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焕发新气象

眉山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焕发新气象
2023年11月16日 05:25 四川日报
  • 鸟瞰听竹轩。鸟瞰听竹轩。
    修身堂。修身堂。
    □陈盈 (图片由眉山市城投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秋高气爽,景色宜人,行走在眉山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一步一景,这座有着1500余年历史的城市,传承深厚文化,立足生态本底,在城市建设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东坡步道·大家之路”二期项目的持续推进,全新升级场景陆续呈现,将这座城市的秀美山水、东坡文化融入其中。“东坡步道·大家之路”二期项目具体都做了哪些改造?目前已开放了哪些点位?让我们一起走进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畅游环湖步道,“打卡”园林美景,感受东坡家风。

    植入文化内涵 打造三苏家风家教主题教育基地

      11月上旬的一天,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内的修身堂,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用手指触摸屏幕上的《宋代眉州城图》,苏宅、临江门、文庙、雁塔、远景楼等对应位置由单色变为彩色,屏幕上会同时出现对应点位的详细介绍;缓步走过数字滑轨屏,可以观看“悬梁度支”“以身许国”“为政初心”等6个三苏家风故事的详细内容。

      “这是我们二期项目重要点位之一,以展示三苏家风家教为核心内容,启迪人们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眉山市城投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厅虽然不大,但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内容上的沉浸式交互体验,让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的参观者都能有所收获。”

      修身堂将以室内展陈参观为主,寓教于乐,以“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为主题板块进行空间布局,旨在打造“东坡故里 修身一课”,与三苏祠、听竹轩、悦读坊实现功能互补,为参观者提供更为完善、更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

    文化空间+驿站 在竹林绿地间打造游园赏景场所

      11月7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里的听竹轩正在紧张施工中,已经呈现的庭院错落有致,结合竹林绿地,融入苏东坡的书法字画元素,一步一景、情景交融。听竹轩建成后,将为人们提供一处游园赏景的场所。

      “场地氛围来源于《西园雅集图》,还原古代文人在其间相邀游园、宴赏雅集的社交活动。”该负责人介绍,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以苏轼书法里的“竹”字为造型的听竹轩主建筑已具规模,“整个园林汇集苏东坡书法字画中现有存世的关于竹的作品元素,我们就是想让大家在听竹轩中,赏苏轼的画、品苏轼的诗歌。”

      “很新颖!在游玩过程中还能学到不少知识。”周末,眉山市民邹女士带着一双儿女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游玩,她说,“等建成后肯定还会经常带孩子来。”

      一句“新颖”,道出了眉山推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着力点。打造更加多元的休闲场景,融入东坡文化主题,推出沉浸式体验场景。“东坡步道·大家之路”的打造,不仅仅是单纯的环湖步道、绿化提升,更是依托眉山东坡文化特色,为市民打造别具一格的沉浸式、交互式休闲场景。

      目前,“东坡步道·大家之路”一期长约8公里的环湖步道已经全面呈现,贯通步道的济美桥、酥桥、栈道等也让公园道路更为贯通;二期项目着重景观打造、绿化提升、雕塑布置、展陈服务、增加智慧化设备,目前已经开放的节点有“共婵娟”“醉月桥头”“修身堂”“东坡牧歌”。桥下空间和浩然台弧形装饰提升工程也已完成,串联起包括眉山东坡印象水街在内的东坡湖沿岸文旅资源,将为眉山文旅消费增添新的“引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眉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23.2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