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务扩张和效率提升驱动融资需求上升

物流业务扩张和效率提升驱动融资需求上升
2023年09月26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最近物流业并购大单浮出水面,普洛斯拟510亿元人民币出售国内部分资产引业界广泛关注。近年来,中国物流资产持续受到资本青睐,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中期内中国物流业仍旧保持稳定增长。

惠誉评级日前发布中国物流业蓝皮书指出,中国物流业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2017年至2022年间中国物流业实现6.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越同时期的实际GDP增速。

惠誉企业研究联席董事刘晓丹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预计中期内中国物流业的增长率将在中个位数水平浮动,消费者对快速、优质物流服务的需求增加将部分抵消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前景带来的不利影响。

根据戴德梁行发布的研究报告,2023年上半年,整体物流市场租赁需求表现平稳。从物流需求结构来看,制造业及民生消费品类带动整体市场需求。制造业复苏及扩张带动高标仓需求增长。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依然为高标仓去化主力。

虽然上半年投资者持谨慎态度而拉长了决策过程,仓储物流在投资市场表现较为一般,从交易来看,主要有吉宝资本、宝湾物流收购武汉东西湖高标仓库;凯德投资7.99亿元收购佛山物流资产;大家投控、宝湾物流收购嘉兴、南京、昆明三地3个物流项目,但是业内专家表示,仓储物流市场仍然受到投资人青睐,随着仓储物流市场的复苏,投资热度将会随之恢复。

今年上半年,物流业总体保持恢复,但恢复势头不稳,年初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明显回升,3月份回升至55.5%,但5、6月份景气水平比3、4月份有较为明显回落,物流业恢复向好势头仍需巩固。从冷链细分领域看,食品、医药等冷链物流产品的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特别是预制菜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冷链物流及仓储市场的扩张。

普洛斯这次提供了70亿美元(约510亿元人民币)拟出售的中国资产供中国物流集团选择。对于此次出售的原因,普洛斯在5月份的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计划将出售资产的款项用于降低公司杠杆率及回购债务等。

过去几年里,龙头公路物流公司通过并购和业务网络扩张实现了强劲的营收增长。此外,这些公司还向海外扩张,以扩大其客户群和市场份额。由于达到一定规模后规模经济效益带来的边际成本递减效应,公路物流公司开始尝试通过轻资产模式,提供差异化服务,推进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升级维持盈利能力。

刘晓丹表示,随着龙头中资公路物流公司不断投资于物流基础设施、技术升级和海外扩张,其业务扩张和效率提升将驱动融资需求上升。

业务扩张和效率提升导致近几年公路物流公司的资本支出需求高企。2020年至2021年间,大部分公路物流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为负值。不过,在刘晓丹看来,由于这些公司专注于效率提升和成本管理,其2022年的自由现金流利润率转正。龙头公路物流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但大部分公司依赖股票市场融资满足不断增长的投资需求。

根据戴德梁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近年来,全球和中国的“最后一公里”配送物流行业增长强劲,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的增长是“最后一公里”物流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22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3.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戴德梁行中国区产业地产部主管、董事总经理苏智渊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最后一公里’配送重要性的提升和增长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积极因素,但成本仍不可避免。中国智能物流市场的发展提高了‘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效率和执行力。事实上,中国物流市场的总体实力、整体发展水平,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应用,也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标杆效应。”

展望未来,专家表示,中国“最后一公里”配送物流市场需要持续考虑其市场特征、当地消费者心态和其他因素,将技术有效应用于商业场景以降低成本,同时帮助当地市场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和配送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