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亿元“踩雷”融创私募债券, 陆家嘴信托一审获胜诉

14亿元“踩雷”融创私募债券, 陆家嘴信托一审获胜诉
2023年11月13日 10:30 界面新闻

  近日界面新闻独家获悉陆家嘴信托旗下一产品相关案件一审获得胜诉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债务人向陆家嘴信托偿付未偿本金13.95亿元及对应利息、复利及违约金等与此同时陆家嘴信托对质押股权具有优先受偿权。

  该产品全名为“陆家嘴信托-华鼎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华鼎18),此前上市公司吉华集团(603980.SH)曾踩雷5000万元

  根据界面新闻获取的陆家嘴相关产品临时信息披露公告因债务人未按期履行偿付义务,陆家嘴信托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案号(2022)沪74民初3429号。近日,陆家嘴信托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书判决内容主要如下

  陆家嘴信托虽未在信息披露中具体指名债务人和相关质押股权但可根据吉华集团此前的踩雷公告管中窥豹

  20221220吉华集团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5月18日,出资5000万元购买“陆家嘴信托—华鼎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陆家嘴华鼎18号”),预期收益率为7.10%。该产品到期日为2022年12月15日,但截至公告日,该公司仅取得收益422.06万元,5000万元本金未收回。

  按照合同,陆家嘴华鼎18号信托资金拟投资于债务人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的总金额不超过150,000万元且期限为24个月的2020年私募债券1号。债务人将受托人投资各期债券交付的投资资金用于标的项目的开发建设。

  彼时逾期后,陆家嘴信托提出一份新安排,即“华鼎18号”自2022年12月15日起进入延长期,自动延期至全部信托财产变现之日,采取的措施是:1、抵押物转让是实现信托计划退出的有效路径之一。截至目前,已有国有企业向交易对手及陆家嘴信托表达了合作意向,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之中。2、陆家嘴信托已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和申请财产保全等司法措施,法院已立案受理并完成了抵质押物等资产的查封。

  陆家嘴信托还提出了“增信措施”,即:1、抵押担保:唐山新拓以抵押物项目下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并于首期债券的投资起始日起约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土地抵押的第一顺位抵押登记手续并取得对应他项权证;2、质押担保:融创恒基以其持有的唐山新拓10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3、保证担保:融创集团与唐山新拓分别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从目前来看陆家嘴信托采取的措施和此前公告的内容基本一致目前已获得一审胜诉就一审判决的结果而言,一审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基本支持了陆家嘴信托的诉请,对债务人欠付债权本金、利息、复利以及违约金予以确认,同时确认陆家嘴信托对抵质押物的优先受偿权以及保证人的连带清偿责任。

  陆家嘴信托表示不上诉将持续跟进债务人等被告是否提起上诉,若其上诉,陆家嘴信托将积极应诉,维护受益人的利益

  华鼎18号相关公告还称经公开渠道查询,基于抵押人股东的债务原因,导致质押股权被其他债务人采取了轮候查封,但陆家嘴信托为首封及唯一质权人,该等查封不影响陆家嘴信托对质押股权的优先受偿权。

  同时,在推进风险化解方案的过程中,陆家嘴信托发现本信托计划项下抵押物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查封措施,查封原因为抵押人在抵押物所在地的关联公司的资金挪用案件。

  截至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对此资金挪用案件并无明确的处理进展。据融创方向陆家嘴信托的反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刑事查封的主要原因是抵押人的关联方建设的其他房地产项目因抽调预售资金而存在“保交付”问题,当地政府基于“资产一盘棋”的解决思路而对抵押物采取了限制性查封措施,以主导资产整体盘活方案,基于“保交付”原因及当地政府对资产统一盘活的方案,进而推动了抵押物所在地国企重组抵押物的进展。

  与此同时,当地国企已向陆家嘴信托表达了收购意愿,陆家嘴信托和当地国企也在积极推进收购落地,但相关方案还需得到各方支持方能落地。若后续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陆家嘴信托将会及时告知受益人。若在该等方案推进过程中存在重大障碍,陆家嘴信托亦会积极寻求其他的退出方案。

  此外陆家嘴信托近日通过上市公司母公司陆家嘴600663.SH披露了7起诉讼进展作为原告,向相关地产公司提起诉讼,涉及金额达37.65亿元,案由包括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抵押合同违约纠纷等。

  这7起诉讼纠纷包括:陆家嘴信托与青岛融创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东方影都融创投资有限公司、青岛融玺投资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债权融资合同纠纷,涉及金额为2.16亿元。目前一审判决生效,相关债权已转让,案件终结。

  陆家嘴信托与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芜湖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的债券交易纠纷,涉及金额18.31亿元。案件处于执行立案状态。

  陆家嘴信托对上海世茂房地产有限公司提起的诉讼,案由为申请实现担保物权,涉及金额3.48亿元。状态显示为“收到准许实现担保物权裁定书,已执行立案”。

  陆家嘴信托与永清美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家口市祥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融创建投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金额3.07亿元,状态显示“已立案”。

  陆家嘴信托与平阳隆恒置业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金额5.79亿元,状态显示“已立案”。

  陆家嘴信托与上海世茂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抵押合同违约纠纷,涉及金额5530万元,状态显示“已立案”。

  此外,陆家嘴信托与南通世茂新里程(维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上海世茂房地产有限公司、宁波世茂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金额4.30亿元,状态显示“已立案”。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