化引力传媒中广天择姚记科技游族网络涨停;AIGC板块午后发力,昆仑万维万兴科技网达软件南兴股份涨停;跨境电商板块全天强势,因赛集团南京商旅苏豪弘业焦点科技美邦服饰涨停。中字头板块午后拉升,中成股份中国高科中公高科涨停。下跌方面,北证50指数跌超4%,北交所人气股志晟信息复牌大跌超25%,泰鹏智能威贸电子等多股跌超10%。长安汽车概念分化,贵航股份跌停。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0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341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606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游戏、传媒等AI应用方向午后全面爆发,其中昆仑万维、万兴科技、因赛集团、果麦文化均20cm涨停,游族网络、姚记科技、焦点科技、引力传媒等多股封板,汤姆猫冰川网络神州泰岳开普云等十余股涨超10%。

消息面上,近日,成立仅六个月的视频AI初创公司Pika Labs宣布成功完成A轮融资,筹集3500万美元。Pika目前已累计完成 3 轮、共5500万美元融资,最新估值为2.5亿美元。中原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 AI 技术为传媒内容产业带来的改变将是长期且巨大的,虽然目前 AI 在内容生产领域还处于早期阶段,受限于当前的技术层面限制导致生产的内容在稳定性和一致性上仍有欠缺,还存在较多的场景无法通过 AI 完成,也导致 AI 在内容生产应用环节的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角度来看,虽然此前的短剧概念一度受到资金的追捧,但更偏向于题材的炒作且在整个传媒板中相关受益的个股也较为局限。而AIGC板块的集体拉升,并且像市值偏大的昆仑万维与万兴科技双双涨停,或预示着机构资金的仓位回补。另一方面,AI今日的反弹也刚好卡在短线情绪回暖的时间节点,并且与指数也形成一定程度的共振。不过在过去的数月中AI方向也曾出现过异动拉升,但最终却以虎头蛇尾告终,所以对于本轮AI应用端的反弹行情,在今日点火拉升后,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跟随进场仍是关注的重点。

中字头板块同样在午后异动拉升,中成股份、中国高科、中公高科涨停,中科信息中国汽研中国出版涨幅居前。消息面上,据中证报记者获悉,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于今日进场买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据悉,所购入的ETF产品多为跟踪央企指数产品。从12月1日盘中基金成交情况来看,已有多只央企指数ETF成交额出现大幅增加。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进场,既彰显了其对后市布局的信心,能够提振市场情绪,同时也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ETF场内流动性。而市场角度而言,中字头板块由于其中涵盖了较多的权重蓝筹与指数具有强相关性。若其能够在下周走出持续性反弹的话,无疑有利于指数整体的止跌企稳。

拼多多概念再度发酵,并带动了整个跨境电商走强,其中返利科技、因赛集团、南京商旅、苏豪弘业、焦点科技、美邦服饰涨停。消息面上,拼多多业绩超预期,机构预计TEMU2023年GMV将达到180亿美金。而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2022年全球约25.6亿人参与网购,电子商务零售额突破5万亿美元,约占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预计2025年全球电子商务零售额将突破7万亿美元。相比于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13.79亿元的网上零售额,跨境电商有较大市场空间。在此逻辑下,跨境电商这一题材后续仍有望于下周反复活跃。

个股方面

今日北证50指数跌再度超4%。其中北交所两只复牌的人气股双双大跌,其中志晟信息跌超25%,而凯华材料也跌超10%,此外像泰鹏智能、瑞星股份巨能股份、威贸电子等近20股跌超10%。正如此前一再强调的,北交所的流动性远逊于主板,一旦短线炒作情绪下降,相关多数个股或将面临退潮风险。需注意的是在短期的亏钱效应集中释放后,下周或存在一定的修复预期,但在北证50指数整体出现破位下跌的背景下,短线再有反抽时站在卖方思维考量或更为稳妥。

另一方面,今日主板市场的情绪有所回暖,3板以上的连板股除了亚世光电以外,其余悉数晋级,其中核心高标东安动力更是以“地天板”的形式晋级7连板,6板的惠发食品也在短暂炸板后快速回封,反映出高位股相互卡位的现象已有所放缓。另一方面,短剧、算力等前期经历整理的热点板块同样延续着修复行情,此前出现A杀走势的引力传媒今日再度涨停,而高新发展再度涨停后已逼近前高附近,后续或有望走出二波。总体而言,高位股的亏钱效应得到了修复,再加上市场热点方向的延续性逐步加强,短线题材炒作环境整体向好,下周依旧可在热点间相互轮动的过程中寻找一些结构性机会。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07%,深成指跌0.07%,创业板指涨0.19%。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9.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40.6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35亿元。

今日市场呈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并且两市的量能也有所提升,短线来呈现出一定的止跌企稳信号。盘面角度来看,今日的短线情绪同样回暖明显,并且午后AI应用方向、中字头板块的拉升也与指数形成了一定的共振。市场整体做多氛围逐步趋好的背景下,下周一的走势便较为关键,若能够延续今日午后的放量拉升态势,短线迎来阶段性反弹的概率便大为提升,反之一旦再度陷入缩量的局面的话,短线仍先以震荡结构看待,重点留意盘面中的一些短线题材的轮动机会。

情绪来看,今日情绪指标与指数较为同步,均呈现出探底回升的态势,预计下周短线情绪有望进一步回暖。

市场要闻聚焦

1、国有资本入场买入ETF 南方央企科技ETF、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成交放量

财联社12月1日讯,据报道的今日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进场买入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ETF产品。从ETF成交情况来看,截止下午三点,南方央企科技ETF成交额达2.98亿元,较前一日全天放量近8倍;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成交额达3.21亿元,较前一日全天放量超4倍。

2、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碳酸锂跌超6%续创上市以来新低

财联社12月1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轻工领涨。玻璃涨超7%,纯碱涨超6%,焦煤、尿素涨逾2%,热卷、甲醇等涨逾1%,沪银、烧碱等小幅上涨;碳酸锂跌超6%,续创上市以来新低;生猪跌约4%,纸浆、白糖等跌超2%,NR、豆油等跌超1%,锰硅、PX等小幅下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豆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31.9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