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股扫描| 一拖股份80后总经理业绩说明会首秀 “大中拖销量有望企稳回升”

豫股扫描| 一拖股份80后总经理业绩说明会首秀 “大中拖销量有望企稳回升”
2023年11月11日 09: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国四(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切换对市场的影响逐步消除,市场将企稳,叠加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持续深化,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公司对农机行业未来发展保持乐观。”

11月9日,一拖股份(SH601038,股价11.77元,132亿元)举行2023年三季报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魏涛在谈及行业前景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此前的10月23日,一拖股份举行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聘任魏涛为公司总经理的议案。这位80后总经理接手的是一拖股份“历史上较好的经营绩效”。但2023年第三季度,一拖股份业绩增长已经放缓,面对国四切换的行业变局,魏涛后续举措值得观察。

“将继续坚持战略导向”

根据一拖股份此前公告,董事长刘继国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魏涛接任总经理职务。

根据简历,魏涛于1980年10月出生,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拥有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加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历任公司第三装配厂副厂长、质量工程中心副主任、公司科技发展部副部长、质量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以及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

一拖股份公告称其在生产制造、技术质量管理及干部、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魏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积极应对国内市场环境变化,发挥国四切换综合优势,不断强化渠道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公司持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出口销量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归母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也是公司历史上较好的经营绩效。”

根据一拖股份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02.46亿元,同比微增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46亿元,同比增长12.95%;基本每股收益为0.9658元,同比增长36.37%;截至2023年9月30日,一拖股份总资产为147.43亿元,比2022年年末增加13.48%。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一拖股份解释:“2023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基本持平,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因去年同期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2023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

但一拖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同比下降59.77%。公司解释称,主要是上年同期一拖财务公司业务重组,金融业务逐步停止,收回大额资金,本期无此事项。

对于任职以后的工作重点,魏涛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战略导向,稳定产品销售,做好国四产品成本管控及质量管理工作,力争市场份额取得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全面有效做好企业经营发展各项工作,保持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不过,可以看到,一拖股份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长已经放缓。今年第三季度,一拖股份营业收入为30.03亿元,同比下降1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亿元,同比微增0.17%。

国际市场尚待开拓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一拖股份对海外市场愈发重视。

魏涛表示:“公司持续开展产品适应性改进和海外重点区域的渠道建设,继续打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稳步推进国际市场开拓。”

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份,一拖股份国际市场销量同比增长48.82%;东方红国四柴油机外部市场配套销售同比增长14.66%。

一拖股份官网显示,10月末,一拖股份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大洲的近200台YTO拖拉机进行了集中交付。

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于丽娜也表示:“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出产品是公司海外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公司2023年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大中拖出口销量继续攀升,同比增幅达70.27%。”

尽管出口销量增幅不小,但从经营业绩来看,一拖股份国际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拓。

从2023年半年报来看,一拖股份一拖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农业机械国际销售。截至2023年6月30日,国贸公司的净资产为-3亿元,净利润为5431万元。

2022年年报则显示,一拖股份去年在国外的营业收入为7.17亿元,毛利率为11.12%,这与国内业务117.38亿元的营业收入、16%的毛利率相比差距明显。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贸公司的净利润为-5768万元。

“聚焦公司核心业务”

2023年是我国农机行业全面步入国四时代的第一年,一拖股份认为这“将使得行业头部企业的产品竞争优势更加凸显”。近期,一拖股份也在尽力“聚焦公司核心业务”。

10月27日,一拖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6.875%股权,这部分股权的账面价值为2.75亿元,评估价值为3.07亿元,目的则是要“收回资金,更好地聚焦公司核心业务,为公司主业发展提供更多资源保障”。

10月9日,一拖股份增加了部分日常关联交易在2023年的预计上限金额。公司拟增加与控股股东中国一拖及其全资子公司部分日常关联交易2023年预计交易金额合计7000万元,主要涉及运输服务以及技术检验检测、非标设备研发等服务;拟增加与联营企业采埃孚车桥公司部分日常关联交易2023年预计交易金额合计4518万元,主要用于向关联方购买零部件和许可关联方使用相关技术等。

在解释理由时,一拖股份认为,“2023年上半年公司国四拖拉机产品市场表现良好,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要”,同时也表示“均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交易符合一般商业利益”。

谈到关联交易增加,魏涛说:“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要,为确保公司合规运行,须增加部分关联交易协议在2023年的交易上限。”

不过,根据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数据,10月份,大型、中型拖拉机指数环比均出现16%以上的较大幅度下滑。市场销售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大中拖30.12万台,同比下降23%以上。

新官上任的魏涛面临的行业压力可谓不小,不过,他表示:“对农机行业未来发展保持乐观。”“随着国四机型陆续被市场接受、用户认可,叠加国家长期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行业大中拖销量有望企稳回升。”魏涛说。

封面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拖股份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10.5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53.6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