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圆满召开

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圆满召开
2023年10月31日 17:15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10月26至27日,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在济南顺利召开。本次大会围绕金融数据、数字基础设施、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等主题开展研讨,通过主题演讲、成果发布、圆桌研讨等形式,邀请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享行业先进经验,找准行业共性问题,探索有效发展路径,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业务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勤光,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好孟,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树人,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逢民为大会致辞,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润红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出席会议。

  王勤光指出,金融科技现已日益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前沿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打破了传统金融业务的边界,推动金融业态的创新和转型。作为全国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济南市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和发展,为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

  陈好孟指出,发展金融科技,技术是根本、安全是保障,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金融科技方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时代,面对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新形势,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工作,积极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努力促进新技术安全规范应用。对于科技安全,需要做到持续攻关核心技术,打破“卡脖子”束缚;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自主创新;坚持发展与安全并举、创新与规范并重。

  辛树人指出,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国有重要骨干金融企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恒丰银行将“打造数字化敏捷银行”作为长期性、全局性发展战略,把深化科技赋能与数据驱动作为提升全行金融服务效能的引领性抓手,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领域,着力建设数字安全生态,强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数字化风控与经营能力实现大幅跃升。

  周逢民指出,中国金电作为人民银行所属单位,承担着服务央行履职、服务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公司集团化市场化改革以来,始终坚持政治和市场两个属性,充分发挥业务链条齐全、行业平台多等先天优势,积极为金融业提供科技安全与创新服务,有力地促进了金融科技守正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金电将进一步聚焦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金融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金电云、金融信创信息服务等平台建设,努力打造金融行业数字基础设施矩阵,切实解决金融业上云、用数和安全问题,助力金融业全面迈进数智化发展新时代。

  会上,围绕数智金融安全与发展,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樊俊锋作了主旨分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唐彬、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牛晓峰等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金融机构数智时代的安全实践,为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中,蚂蚁集团首席技术官平台技术事业群总裁何征宇、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李斌、360集团智能产品事业部产品总经理周翔、浪潮存储产品线营销总监王旭东、科蓝软件大数据实战专家张俊喜、中兴通讯副总裁余方宏等产业端专家介绍了大模型、存算、安全等领域的服务与应用,展示先进的发展成果,赋能数智金融发展。

  会议发布了多项研究成果,恒丰银行战略发展部兼数据资源部总经理缪海斌发布了《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商业银行数据资产估值研究与入表探索白皮书》,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聂丽琴发布了《金融机构 AI 芯片应用情况专题报告》《区块链运行服务治理实施指南》《金融数据要素流通技术与应用研究》《金融业数据分类分级与保护应用报告》,北京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总经理黄程林博士发布了《金融反欺诈与大数据风控研究报告(2023)》《金融存力基础设施发展研究报告》《大模型金融应用实践及发展建议》,为行业提供参考借鉴。

  【分论坛一: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做好数据安全保护”等重点任务,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特设“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分论坛。会上,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科技处副处长王栋对《中国人民银行业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围绕金融业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实践与相关标准,恒丰银行数据资源部总经理助理邱蓉蓉、金电云技术总监夏啟然、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张海燕、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总经理周夕崇作了主题演讲。

  会议中,产业端也详细介绍了当前金融业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与数据安全实践及解决方案。天空卫士网络安全公司合伙人咨询总经理杨明非、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副总裁庞鑫、高伟达副总经理熊桂生、海光信息解决方案部技术总监张勤萧、中兴通讯网络产品规划总工邓波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最后,会议围绕“数据资产运营与数据安全治理”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邀请恒丰银行战略发展部兼数据资源部总经理缪海斌作为圆桌主持,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信息安全管理处处长郑锐、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安全处处长曾凯、中国金电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习辉、九章云极副总裁王哲、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作为圆桌嘉宾开展了深入研讨。

  【分论坛二:AI算力应用及生态体系建设】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制高点,对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但在高端AI芯片断供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对中高端AI算力的需求存在较大缺口,阻碍了金融机构AI能力建设的步伐。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特设“AI算力应用及生态体系建设”分论坛,针对金融机构AI算力应用及生态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润红为会议致辞。潘润红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金融场景实现广泛应用,随着大模型技术成为金融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新领域,仍面临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模型的可解释性和内容可信性、行业泛化性等挑战,需要通过加强AI算力应用生态建设,加快大模型技术实践,完善大数据管理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大模型技术更好地赋能金融业务发展。

  会上,围绕金融业人工智能应用及面临的风险挑战、AI算力应用及生态体系建设实践,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资深经理夏知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朱军、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业务一部主任胡达川、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专家赵辉、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检测部负责人王建新作了主题演讲。

  产业端也详细介绍了芯片、AI算力、大模型等领域在金融业的应用实践。中科曙光智能计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杜夏威、海光信息解决方案总监邓飞元、恒生电子AI部门经理林金曙、阿里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魏博文、北京捷通华声科技首席架构师陈明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中科可控、澜码信息、擎创科技、易道博识、智谱华章、捷通华声、百川智能、360集团、文因互联、卓世科技共同进行了金融行业大模型一体机发布仪式。

  最后,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研究中心负责人韩竺吾发布了《金融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报告(2023)》《金融业云计算创新应用研究报告》。

  【分论坛三:大模型金融应用场景探索及生态建设】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特别是基于大模型、大数据、大算力的ChatGPT的发布,标志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里程碑式突破,推动科技创新进入新阶段。2023金融科技安全与创新大会特设“大模型金融应用场景探索及生态建设”分论坛,针对金融机构大模型应用场景探索实践进行经验分享,推动金融机构大模型应用场景探索及生态建设。会上,围绕金融业大模型应用场景探索实践,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软件研发中心副处长王鹏、华夏银行信息科技部应用技术研究室经理陈志豪、平安科技前沿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王磊、北银金科人工智能部负责人刘小成、金电信科副总经理张伟超、复旦大学教授叶广楠作了主题演讲。

  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北京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曙光、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共同举行了金融业大模型竞赛启动仪式。

  产业端也详细介绍了大模型算力、大模型金融应用探索实践。蚂蚁集团财保事业群智能服务总监陆鑫、中科曙光智能计算产品事业部架构师罗方华、华为数据存储产品线DCS领域总裁张伟力、百度智能云AI平台信创软硬一体产品负责人张学聪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北京金融信息化研究所主办,恒丰银行承办,《金融电子化》杂志社支持,中科曙光、蚂蚁集团、360集团、科蓝软件、浪潮信息、天空卫士、高伟达、华为、纽创信安、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联合协办,代表性金融机构、产业机构和学术机构共同参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