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创新高,却不见展品大规模入境?人家早在上海从容巡展

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创新高,却不见展品大规模入境?人家早在上海从容巡展
2023年10月27日 06:2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第三届进博会上,5件海外文物首次借助进博会平台进行展示交易。第四届进博会正式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开幕在即的第六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展览面积逾3000平方米,为历届之最。然而,为何不见文物艺术品展品大规模入境?记者从上海海关和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自贸文投”)获悉,事实上,大量展品早已在上海自贸区内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报到,并以保税展示方式便利地出区、进区,活跃于国内各类展览。近期,自贸文投向海关提交的拟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初步清单涉及135件展品,首批预计会在11月1日集中出区,进入“四叶草”。

上海自贸文投副总经理陈小冬告诉记者,第六届进博会“文物艺术品板块”,共有19家企业联袂参展,除了世界三大拍卖行即苏富比、佳士得、富艺斯全部到场外,还有佩斯、厉蔚阁等国际顶尖画廊首次参展。不久前,佳士得和苏富比已忍不住“剧透”部分展品,其中佳士得精选了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贝尔纳·布菲(Bernard Buffet)等西方艺术大师作品。

乔治·马修(1921-2012)《达胡特》,1964年作。

贝尔纳·布菲 (1928-1999)《大丽花》,1962年作。

苏富比则将带来张大千创作于1980年的《阿里山晓色》,以及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于1893年创作的油画作品《冰块,班纳库尔周边》。这幅作品中,莫奈对水面浮冰的观察及绘画技法探索,在他后来的《睡莲》系列中得到充分延续与升华。

张大千《阿里山晓色》,1980年作。

克劳德·莫奈《冰块,班纳库尔周边》,1893年作。

据透露,这些明星展品除了会赶在进博会前“空降”而来外,其实有相当一部分本身就以外高桥保税区为“家”。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保税监管一科副科长陈亮俊介绍,第四届和第五届进博会中,经外高桥保税区出区参展的文化艺术品高达188件。

上海自贸文投总经理谭翼说,得益于上海海关的高效服务和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自贸文投已从一家文化艺术品物流仓储服务企业,发展成为文化艺术品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平台;仓储面积从10年前的4000平方米到而今扩大了10多倍;业务规模从一年不到百来件,到现在峰值近万件。

文物艺术品审批手续便利、交易成本低,是促成这些巨变的原因。一方面,2015年,上海海关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推出了美术品便利通关制度,并率先在外高桥保税区实施。此前,美术品进境时,海关需验核行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批准文件,而今改为在实际进出口或区内外展示展览时验核,且美术品批准文件在有效期内可一证多批使用。另一方面,上海海关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创新提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可以到区外指定场所展示,还可办理多次延期,推动文化艺术品产业跑出加速度。陈亮俊说,进口展品申请保税展示,期限不超过6个月,但可延期三次,因此用足政策的话,最长可保税展示两年,足够展品从容“走穴”。

拟出区的文物艺术品展品。(李晔 摄)

据悉,今年以来,第八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2023上海冉起当代艺博会、2023设计迈阿密、余德耀美术馆新馆落成后的首展“洄游”等多个重要文化艺术活动落地上海。这些活动现场,不乏黃永砯《大限》、草间弥生《南瓜》、奈良美智《小狗》等大咖代表作。接下来,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将于11月9日至13日举办,这其中,不排除有一些进博会展品完美切换入“下一站”。

本文作者:李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