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公募基金ESG实践按下加速键

2023,公募基金ESG实践按下加速键
2023年11月03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2004 年 ,联 合 国 在《Who Cares Wins》报告中正式提出ESG概念,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拉开了ESG投资的大幕。

  随着近年来“双碳”战略推进,ESG风潮席卷金融业,国内资产管理机构也纷纷躬身入局,展开积极探索,其中公募基金无疑一马当先,是行业最活跃的探路者之一,并且成果显著。Wind(万得)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市场上存续的ESG基金净值总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爆火”不是说说而已。

  除了产品发行,公募基金管理人还在公司治理、投研体系、政策制度、评价体系和标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实践。有公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短期内一些ESG实践可能还看不到明显效果,但ESG投资的价值在于其长期的影响,而不只是短期的表面功夫,“只有真正将ESG理念融入到公司的战略、投资决策和运营中,才能够实现ESG投资的真正裨益”。

  还有多位受访人士指出,虽然当前公募基金在ESG投资方面在大资管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但就整个行业而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ESG的信息披露机制、评价体系、与投资者和企业的沟通等。

  ESG基金规模稳步增长

  自2020年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我国ESG基金规模稳步增长,占基金比重也在持续提升中。

  根据Wind数据,2023年以来成立的ESG公募基金共有70只(份额合并计算),最新规模为238.35亿元;近一年共发行ESG公募基金93只,发行总份额为420.24亿份。截至10月29日,市场上存续的ESG产品共488只,ESG产品净值总规模达5256.15亿元人民币。其中环境保护产品规模占比最大,达46.52%。

  从产品新发情况来看,ESG产品在2020和2021年发行规模较大,2022年后增长趋于稳定。正如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我国ESG公募产品发展与监管和资金推动密切相关,多重举措引导公募基金实践ESG投资。

  而从产品业绩来看,2023年以来业绩最好的ESG基金为东方区域发展,年内回报50.22%、成立以来回报26.68%。不过综观纯ESG主题基金的业绩回报,可以发现主动型ESG基金的一年期业绩普遍欠佳。

  以年内收益为例,2023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清淡,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并不如人意,并且分化严重。截至10月2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60%,混合型基金为-9.11%,而ESG主题基金的平均回报仅为-13.33%。

  从具体持仓来看,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ESG基金持仓最多的三个行业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基础化工和汽车,其中宁德时代以断层优势位居第一。这些基金持仓的行业集中度自2016年以来到达低点后持续上行,并在2022年中到达高位,此后行业抱团现象出现一定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同机构在ESG投资领域关注的维度各有侧重。例如,有的公司金以ESG策略基金为主,将ESG作为辅助投资策略;另一些ESG产品布局以环境保护主题基金为主;还有公司除布局环境保护主题之外,还布局了较大比重的社会责任主题基金。这也与各家公司在ESG领域的实践路径、布局重心差异密切相关。

  公募基金多维度践行ESG

  虽然ESG基金是公募基金管理人在ESG领域实践最直接的体现,但基金公司所做的事情其实远远不止于此。

  举个例子,产品背后必然要有团队和体系的支撑。经过几年发展,公募的ESG投资布局早已从初期的概念阶段逐步发展到了专属投研团队和体系搭建,头部公司几乎都配备了ESG投资专属人员,并建立起了专属的投资体系。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ESG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华夏基金很早就系统性地将ESG考量整合到投资流程中,建立了完善的ESG风险管理框架体系和ESG投资研究团队。据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介绍,在公司治理层面,华夏基金早在2020年就建立了与投资委员会、风控委员会等平行的ESG业务委员会,由此形成“四个层级”的ESG治理架构,从上到下四个层级分别是总经理、ESG业务委员会、基金经理和行业研究员和ESG专门团队。

  嘉实基金方面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在2018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后,组建了ESG专职研究团队,致力于系统性推进ESG纳入投研决策的全流程,并建设ESG智能投研和数据系统。

  招商基金介绍,为实现可持续投资统筹管理和协调,该公司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下设了专门的可持续投资决策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亲自担任主任委员,负责在制定基金或委托资产投资的基本政策和重大投资决策中贯彻落实ESG投资理念。而在该委员会的牵头下,投研部门、产品部门、风控部门再分头落实与可持续投资相关的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等相关具体工作。

  除此之外,多年来公募基金管理人还在公司治理、投研体系、政策制度、评价体系和标准等多个方面都做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头部公司近年来都在持续发布ESG白皮书或投资报告,有的还获得了国内外多个权威ESG机构及组织的肯定。

  客观来说,虽然一些动作在短期内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受访基金公司普遍认为,ESG投资强调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影响,而不仅仅关注短期利润。

  ESG可以带来多方面裨益

  此前曾有调研报告显示,不少企业和投资者当前仍持有“ESG只是投入”这一观点,如何借助ESG实现盈利仍然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在公募基金行业,这样的刻板印象也同样存在。

  对此,招商基金表示,ESG可以为基金公司带来多方面的裨益,例如通过积极开展ESG投资吸引更多投资者,从而提高公司竞争力;通过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避免投资那些可能存在潜在风险的企业、减少投资损失,帮助公司更好地管理风险;通过ESG投资注重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关注短期利润等等。

  “ESG投资考虑的是企业的可持续性和责任,而不仅仅是财务指标。只有真正将ESG理念融入到公司的战略、投资决策和运营中,才能够实现ESG投资的真正裨益。”该公司指出。

  嘉实基金也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ESG为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自上而下的方法论和框架体系。衡量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或者可持续发展最终还要落实到一些具体的可量化的指标,而ESG的一个核心价值在于把一些代表高质量的非财务指标提炼出来,让大家有一个客观的评估视角。

  具体对基金公司来说,ESG维度下系统性的研究是对基本面研究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评价企业在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维度上的表现,进而映射到企业发展的风险和机遇中。

  “首先在主动权益方面,通常会在整个投资池筛选和入池的标准上,通过负面指标剔除等机制,融入ESG评价考量,帮助基金公司规避一些比较有瑕疵的、未来暴雷概率会比较高的标的。其次,在被动投资领域,ESG作为一个因子,融入指数、指数增强、量化投资的模式已经比较成熟。第三,在固收投资方面,ESG融合还处于早期;第四,在基金投资方面,ESG也非常有应用价值。最后,尽责管理也是未来ESG应用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有通过参与和沟通才能够去验证公司的真实ESG水平,并且更好的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基金管理人纷纷建言献策

  虽然ESG投资在国内发展正如火如荼,但站在历史的纵深视角来看,国内资管机构在ESG方面仍然处于摸索和试验阶段,在突飞猛进的过程中面临着多项问题和考验。

  李一梅就指出,ESG正在成为企业的第四张报表,市场对企业的关注点已经从过去以利润为中心扩大为更为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共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ESG纳入投资决策流程。“但是我们也还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如何让ESG真正有效地助推实体经济的转型和升级,特别是在全面注册制实施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完善ESG信息披露,更好传递ESG理念、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赋能企业ESG工作有效开展等”。

  也有大型公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ESG的评级体系和评价标准缺乏统一性,而这会给ESG公募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都带来不确定性。此外,ESG信息披露机制、投资者和企业意识和教育等方面也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悉,目前国内监管层正在推动可持续投资相关制度建设。2023年6月26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了首套全球ESG披露准则。近期,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结合市场诉求,指导沪深证券交易所研究起草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ESG)披露指引。

  对此,嘉实基金建议,首先要建立健全ESG信息披露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对ESG的关注,“从披露标准和披露要求等层面逐步增强企业披露的规范性,推动资本市场重视和应用ESG,从而实现ESG因素对上市公司在生产经营、股型模型和流动性溢价等方面的正向反馈激励”。其次,持续推进央国企治理结构改革,公司治理是ESG理念中的重要一环,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具有实质性影响。最后,还要培育投资者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招商基金也对记者表示,应加强ESG评价标准的制定和透明度,建立统一的ESG评价指标和标准,以确保投资者和企业能够准确了解和比较不同公司的ESG表现,同时提高ESG数据的透明度和可靠性,鼓励企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其次,推动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第三,要建立健全的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债券市场、绿色信贷和绿色投资基金等。最后,还应通过举办培训、研讨会和宣传活动来提升投资者和企业的意识和教育,提高他们对ESG投资的理解和认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ESG 公募基金 ESG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