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在福山正式开工

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在福山正式开工
2023年11月03日 2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11月3日上午,山东省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推进会结束后,烟台市在福山区接续举行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开工活动。

据了解,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位于烟台市福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由山东重工旗下潍柴动力比亚迪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投资建设,计划打造贯穿新能源商用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电驱总成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60亿元,占地约1700亩,项目分为两部分:一是潍柴动力与比亚迪战略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研发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GWh电池制造能力;二是潍柴动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其他核心部件制造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年产50万台扁线电机、40万台电控和5万台电驱总成制造能力。项目共分三期建设,2030年三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山东重工集团是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业务板块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工程机械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潍柴重机等多家上市公司,搭建起千亿级企业发展平台。潍柴动力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1位,是山东重工集团的权属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是香港和深圳上市公司,营业额和总市值均超过数千亿元。

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的成功落户,弥补了烟台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大三电”领域的短板,将有力地推进烟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充分发挥潍柴动力、比亚迪等高端装备制造链主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配置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在烟台集聚,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烟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对培育区域产业生态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发挥重大引领作用。未来,项目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电驱总成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引领烟台装备制造产业链迈向高端化,助力烟台打造中国北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高地。

近年来,福山区牢固树立“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开放兴区”的理念,不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强力打造汽车部件、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集群。其中,汽车部件产业是福山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持续精心培育,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汽车部件产业体系。目前,福山区汽车部件企业达到207家,构筑起车身、转向、动力、座椅、电气和内饰等六大产品系列,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获评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

去年以来,福山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8.6平方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先后引进落户中质国检、创明圆柱锂电池、安瓦半固态电池等总投资近500亿元的重点项目10余个。下步,福山区将借助潍柴(烟台)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全面整合周边产业和科创资源,围绕电池、电机、电控、电驱总成四个主攻方向,绘制全新配套招商图谱,瞄准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逆变器以及“小三电”等全产业链关键核心部件,精准招商、靶向发力,努力在烟台市区西部崛起一个项目集聚、要素齐全、创新涌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有力地促进烟台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