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滩涂精灵”鸻鹬

认识“滩涂精灵”鸻鹬
2023年11月03日 05:55 贵阳日报

  《博物》2023年10月号,月刊

  最新一期《博物》杂志的主角,是号称“滩涂精灵”的鸻鹬。所谓鸻鹬,泛指鸟类“鸻形目”的各种小型禽类,它们缺少优雅的长脖子,却把嘴喙形状玩出了花,以便啄取泥沙和浅水中的各种食材。

  所谓“滩涂”,指水陆之间的狭窄地带。滩涂湿地本身是精巧而脆弱的生态系统,散布于海湾、潟湖、河口、河流、淡水湖、盐湖等水域与陆地相接的部分。这里的泥沙中栖息着许多小生物,成为各类鸻鹬的天然食堂。在河滨滩涂上,它们是捕食者,每种鸻鹬都有不同的嘴喙和绝招:有些用敏锐的目光搜寻滩涂表面的目标;有些用细长的嘴喙,勘测泥沙之下的食物;有些用健壮的脚蹊,把水搅浑后再趁机捞食……由于鸻鹬的食材偏好、取食技巧不同,同一片沙滩上可以有好几种鸻鹬和谐共处。

  当然,鸻鹬虽然同属一个科目,但“鸻”与“鹬”还是有差别的:鸻类是“视觉系”猎手,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格外醒目,嘴喙却又短又细,长度一般不超过头长。而鹬类是“触觉系”,视力在鸟类中不算出众,嘴喙则通常比鸻长得多。目光敏锐的鸻类,主要搜寻滩涂表面的食物,跑跑停停的动作宛如发条玩具。这种运动需要较大活动空间,因此鸻类常常散开觅食。而仰赖发达触觉的鹬类,觅食起来一刻不停,频繁把喙当作“探针”戳入泥沙。

  “鸻”与“鹬”更多的是相同之处:两者都看似呆萌,在栖息地走得多、飞得少,却大多是长途迁徙的高手。长途迁徙的候鸟很多,距离有长有短,节奏有快有慢。鸻鹬类擅长的是“特种兵式迁徙”,路途遥远、争分夺秒、线路明确。为弥补漫漫旅途中的消耗,鸻鹬类每次远行前不惜暴饮暴食,迁徙开始后又让肝、胃、肠、肾等器官暂时萎缩,以减轻飞行负担。一些种类迁徙前后的体重,可以相差50%,如同一个200多斤的胖子经过“魔鬼训练”瘦成100斤。这种极端的体重波动,它们每年都要经历两次。凭借迁飞能力,鸻鹬类几乎占据了除南极大陆之外的全球各类水环境,从涓涓细流、江河湖泊、寒带苔原到大海之滨,不论迁徙路过还是长期居留,滩涂湿地都是鸻鹬赖以为生的“食堂”。

  在非繁殖期,大部分鸻鹬类羽色灰暗,与栖息地的滩涂、湖沼等湿地背景相似,要多低调有多低调。而到了一年一度的繁殖期,许多种类会换上艳丽的“婚纱”——繁殖羽。换盛装的大部分是雄鸟,彩鹬、瓣蹼鹬等少数则是雌鸟变美。

(《认识“滩涂精灵”鸻鹬》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