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应届生秋招行为观察》:行政、业务运营、教师岗热度升高

《2024届应届生秋招行为观察》:行政、业务运营、教师岗热度升高
2023年11月13日 13:16 北京青年报

今年秋招季过半,就业市场呈现出哪些变化?应届生择业是否有可参考的风向标?针对以上问题,11月13日,前程无忧结合平台数据与问卷调研,推出《2024届应届生秋招行为观察》为企业管理者和求职者提供秋招趋势参考。

8成应届生投入“秋招季”

下半年是应届生秋招的重要时期,调研显示,8成应届生已经积极参与到“秋招季”中,还有10.2%的学生边备考边接触就业市场,选择考试和就业“两手抓”。

近年,企业将秋招启动时间提前已经成为趋势。据前程无忧51job统计,计划6、7、8三个月启动2024届校园招聘的企业占比均较2023届出现回升。此次调研中,6.5%的受访者早在7月或更早开始投递简历。大部分受访者将求职时间集中在8-11月,选择 8-9月、10-11月投递的人数占比为56.5%、29%。

尽管企业将秋招时间提前,仍有8%的大学生选择11月再投递简历,其中,准备升学、证书等考试的“备考族”比例较高。一方面,秋招持续时间较长,有提前批、正式批、补招批之分,时间上来得及;一方面,毕业生群体希望权衡职业规划后再做出求职动作。

行政、业务运营、教师岗热度升高

根据51job.com平台统计,和去年相比,今年应届生最爱投TOP10职能中,排名显著上升的是:业务运营、教师、客服。访谈中,“稳定”成了反复被提及的关键词。从毕业生求职关注的因素看,“薪酬福利”仍是首要关注点,占比53.7%;而“稳定性”连续三年呈上升态势,占比50.2%。

“热门”不等于“合适”,更多就业机会来自民企

受大环境影响,互联网行业热潮退去,汽车、半导体、新能源产业等国家大力倡导的实体产业走入应届生的视野,并逐步成为热门。据51job.com统计,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汽车研发设计、金融几种方向的职位投递人数环比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相关岗位供给有收缩的现象,9月,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汽车行业的有效岗位发布数量均环比下降5%左右。而基于前程无忧2023大学生喜爱雇主调研,雇主们面向毕业生提供的工作机会,82%的工作与新产品开发设计相关,75%的关系到用户体验,57%的与数据分析和市场观察相关,42%的与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相关,36%的与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相关。

整体而言,近三年毕业生进央企国企的意愿都维持在较高水平,进政府机关的意愿在近两年有明显增高。不过,在雇主调研中,民营企业却提供了最多面向毕业生的工作机会。上榜的2023大学生喜爱雇主中,95后员工占比25%以上的民营企业达到84%,跨国公司和国有企业分别为有48%和43%。

超6成大学生期待两个月内收到offer,职业定位很重要

参调大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比较追求“高效率”,普遍期待的求职周期在2个月以内(本次调研将求职周期定义为从“开始找工作”到“收到新工作offer”的间隔时间)。其中,“半个月-1个月”占比40.5%;“1-2个月”占比23.8%;19.8%的应届生希望在半个月以内可以斩获offer。

调研同样显示,不少大学生存在职业定位不准确和职业生涯规划不清晰的问题,这也使得他们求职路上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波折。6成高校毕业生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其中,41.2%有大致方向但不确切,19.7%投递简历时以大范围广撒网式为主,以获取就业机会。

6成应届生感受到就业压力 面试及简历辅导服务成最大需求

谈及应届生对于就业环境的认知时,40.6%的大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有信心,保持乐观预期;45.8%的受访者表示有一定压力,但可以应对;而13.6%的受访者则认为就业形势严峻,求职压力比较大。

时下应届生最需要的求职服务,受访学生对面试辅导(60.1%)、优化简历(52.6%)、职业咨询(41.7%)等提出较强诉求。其中,51job在线招聘平台的竞争力分析(38.6%)、提升简历曝光度(32%)、简历代投(13.6%)等各类增值服务对求职者产生了较大吸引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编辑/谭卫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应届生 求职 简历 运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