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专列”上的“经开制造”

“亚运专列”上的“经开制造”
2023年09月25日 08:34 东方网

本文转自:常州日报

本报讯(孙婕 许乐)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隆重举行,“亚运版”复兴号正式载客开跑,我市企业中车戚墅堰所和今创集团为专列提供核心零部件和内饰。

中车戚墅堰所副总工程师、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厚健介绍,企业为“亚运专列”提供了齿轮传动系统、踏面清扫装置、风缸等产品,并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业运营维保人员全程全时跟踪列车运营情况。

作为高铁能量转换与传递的核心部件,齿轮传动系统工作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高铁列车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是高铁列车跑出世界速度的关键所在。“这次我们采用了新技术,对整个系统的轻量化、低噪音带来直接改观,为跑出更高速度提供了有利基础。同时为后续齿轮箱从定期维护向状态维护提供了技术积累。” 赵厚健说,企业制造的铝合金风缸、碳钢风缸也采用了轻量化设计,防腐性能优良,可以满足高速动车组在高寒、高温环境下全寿命周期使用。

此外,“亚运专列”配置的踏面清扫装置采用自动间隙调整、研磨子柔性摆动及快速拆装等设计,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运用维护方便和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

今创集团参与了“亚运专列”内饰设计提升工作,提供了厨房整装、行李架、中侧顶、侧墙板、设备舱底板、内端门、外端门、塞拉门等产品。集团技术部部长蔡银平介绍,内饰采用轻量化环保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刚性好的特点,比传统金属材料减重35%以上。内饰、灯具、风道、电器设备安装件等均采用模块化、集成化设计,在满足产品质量、性能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安装工作量,便于快速维修和更换。在厨房系统中,今创提供了自主设计的加热系统(保温柜、微波炉等)、制冷系统(冷藏柜、展示柜、冷冻柜等)、风道系统等。“设备内还使用了一些新型保温材料,整个厨房节能扩容提升20%以上。”蔡银平说。

据了解,“亚运专列”目前在杭州东—衢州以及杭州东—平阳两个区段开行,后续将适时调整运行线路。

本届亚运会以“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为办赛理念,56个亚运比赛场馆的赛事用电全部使用绿电。

杭州在富春江两岸建设了亭山和中埠两个高压大容量换频站,是我国首个220千伏柔性低频输电工程,将富阳、萧山两大负荷中心互联互通。

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为该工程提供关键核心部件:为亭山换频站提供了换频阀、测量、水冷等设备,为中埠换频站提供了测量、外水冷等设备,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将为主场馆所在区域提供30万千瓦的灵活电能支撑,满足赛事期间尖峰用电需求。

“我们解决了M3C换频阀的抗震以及屏蔽等核心技术,使用换频阀可以将工频50赫兹转为低频20赫兹,采用低频进行输电,从而提升交流输电输送容量、输送距离以及效率,并且兼具潮流控制的能力。”企业产品经理顾志斌介绍,两座换频站好比大型“充电宝”,柔性低频输电相当于在两者间加了灵活的连接线,让电量富裕的“充电宝”随时支援电量紧张的“充电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